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學習泰語心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學習泰語心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越是高級的泰文單字,越是可以這樣拆解開來。

by: 目的達 Helen 老師
會話課上到5.5 季節天候的「喜馬拉雅山」時
我都會拿學院、大學這幾個字一起來舉例分解
หิมาลัย 喜馬拉雅
Hima+laya 雪+域
วิทยาลัย 學院 college
vidya+laya 知識+地域
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 大學 university
maha+vidya+laya 大的+知識+地域
越是高級的泰文
越是可以這樣拆解開來
還沒學泰文時, 這些字就已經學起來等了
省了許多力氣

PS: 學問沒有僥倖
全部都是花時間花精力
一點一滴努力來的啊~


คำสมาสแบบสนธิ :)
อาลัย ๑
ก. ห่วงใย พัวพัน ระลึกถึงด้วยความเสียดาย. น. ความห่วงใย ความพัวพัน ความระลึกถึงด้วยความเสียดาย. (ป. ส. อาลย)
อาลัย ๒
น. ที่อยู่ ที่พัก เช่น ชลาลัย = ที่อยู่แห่งนํ้า หมายถึง ทะเล แม่น้ำเป็นต้น หิมาลัย = ที่อยู่แห่งหิมะ เป็นชื่อของเทือกเขาสูงอยู่ทางทิศเหนือของอินเดีย ยอดเขามีหิมะปกคลุมตลอดปี.
#學泰語
#泰語老師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等著看馬戲團表演

不知道為什麼~
目的達幾乎每一期都會出現幾個文筆超好的怪咖
有的幽默風趣, 有的吸引人一直想看下去
真是英雄出少年啊~


剛學泰語的同學
多多少少都會在親友間碰到這種情境吧?
Helen 看了這篇馬上大笑出來
能把這種情境寫得這麼出神入化的文
實在不多~
甚麼情境呢???
周末了~ 來輕鬆一下吧~
噹噹噹~
又是(日)初2(馬上要升小三的) Aikidol 的文
===============================
這次...阿泰認真的變成小二了...
http://blog.xuite.net/aikidol/aikidol/43259871

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喚醒我們沈睡的... 腦--by YoYo

看見晟之(近事男)的留言,
我打從心裡深深~ 深深的相信黑冷老師絕對
有種將無趣的東西變有趣的魔 力,
說是詐騙集團不如說是做功德喚醒我們沈睡的... 人腦。
這留言不僅也讓我想起這陣子經過統計...朋友們最常問我
的問題,就是「你到底在忙什麼?」我 說:「就玩ㄚ」


從踏入職場至今,一晃眼盡然也不小心過了...11個年頭
(我的娘啊~時間會不會過太快ㄚ);同儕間,實在是沒人
從事視覺設計相關科系(他們識相早早轉行了),大多數人
也都娶妻結婚有小孩,唯獨我依然在這個行業打轉;因為,
我實在太喜歡做設計啦~ 哈~
喂 ~離題了...回來...


從年初公司也搶搭不景氣裁員列車後,
我倒也光明正大的休息兼逍遙到至今,名義上待業中,
實際上除了找工作這件事沒做之外,
其他的雜事卻多到比在公司還忙;朋友終於忍不住問我,
也沒 啥案子奔波,自己的網頁除了加了首頁的flash外也沒
更新什麼鬼,啊~到底在忙什麼? 我總是笑笑簡單帶過。


所以,我到底在忙什麼?我回答:「忙著,玩。」
對愛亂畫家裡牆壁的我來說,學生階段時的學習,
不外乎就是為了應付考試吧;
不管是前一晚親近佛祖所得來的成績,
還是10分鐘爆炸式記憶力記下來的英文文章,
最終的結果不都是在考試結束的那一秒,
彷彿MIB星際戰警裡的劇情將記憶瞬間抽離還給老師...糟。



記得一開始學泰語的目的
是為了6月份一個人去泰國流浪而準備的,
學習至今也不小心過了4個月了(又是一個時光飛逝);
這段時間下來,有種感覺 ----
當初如果唸書時也是這種心態,爹娘應該會很感動吧;
除了這是沒人逼我學的語言外,另個重點就是
2個小 時下來的上課實在是讓人感到有趣好玩啦~



我說,黑冷老師的確有種魔力;
那魔力是讓我聽著課 中的泰語夾雜著同學們開心的笑聲,
而喚醒心底深處 那個隱藏著的泰國靈魂法術...
(有變大膽敢在課堂上開口的法術嗎?我不想罰錢...嗚)。


9月開始,我依然是用力的不務正業同一個斯里蘭卡
人學做皮飾品兼顧地攤順便訓練一下口條;
對於這件事,娘親她的態度跟後來終於確定
我學的是"泰語"而不 是學"客家話" 一樣,
而且,倒是比我還看得開勒,她說
做什麼都好,開心就好。


所以,每當再度被問及到底再忙什麼?
我總是一貫的 回答 「玩」。
雖然,真的不是很用功,但面對自己喜歡的事物,
我 總是覺得像是在玩;對於現階段接觸到的泰語,
與自 己喜愛的工作盡是如此喔。


偷偷跟黑冷老師說,最近與泰國朋友通skype時,已經可以
冷不防大概問他是不是跟人家提到什麼內容?
搞得朋 友開玩笑說,以後講電話要先把我skype掛掉...。
所 以...如果說,要找缺點的話,應該是除了因為聽董泰語而搶付帳外,
另一個就是偷聽到笑話會偷笑,
再不然就是看著老外 跟他說泰語然後被當成怪怪的店員......

