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感動文] 目的達豐富我的旅程--by 1404 Judy

該怎麼述說這一段奇妙的旅程 自6年前到泰國旅遊便愛上這微笑國度 直到2013年,重回泰國旅遊 當時以自己在網路上自學的幾句泰語遊闖曼谷 興奮地問老闆''tao rai ka''(多少錢) 但老闆一回答我就臉綠了,接下來聽不懂了,哈哈 很開心的是,發現每一個泰國人聽見外國人說泰語, 他們格外開心,也讓我覺得與他們拉近不少距離 於是回台灣的第一件事便是激起我想好好學泰語的心 於是因緣際會來到目的達泰語教室, 不同於一般傳統的語言教學方式 上課總是充滿歡笑聲, 卻讓我在上完第一堂課回家後, 腦海的泰語便不停的繚繞讓我脫口而出朗朗上口 上課近半年下來 每週最期待的就是去上泰語課, 好喜歡每一次Helen老師與我們分享泰國的故事 還有上課時的笑聲,大家像一家人一樣開心學習 而我也著火入魔的連夢話都能說成泰語版 很多人總是不解的問我學泰語可以做些什麼 但我笑笑回答:不為了什麼,就是喜歡,有一份歸屬感。 有時候,付出不為了什麼目的,純粹只是一份單純的快樂
2014的初春,在一些經歷之下 某日醒來 徒然意會到自己即將邁入老大不小的年紀, 覺得似乎該在青春的尾巴,完成一件小小的夢想 學泰語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但唯一困擾的是下課後找不到人跟我泰語聊天 我決定一個人到泰國去生活一段時間, 不同於觀光旅行,而是細心品味泰國的每一個文化 最主要的, 是好想好想用泰語和當地人聊天,體驗不同的當地生活民情 也想擁有泰國好朋友 :) 於是在經費不足之下,我想到打工度假的方式 所有準備工作聯繫好之後 在入秋之際,帶著講義隻身出發前往曼谷2個月 從一開始在台灣的緊張,一直到踏上泰國土地後 所有的緊張感瞬間消失,彷彿回到第二個家鄉一樣 學泰語的人,到泰國一定會聽到泰國人跟你說 tam mai put thai dai~(為什麼會說泰語) geng mak mak (好厲害) yu mueng thai gi bi ,rein gi bi (在泰國幾年,學幾年) 但是當我回答, 來第1天,在台灣學泰語6個月 泰國人總是難以置信!!! 緊接著一連串的泰語聊天 老實說我自己也有嚇到, 因為在台灣平時開口說泰語的機會不多 卻在泰國脫口而出,應對如流 心裡真的深深深深地想擁抱Helen老師!!! 還記得剛到的第3天,自己到PARAGON逛逛, 剛好遇見韓國藝人來宣傳, 兩位可愛的追星妹妹熱心地上前幫我拍照, 於是我們就聊了起來,還一起去逛街逛了3小時 當聊到一些我不懂的生詞,可愛的妹妹就會以簡單的泰語單字解釋給我聽 若我還是不懂,他們便一搭一唱表演給我看,真的好可愛 很特別的是 有幾位泰國朋友在學中文, 台灣朋友皆用英文,或者是簡單的中文解釋生詞給泰國人學習 我試著用泰語翻譯跟造句教他們中文 發現他們好開心,並且馬上就了解生詞的意思 像開竅一般,我的心也像放煙火一般開心 也讓我更想精進泰語,跟泰國朋友更加拉近距離

有一次天色漸黑,獨自搭船回家時 不小心坐到末班船還坐過頭了 下船點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沒有一位觀光客 於是我用泰語問碼頭工作先生, 他告訴我回BTS sapan taksin的船需要等到明天早上 附近沒有任何的MRT跟BTS可以回CHIT LOM 在我傻眼之際, 一位好心阿姨知道我迷路了,聽見我用泰語不停追問碼頭先生 上前來協助我,並且帶著我去公車站牌教我怎麼坐公車回家(要坐1小時) 有趣的是,等公車的時候,迷路的我居然幫助了兩位也迷路的泰國情侶 順利不斷轉車到達Centerworld的B2S書局上班 然後我也被自己的GPS方位跟泰語能力嚇到,哈 心裡感恩著,還好會說泰語,老師教的迷路問路神準的派上用場 不然深深覺得這一夜回不了家!!

學了泰語之後,在泰國並不單單只是問價錢,買東西吃東西 可以更深入地跟他們聊聊生活,聊聊感情,聊聊未來 在曼谷生活的兩個月, 在街上跑跳完全不說一句英文, 我非常享受說泰語的時刻,也因為這樣認識了很多泰國朋友 也常常被誤認成我是泰國人 買東西的時候也不殺價了, 因為老闆聽到說泰語都會自動給予raka kon thai(泰國人價格) 其實原想天天複習講義,但因為忙所以看的也不多 意外的是,原來在上課的時候, 講義的內容早已深深烙印在腦海,連複習都不用就會說了 若不是我上輩子真是泰國人, 我想這就是Helen老師的教學魔力了!! 最大收穫是,學泰語讓我來這一趟,交到很多可愛的泰國朋友 還有增加我很多自信心(我以前是個很沒自信的人) 很捨不得離開這個國家,這些朋友 還有捨不得不能再天天說泰語了 捨不得到我回台灣還跟海關說泰語 然後海關一臉傻眼回答:阿你不是台灣人嗎... 好開心命運讓我來到了目的達學泰語 認識了Helen老師,還有每一位老師 豐富了我這一趟旅程, 相信這一些難得的經歷,如果不會說泰語 這一切就不會這樣珍貴了 老師我愛你!! :)

本文出自:http://blog.roodo.com/jubjub/archives/4033886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