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目的達三壘傳奇--by TAKO

說起這次得知自己有機會再次回鍋學泰語,心中
真有說不出的期待跟開心,想想上次學了半年至今
相距已有一年多的時間,礙於工作關係一直無法
接著學下去,這種搥心肝的感受真是有苦說不出阿!


當我正要感謝主管對我的厚愛時,他卻嘴角微微翹起
露出不尋常的笑容然後告訴我,這樣開心的日子不多喔!
要好好珍惜,但這次無法像上次有半年的時間,
這次為期只有三個月!沒辦法你對公司來說太重要了!
哇哩勒!這是那門子的官話阿,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本心中是熱情如烈火有太多憧憬跟期待,
現在馬上被淋上冰冷的洪水般,那把熱情的火
立即變成風中的殘燭,燃熄僅在一瞬間,厚!
落差也太大了吧!好吧!既已成事實那就認命囉!


上次中斷是學到初二,打電話跟老師說要回來上課時,
老師說依我能上課的時間有開一班,不過是初三,
而且已經上到一半了,好喇!我只要有課上就開心了,
畢竟我已經癢了一年多了......
總不可能在這節骨眼就說不上吧!上課一段時間過去,當我正沉醉在上泰語課時,
老師突然問我要不要上字母課? 下個月要開喔,
哦!我心想已經插班進來了,初三前面的課有些沒上到
老師大開方便門讓我週六到台中補課,如果要上字母課
那我不就有些星期是一週上課三天,
阿這樣沒腦死也撐死喔!


此時心中突然出現一道聲音告訴我,死章魚!
你想想你哪裡不大就屬這顆頭最大,能撐就盡量撐吧!
況且你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爽,
何不三個月當六個月用。
想想也對,好!就給它上吧!




要說對泰語的狂熱倒是沒有,但對泰語的熱情倒是不少所以才會到現在還一直想學,當然也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要學泰語,一定有人跟我一樣被問到粉煩了,現在我都會問他:你為什麼要玩game、為什麼要唱歌、為什麼要跳舞?以問代答這樣那些人應該會更了吧!其實就因為開心嘛!




之前曾經有過的『因為…怎樣,所以來學…. 』.,而現在學泰語對我來說已無『因為』了,會讓我開心的鑰匙有很多把,哈!哈!泰語就是我其中的一把開心鑰匙。還有不能不提的其中一把,LEO這把開心鑰匙也挺不錯用的,常常都是看完他的文章後, 開心的用滑鼠去點關機




一週上泰語+字母跟上次比較起來課量對我來說算double,按照道理來說壓力算不小,沒錯!因為是插班進去的關係,已有一個斷層了,從會話初一跟我一起上泰語的Jean姐姐,插班進來字母也是吱吱叫,我們是在班上吱吱叫的一對,不過說也奇怪,最近發覺這次開心程度不亞於之前說,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怎麼一回事?剛開始我不知一個所以然,也不知怎麼形容,就在今天終於讓我找到答案了!




最近這一陣子回家複習字母時會一邊拼音一邊笑,會笑的原因我懂,因為字母這玩意已經阻塞我很久了,一直無法讓我搞清楚它,不管用什麼方式就是不通,就像鼻塞一樣,這樣的情況已經有好幾年了,經過這一次字母課的有如通鼻器的洗禮!通了!呼吸瞬間通暢,所以我當然開懷的笑囉!不過我就是一直無法跟朋友形容這次比上次開心的程度!




今天我知道了,它就如同跟一位女孩交往一樣,學泰語就像上了一壘,牽牽小手當然開心囉,但一個女孩子有她的矜持嘛!遲遲就是不讓你Kiss,怎麼辦當然悶囉,而且是超悶的!原來學字母就像在玩親親阿!哈!我上二壘了怎麼會不開心呢!超開心的!但問題來了,那要怎麼樣才能上三壘阿!恐怕又是一個門檻了,Helen老師還是Erik老師可以告訴我嗎?~~~~該不會是傳說中的閱讀課吧!若是這樣的話那我肯定又會待在二壘好長一段時間!




咻一下~~~三個月馬上又要過去了,原本想說這次回鍋學泰語的感覺應該跟上次差不多,沒啥感想好寫的,心情應該也不至於像上次澎湃,沒想到也蹦出了一些不同的火花,趕快把感覺給寫下來,這次超開心跟Jean姐姐一同上課有老同學相伴真好,還有新同學嘉凌分享了學泰文的好方法挺受用的,還有水水的奕君提供給我們許多好料的資訊,更有一位讓我這隻小章魚受驚的是alen,不可思議的外表,搭配著難以想像的年紀,怎麼長得如此年輕阿!讓章魚大開眼界!




當然也感謝Erik老師讓我從文盲變識字份子,教我們懂得如何去將泰文解碼,字母由他來授課絕對是不二人選,我聽過一些同學在其他地方學字母的經驗,很多都是無功而返,但這裡不同的是你只要乖乖待著,在Erik細心的教導下一段時間,感覺自己就像正在被烘焙的咖啡豆一樣,漸漸就會散發出濃濃的豆香,此時正確的泰文拼音就一個一個跑出來喇!烘焙師父不一樣當然烘焙出來的豆味也不同囉!說到Erik也是個狠角色,跟alan有得拼,嗯!這應該都是他們上輩子做了不少功德吧!今世才有不受歲月摧殘的金牌,不曉得現在趕緊來做功德有用嗎!還是學泰文滋潤了他們不老的外表,怪怪…..真厲害!




名師,有許多都不是從小勵志要當老師的,常常都在人生某個契機點切入最後成為名師,包括目的達的老師也是,但目的達跟其他機構不一樣的是: 它雖標榜教泰語,但玄的是進來之後發覺學會的不止是泰語而已,這裡頭的超越交泰語的附加價值是超乎想像的多,不一樣的教學精神與方式有著特殊的教學魅力,我很喜歡秦偉說的那句話『一間教室既然有了教學的能量,就不必再以設備來招攬學生』 希望這樣的教學精神與方式永遠都不會從目的達消失!甚至在台灣的社會發光發亮!


本文作者 0607(三)am Tako (新竹) 同學
其他文章請見 目的達首頁文章
相遇目的達 緣起目的達http://www.thai.idv.tw/ourclass_meet_at_mudita.html


聲明一下
照片裏的女孩是Jim Thomson 的服務生
不是Tako 喔~ ( Tako is a man!!)
協尋Tako 同學
http://blog.roodo.com/thai/archives/2482148.html#comments




文中提到的 Jean 姐姐(中壢) 的文章
一路給他笑回中壢
http://www.thai.idv.tw/ourclass_laughing_ChuLi.html
學習泰語感言
http://www.thai.idv.tw/ourclass_jeans_thought.html
普吉四天之一
http://tw.myblog.yahoo.com/phasathai2549/article?mid=949&prev=969&next=929&l=a&fid=26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學泰語改變我的幾件事--by 0605(日)當

1. 作息時間正常:
星期日一早的課, Helen 老師每次上課
一定會轉頭問: "阿當, 昨天幾點睡?"
經老師長期關愛, 從以前的每到假日就凌晨3~5點才睡
到現在半夜十二點前一定上床.


2. 支持正版:
開始會買正版的音樂或電影DVD, 但還是侷限在泰國的,
台灣的太貴不能接受而且搞的好大一包好亂.


3. 瘋狂粉絲:
以前看新聞報導一堆小女生為了看演唱會漏夜排隊,
總覺得太瘋狂了吧! 現在慢慢能夠體會他們當時的心情.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感謝狀(字母課結束感言)--by 閱讀C..阿凱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這麼一天如此認真的學習起泰文,
就像是計劃中的世界旅遊版圖中,從來都沒包括泰國
這一個陌生又似乎"落後"的國家。


只是,世界在變,所有的認知與計劃也在改變,
而自己,就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幾趟泰國之後,
也漸漸喜歡上了這微笑之國的風華萬千。

不過,喜歡泰國和學習泰語是兩碼事,
就像說一句"三哇低咖"和寫出" สวัสดีครับ "的喜悅終究是不同的,
也因為自己心中渴望創造"懂泰字"的成就感,
所以去年就鼓起勇氣報名了字母班。


不過,因為怕自己老了學不來,也擔心自己會被一堆奇奇怪怪的
"字形符號"搞成癡呆,所以,除了拼命說服自己"不難不難"之外,
一切的順利就從ก(勾改)開始。
而每一個禮拜五就像是一趟朝聖的旅程,莊嚴並開心的。


一直到上完了字母一、二、三,阿凱終於在昨天05/30"畢業"嚕!!
回顧在字母班學習的半年裡,從原本只會說說的文盲逐漸能看、
能寫的收穫與心情,若非親臨,這種興奮實在難以一言道盡。


當然,值得一提再提的是,如果有一位不厭其煩又有耐心的
好老師教導,學習似乎就成功了一半。


沒錯,Erik老師除了長得像光良之外,就俱備了好老師這般的特質。
( 醬說...應該不會太狗腿啦厚...^^ )


總之,要深一層瞭解泰國的文化與民俗,文字是最佳的輔助,
當然,要如何將文字學得好,目的達Erik老師的字母課,
您....千萬別錯過!!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月光下的方石桌---by 人豪

鄭老師您好~


突然想寫些東西, 想讓其他同學, 能更了解老師
在教學方法上的用心, 也希望同學能200%相信
自己可以把泰語學好 , 我本身英語很爛
大學聯考11分 重考24分, 進步很大吧? 倍數成長..
但是還沒放棄啦.....
自從聽老師試聽課後, 買大家說英語 聽聽
>.< 程度果真夠差, 聽了後還真的有顯著進步ㄟ~感謝您~
不過我看依這情況, 我這學不到半年的泰語程度
可能還是超過英語… @@
旅館英語似乎都沒用上 簡單泰語單字 加上手比一比
再不然 就用微笑語言大都能解決…


這文章很亂, 不是很有條理
也不知道內容適不適合post在網路上 ^^
所以先寄email 給您了


Helen 註: 以下這篇中泰夾雜
需上過會話初級3 的同學才可能看得懂
=======================================
拉低賽----月光下的方石桌


大約2個月前 glaiˋ glaiˋ satanee rod fai fa On Unt ,
由Sukhumvit soi 56 進入的一個老舊社區
跟 Sukhumvit上的 Jusco 麥當勞 銀行
真是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但是又那們的平靜祥和….


碰 khong pom -- kun thai (我的泰國朋友們)
bak, bua, mint, alxes, bo, lin, seek, nam, tank… …
其他的@@ 發音很轉, lin gab hu 都抗議罷工,
實在記不起來, 聽完馬上忘了,
另外就是一些sad gab ahan, tale 的名字了…
問問 朋友
說是小名, 好像是" 卡好妻" 的原因 , 為了擾亂惡魔抓小孩
不過對著一個美女叫 gung (蝦) 我也亂了, 還真奇怪…=.=”


2 tumˋ又來到雜貨店前的石桌,
三三兩兩陸續有人到這 大家圍著石桌坐著
一個社區, 3 4條主要街道, 算一算大概就6 7桌 ,
1桌 “塞”個12個人, 沒問題~~
我這個台北的小孩, 不得不把防衛心留在台灣了…
發現擠一擠也可以擠出感情來,
在台北的捷運我就很討厭跟別人貼在一起,
之前去過日本的JR,
發現除了上下班時間跟滿滿沙丁魚一樣,
其他非顛峰時間 如果撞到人 日本人就會瞪你勒
問問導遊為何 簡單回答一句話---壓抑的都市人…


3 tumˋ leao~ 時間就這樣跟路過的人搭招呼過去了
bai nai? bai nai? ~ 此起彼落 …算是聽過最多的話,
另外 歐伊~歐伊也是最常聽到的…
哈 我還笑說為何一直說歐 伊~ 還被反問 tam mai?
坤巾舖 唉優 boi boi 哈哈, 又過了30natee
我問問旁邊的朋友, 讓 ti nee tam mai?
ja bai nai? 大家想去哪嗎? 朋友回答: 沒ㄟ 急幹嘛?
突然覺得泰國的時制應該不是24小時, 應該是42小時


5 tum diao (ps:wan ni ben wan yud)
哈 終於決定要幹嘛了, 照舊~ 喝beer
買完這家2瓶beer leo 又到對面買2瓶
加1包nam~ kengˊ sai ˇthungˊ kok
還沒搞懂, 為何這樣做, 有些泰國男生會喝wiskee
他們還聽過" 高梁"勒 而且還是台語發音的…
趁機問問對台灣的其他印象, 有人說臺灣高鐵溜溜,
不像泰火車差差,
聽他們的意思好像讓rod tua 還比較快…


tieng ken diao 拉塞這多 就是要說這段啦!
大家喝著手上的beer leo 加滿滿的冰塊
(beer 倉 好像沒見到在賣了ㄟ 還有看到beer 神
不過這leo 我覺得較像台灣啤酒 aroi !!!)
開始提議要len game len 派
最後好像len mai dai 寡當郎.. 就玩一種遊戲 :


一桌人圍一圈 數nengˇ songˊ sam ˇ see ˇ
然後不說 haˋ 要說 布(台語發音)
就是haˋ 的倍數都說, 布 即是 不可以說
haˋ gabˇ sibˇgab ˇsibˇ haˋ gabˇ yiˋsibˇ
玩家可以不照順序隨意指定人說下一個數字,
當然熱情的泰國朋友也邀請我參加
經過了1小時大部分的人都貓暸, 而我勒 ,
還沒喝到半杯… 剖阿來, 雖然年趴賽泰一小段時間了,
自以為 舖12345, 賣咪班蛤(沒有問題)
這遊戲卻讓我發覺到
老師所說的”聽說讀寫” 中的”聽”
就算再怎麼簡單的單字
它仍能不是我的母語或是說還沒有聽到耳順口溜
我說出的12345 仍能是經過大腦思考過濾
怕講錯 不是自然而然說出的
所以說到4 接著我絕對不會跟泰國人一樣說5
會說””布” 不會犯規….
天啊 ~ 玩了半天 好不容易說錯了, 手中的beer又被搶走了
朋友說: 坤 ben 坤黨剎, 賣動gin… … , 彭亞gin勒 =.=”
(Helen 註: 你是外國人, 不用喝......, 我要喝了)

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真好喔---by ahao

真好喔 在泰國過年~
剛剛回台灣的我 忍不住又想去泰國的衝動
一月份又去了第二次... 發現學到很多單字
老師的講議單字真實用
而且一些基礎觀念也很容易讓學生能夠運用
學到更多單字 跟肉粽串一樣 越牽越多
哈哈
****************************************************
不過泰文文法真奇怪
記的幾個月前 在泰國 中午常常下雨
泰國朋友說 ”魂 ja 鬥 ” 我腦中
常理猜 他是說要下雨了吧 (因為他指著天空說...)
在車上看著車外的 "洞埋" 一棵比一棵大 開始想 " ja "
老師好想說過是 " 要 "的意思
那翻譯就是說 " 雨要下 " 呵呵
****************************************************
其實很多單字 聽過後我也不知道是跟我想的一不一樣
把它記在筆記本(發現我記憶真是越來越差了)
ps 洞埋是樹嗎???
要跟老師學的很多~我不太會說話啦 不過
真的要謝謝老師您的用心!

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KEN上閱讀課後的心得^^

親愛的HELEN老師^^


閱讀(一)的課也上了一半了, 這一個月上下來,
當上課要進入狀況的時候就要下課了,
每次都覺得意猶未盡, 只是, 每個人可以接受
上課的時間長度不一, 這個問題該怎麼辦咧??^^
總覺得上課的時間可以長一些,
這可能和之前上會話課一上就是四個小時有關吧^^
也習慣了上課時間, 但 是KEN知道閱讀課不可能這樣上,
只是想說HELEN老師有解決的辦法嗎^^
總覺得老師就是神通廣大ㄏㄏㄏ...
還有KEN閱讀(二)要上星期日的課唷^^~12/2(日)


也祝老師招生滿滿滿滿到溢出來喔~


REGARDS,
KEN

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最新歌頌國王之歌--by Antlee

最新歌頌國王之歌 -rub tee mee tuk bhan
(家家戶戶都有的相片)


這一回去泰國聽了好多首跟國王國家有關的歌
都是由Bird發聲
Bird的歌聲說是"國寶級"當之無愧
------------------------------------------------------------------
音樂連結
http://www.mcotcm.com/radio/th_music/2.wma
泰-- 中 歌詞 試譯如下
ตั้งแต่เล็กยังเคยได้ถามแม่ว่า บนข้างฝาบ้านเรานั้นติดรูปใคร
當年紀還小時曾問母親 掛在我們家牆上的相片是誰


ที่แม่คอยบูชาประจำก่อนนอนทุกคืนจะต้องไหว้
母親供奉著每晚睡前都會雙手合十敬拜的相片


แม่ตอบว่าให้กราบรูปนั้นทุกวัน ท่านเป็นเทวดาที่มีลมหายใจ
母親說要每天敬拜那張相片 他是一位會呼吸的神


ที่เรายังพอมีกินอย่างวันนี้ ท่านดูแลคนไทยมานานเหลือเกิน ให้จำไว้
我們現在每天還過的去 是他長久以來照顧我們泰國人民 要記得


เป็นรูปที่มีทุกบ้าน จะรวยหรือจนหรือว่าจะใกล้ไกล
家家戶戶都有的相片 無論是窮是富是近是遠


เป็นรูปที่มีทุกบ้าน ด้วยความรัก ด้วยภักดี ด้วยจิตใจ
家家戶戶都有的相片 有愛 有尊敬 有真心


เติบโตมากี่สิบปีที่ผ่าน ภาพที่เห็นคือท่านทำงานทุกวัน
經過了幾十年的成長 看到的景像是他每天辛苦奔忙


เมื่อไรเราทำอะไรที่เกิดท้อ แค่มองดูรูปบนข้างฝาจะได้กำลังใจ จากรูปนั้น
每當我們為了什麼事感到畏縮 只要仰望掛在牆上的相片就能得到信心


เป็นรูปที่มีทุกบ้าน จะรวยหรือจนหรือว่าจะใกล้ไกล
是家家戶戶都有的相片 無論是窮是富是近是遠


เป็นรูปที่มีทุกบ้าน ด้วยความรัก ด้วยภักดี ด้วยจิตใจ
是家家戶戶都有的相片 有愛 有尊敬 有真心


จะขอตามรอยของพ่อ ท่องคำว่าเพียงและพอจากหัวใจ
願跟隨父親(您)的足跡 牢記他教導的---安樂滿足來自於心


เป็นลูกที่ดีของพ่อ ด้วยความรัก ด้วยภักดี
當父親的好孩子 用愛 用尊敬


จะขอตามรอยของพ่อ ท่องคำว่าเพียงและพอจากหัวใจ
願跟隨父親(您)的足跡 牢記他教導的---安樂滿足來自於心


เป็นลูกที่ดีของพ่อ ด้วยความรัก ด้วยภักดี
當父親的好孩子 用愛 用尊敬


จะขอตามรอยของพ่อ ท่องคำว่าเพียงและพอจากหัวใจ
願跟隨父親(您)的足跡 牢記他教導的---安樂滿足來自於心


เป็นลูกที่ดีของพ่อ ด้วยความรัก ด้วยภักดี ด้วยความรัก ด้วยภักดี ตลอดไป.........
當父親的好孩子 用愛 用尊敬 用愛 用尊敬 直到永遠…………


**翻的不對的地方還請指點~~ 還要特別謝謝媽媽跟翻譯機=V=


------------------------------------------------------------------------------------
**已經修飾過了喔~~ by Helen & Erik ~ ~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首頁: 暫時告別--by Antlee

0610(五) 班的 Antlee寫了 一篇感人的 "暫時告別"
詳細描述她如何從一個 "鄉下小孩" 勇敢的
"隻身坐火車" 來台北上泰語課到
一個人飛去泰國聽Bird 的演唱會.......
照片& 斷句都重新調整好了


本文節錄----
====================================
從去年十月開始上課到現在,
一轉眼已經過了九個月,
從一個完全不會聽、說的台灣人到現在變成了一個
足以唬弄人的『假泰國人』=v=,
這一切除了歸功於我們神奇的黑冷式教學,
還有班上所有超nice的同學們,
大家雖然一星期才見一次面,但聊到泰國
總是聊不完, 甚至聊到下了課都還不願意回家,
站在路邊再繼續聊它個半小時 =v=
這也是讓我維持著學習熱情的動力之一。

我們這一班會叫『泰魁z』(註: 音同---太Crazy),
我想有部份原因是因為我吧?
哈哈,我整個就是個小瘋雀><”
(瘋掉的小麻雀簡稱)
每次來上課,因為中午有上班,
怕會打瞌睡而喝點咖啡,
但上黑冷老師的課根本不用喝咖啡,
會自然 high~ 起來,
而且大家才捨不得打瞌睡呢!!
總是會渴望著想多從老師那裡多學一點,
偶爾碰到課外的單字就拿起筆來━━
一個都不給它漏掉!


複習時也是一個比一個大聲,像怕記不住一樣! .............
====================================
還附上"三口組"(Pee斌, Antlee, Nantida)的近照喔~
真情流露, 非常精采,
請見www.thai.idv.tw

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一件很 "奇怪" 的事!! --by iii

親愛的鄭老師~^^


您好 ^0^, 告訴您一件很"奇怪"的事!!!--


今天是母親節..我非常確定今天是母親節!
昨天晚上為了準備今天一早給媽咪一個驚喜,
我半夜偷偷的做著家事
(我媽有潔癖,對她來說,
把家裡弄得一塵不染就是給她最好的禮物),
做著做著,也不知怎麼搞的,
腦子裡都是Helen老師在唸泰語的聲音..
自然而然就開始邊做家事邊複習起來了...


記得我在第二次上課前忍不住問老師
是不是有什麼神通能力???
經過這陣子的"Helen洗禮"~證實了我的感覺實在不假!!!!!
為什麼會這樣呢?


ㄟ~~Helen老師,我覺得您真的很適合當老師哦!
您教的不用想會自己跑出來,
這應該不是用 "攝受力" 這三個字就足以形容這種奇妙的感覺了,
到現在,我還是想不到有什麼更好的形容詞來說明這種特別的學習經驗?




如果以前教我們英文的老師都能讓我們的腦袋自動repeat--
聽過了>記憶>回轉>複習>加深印象>循環=超級完美的語言學習過程--
連什麼ipod都可以省下來了,真的有夠wonderful!!!


所以呢,缺課實在是非常不明智的行為,
才一次因為加班沒上到課,那一節的泰語光靠自己聽怎麼樣都還是覺得"卡卡"的?!
謝謝老師啊^^~您盡心盡力的教導,真的讓人"感受"到了--可怕唷~呵呵~~




古人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您是女的,所以是"終生為母",
所以囉! 在此敬祝您母親節快樂哦!!! ^.^
( 放心,我不會叫您媽媽啦! ^0^ )


跟您差不多年紀但非常驚訝的 iii 隨寫

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懷念泰國的一切---by Ellie

Dear a-jan Helen:


我跟弟弟已經回到台灣了,
但一回來就開始懷念泰國的一切,
這次去泰國跟往常不太一樣,因為實在是太多人
把我們誤認為泰國人了( 或許是泰國長相的弟弟的關係,
但我的泰文一定是最主要的因素),
常常坐上計程車講完地名,司機就開始猛用泰文跟我說話,
我只好再補上一句 "聽不懂,我是台灣人",
他們就會一附很不好意思又很驚訝的樣子。
雖然因為自己不認真,沒有把學過的都記熟,所以能講的話還不多,
但還是有被稱讚,而且連爸爸都說我的發音不錯,心裡暗自高興之餘,
我都說因為泰文老師教的好。所以我的新年新希望,
就是要擺脫"懶惰鬼"附身,認真學好泰文囉!


對了!最重要的是要謝謝老師在泰國的招待,我跟弟弟兩個人一直
很不好意思,跑去打擾你還讓你請客,下次你一定要去普吉島,
讓我們請你吃海產大餐 !!


By the way,那天逛完 Lang suan 路上的餐廳後
我跟弟弟一直念念不忘,所以回國前一天的晚上就跟弟弟又跑去逛了一圈,
最後我們選了一家越南菜餐廳(不知道你是否吃過,就在我們吃飯那家餐廳隔壁),
除了裝潢吸引我們之外,價錢也很不錯,一道菜也是100左右,而且很好吃喔,
如果你還在泰國可以去試試看。


最後,祝 新年快樂


Ellie

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不為別的,只為自己

泰語課學習經驗分享
不為別的,只為自己----by 張紀航


目的達2月份首頁更新
http://www.thai.idv.tw/ourclass_for_myself.html

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學泰語分享---by Milascho

Milascho 去泰國自助旅行二十多次了
動念想學泰語也已經兩三年, 直到最近才付諸行動
他知道很多便宜品質又好的旅館, 希望他很快整理出來
貼上目的達網站, 讓大家在出國前可以少作些功課


以下是他的分享~~
=============================== 一直以來都沒時間和老師分享一下學泰語的心得
其實, 目前工作很忙
能讓我充滿動力繼續學習泰語, 都得歸功於有一位好的老師
尤其~~到了第二期
有時還會發現....腦子突然開竅, 聽你說的句子一點都不吃力.
(呵, 但不是整堂課都這樣)
還蠻神奇的......


今天才和朋友在msn上討論到學泰語這件事
可能礙於面子問題
我朋友還是堅持用買來的國小課本(泰國的)自修
我好奇問他, 沒有人糾正發音和指導, 可以嗎?
他沒說自修效果.......只說想打好根基從頭學起
這讓我想起... 第一堂課
老師曾說過的觀念 ~ 先拋開文字的束縛學泰語
現在終於有了深刻體會


當然, 我朋友主觀意識很強
我只告訴他 , 不妨去泰國瘋網站看看
裡頭有一堆介紹目的達的推薦
(內心在想.....希望他不要執迷不悟)
但只能點到為止, 深怕他因為面子問題~~ 放棄泰語學習
畢竟~泰語是多麼有趣的語言


隨後我提議 有機會來練習對話
他似乎受到驚嚇.. 好久沒回話.
(如同學走路...我內心在想 他一定以為我連站都站不穩 就想跑步)
事實證明如此....他事後一直狂問...你的老師是誰
到底是到哪裡學的..........對我的課感到高度好奇
因為才相隔不到兩個月... 我竟想和他練習泰語
所以在這邊順便問老師
有第一期的課讓朋友來試聽嗎?


對於 泰國旅遊推薦
我會在過年前整理好給老師
希望趕得上網站改版
也能提供同學 更多資訊

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找到老師了....阿亭

全家移民泰國的阿亭, 出國前勤奮地每星期天
從台中帶著小四的女兒來台北上課,
學三個月後就到泰國了, 以下是她的第二封來信,
感人的第一封信獲得同學們的熱烈迴響,
** Dec.3... 想念你們--by 阿亭 **
有興趣的朋友 請往下找就找得到......
====================================
嗨 Helen


我們終於找到可以教我們母女的泰文老師了
雖然要開車30分鐘到啪那尼空去學
但是我們還是很興奮


因為工廠實在太鄉下了
鳥叫蟲鳴再加上暖暖的太陽
週圍螞蟻多壁虎也多
其餘什麼都沒有


結果...........
第一堂課的2個小時
只有短短的兩個小時
這個老師居然把44個子音教完耶
看她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我........
小小聲的說:
老師, 我年紀比較大, 一口氣教完
恐怕記不起來ㄟ
她說:
喔, 大家都是這樣學的


過去曾為老師的我
深深知道
老師是最痛恨學生懷疑自己的專業.
所以也不再敢對她的教法質疑了


我心中當時只是想....
大聲吶喊
喔~ Erik , 好想再上你的泰文課
阿亭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許八跟大家告別~~

上星期一上課, 在廁所聽到兩位同學對話:
"ㄟ 你最近有許八的消息嗎?"
"沒有ㄝ, 可能要出國了, 很忙吧?"


今天接到許八跟大家的告別信, 真情流露喔~~
========================================
Dear Helen:


我自從上次上完課到昨天為止 每天幾乎都在公司睡覺,
趕案子~~
所以都沒看信件
也沒任何時間跟你連絡, 真是很抱歉


很可惜我後來根本沒辦法去上課
這禮拜就要出發了,
沒機會好好跟你說再見.


但是真的很開心能夠上到你的課
我的所有泰國朋友都很驚訝
為什麼我泰語那麼厲害,
說真的 , 心裡實在 "很爽"!!!!!
成就感更不用說 在這一年裡 , 因為愛上"泰國"
帶給我人生裡很大的轉變
不, 應該說體驗吧?
用不一樣的角度, 看到更多的人事物


對在台灣的泰國人
更是有著很多很多的感觸及感動
很多我的朋友還因為我
也發現泰國原來是這麼不一樣
而不是他們以前的那種偏見


原來只是因為好玩, 到現在不一樣的看法
感覺自己也變的更加成熟
當然也因為會說泰語而拉近不少距離以及帶給他們的幫助


舉個例子吧:
這禮拜我一個泰國朋友摔斷手
但因為是假日, 無法去看醫生
原本他還打算說算了, 就隔天先上班好了
還好另一個朋友想到我 , 打給我
我衝去帶他掛急診, 幫他出證明, 幫他溝通
才因此沒讓他抱著骨頭已斷裂的危險去上班
真是捏把冷汗....乎


所以......這時在心裡就很慶幸自己會泰語
對吧 ?!
我想
去新加坡我也不會忘記繼續練習泰文的
畢竟那裡也很多泰國人(又近 , 哈哈哈)
下次回來一定不忘再去拜訪大家
有機會一定寫上有趣的與泰國接觸給大家看
希望大家的泰文能越來越進步,
越來越多人來學.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有機會泰國見 哈 ^___^

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王位出租----by Edward

Edward:
昨天總經理剛好帶相機說,
於是大家就在教室再合照一次.


遙想昔日, 初開課時, 盛況空前~~
看今天, 小貓僅剩三五隻~~


附上打油詩一句, 哈哈
by Helen


=============================
是啊! 是啊!
果然驗證老師當初的一句話......
人數下降的幅度真是可怕~~ 開課時, 真的是教室擠到爆......
我還記得我第一天沒有位子......
要坐在飲水機旁邊的特別位......


還有一次椅子不夠,
老師必須辛苦的站完2小時......
還是有一次已經沒有地方坐了.......
我只能擠在老師的背後.......
看著老師的背影上完一堂課......


那一次之後, 老師還特別問我:
在老師身後上課感覺怎樣呢~
我只能說~ ~
那一堂課, 壓力驟減~ 哈哈~
雖然看不到老師的臉 ,
但是也看不到老師看著你要你造句的情形啦!


我上課都比較晚到, 也沒有遲到啦,
就頂多提早5-10分鐘進教室,
但是常常是最後一個~
沒辦法, 我也想早到參與聊天交心的課程.....
但是工作要提早離開真的有點困難啦~~


所以有一次到了教室, 只剩下老師旁邊的位子......
我就坐在那......
當天被說坐在那是要負責答問題的.....
老師還說坐這功力會大增喔.....


結果 , 不曉得是怎麼回事.....
以後每次到了教室, 只剩下那個位子,
好像大家都把那個位子留給我了= =!!
就這樣, 那位子變成我的特別座了~


想說那也沒差, 反正我也沒別的地方坐了...
就這樣坐到最後一堂課......
還記得總經理有一次下課坐電梯問我 (好像是水果那一堂)
她說Edward 你記憶好好, 怎麼可以記得住單字...
我就輕鬆的回答說: 你坐在我的位子也一定可以啦....


其實坐在那邊不知道老師有沒有發現.....
上課時我都望著老師..... 一旦是老師問我問題.....
我就會把臉朝向同學.....沒有看著老師,
等回答完再回來看老師,
老師就比出拇指說我回答出來了......


是啊, 我本來是看著老師的,
可是每次老師問問題, 或是要你造句,
老師就一臉渴望的表情......
看著你, 期待得到答案的樣子.....
這樣人家會緊張耶....


老師的表情這麼豐富,
尤其在問問題, 要答案時的表情....
一臉渴望的樣子....
好像臉上寫著:
"說吧說吧, 快說答案吧.....別想裝傻笑帶過啊....."
這樣會讓人很緊張耶 .....


所以我就看著同學回答,
回答完了,
再把臉轉向老師嚕....
不過功力好像真的有給他進步啦
(我知道我常常上班很累, 上課沒精神, 但是有進步就值得開心啦~~)


這真的是值得推薦的王位.......
要不是換教室了, 我還想把我的位子出租呢!!~


Regards,
Edward K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