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泰搞笑胡寫-Y法君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泰搞笑胡寫-Y法君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泰國深度文化課】 感謝與心得 by ㄚ法君

學習要有動力,說得還真對!

好久沒有寫這麼多泰文,內容是阿南教授講的色彩與泰國人的生活。
關於衣服顏色學問很多,也很有趣,根據自己的出生日相對應有八種意義,包括穿錯顏色去買樂透是不會中獎的😆
我就特別把它抄一遍,以前學字母也沒這麼認真。字寫得真醜,不過我的中文字也越寫越回去了。
沒關係,反正網路時代都用打字的了,什麼都已經有機器替代的年代,會覺得人的價值在哪裏?
推一下黑冷的「上座部佛教」課,可以參考連結,這可是我們聽了歷史一二三(不是魷魚遊戲)敲碗敲出來的課。
也沒想到因為學泰語而與佛教有連結,台灣的教育沒有對於生命探索的課程,所以當我們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衝擊,往往沒有辦法走出來。泰國人的生活態度跟佛教有很深的連結,趁這個機會入門,至少遇到過不去的事,可以縮短人生撞牆期。
善哉善哉สาธุ 🙏

一起來上課吧,線上中文教學,不需要會泰文😁

 

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新聞泰語@目的達

 新聞泰語@目的達

by 阿法君

今天是新聞泰語的第四堂課,阿德老師忽然覺得自己講課好像都是用泰文,

問我們都懂嗎?我好像沒注意到有差別,聽得挺順的,哈哈~
每堂課都聽得很เพลิดเพลิน收獲很多,老師的資料很豐富,

每則新聞還有蒐集各式各樣的相關資訊、影片、網友的評論等,很多冷知識非常有趣。

今天講到廣告文案的爭議,因為產品引申出OTOPㄧ鄉一特產,列舉了好幾個府的特產,

還分泰國人或外國人掃貨的商品。

例如皇家計畫的商品,外國人都買牛奶片、蜂蜜、水果乾。泰國人狂掃番茄製品,

特別是蕃茄汁因為喝了皮膚水噹噹。我不愛喝番茄汁,回家經過超市也去買了一瓶來喝🤣

上星期下課時黑冷老師宣佈第二期新聞泰語12/12要再開課,隔天我就報名繳費了,

因為怕太晚報名沒名額。

有時間的朋友一起來上課吧,不過要有一定的閱讀能力,

至少貼文裡的講義不會覺得字太多😅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祝泰語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by ㄚ法君

今天是教師節,不過在學校求學期間沒有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師。六年前不小心到了「目的達泰語教室」學泰文到現在,朋友問說「你怎麼能學這麼久?」,我的回答總是「學泰文很好玩」。
學泰文這段期間是很快樂也沒壓力,可能是不升學不考試,也曾經想學英文跑不少補習班,但是都沒能讓我繼續學下去。學泰文持續了六年,要感謝在學習過程每個階段遇到的老師們…
Helen老師:泰語啟蒙老師。就是她讓泰語一學就上癮,上課太有趣了,教學方法讓人不知不覺就泰語上身,第一堂就能泰語呱呱叫,很奇妙非常有成就感。也不知道她哪根筋不對,還在部落格開個專欄放我寫的文章,記得國中的國文老師對我的作文評語是「文不對題」欸!哈哈哈~
Erik老師:泰文字母啟蒙老師。學泰語會話課時是用羅馬拼音,要進階就要會泰文字母,可是聽說泰文字母很難欸。第一堂字母課就被他收服了,講得好清楚也聽得懂,每堂進度安排得可以溫故知新循序漸進。
雖然他是正港的台灣人,泰文發音是很道地。年初跟他去一趟泰國,一開口說話泰國人都當他是同胞,就算聊了半天知道是外國來的,也要費力解釋真的沒有泰國血統,差點要把護照拿出來證明了。上個月泰國文化季有他即將出版的字母書樣本,期待新書的出版。
Sunee老師:泰文閱讀課老師,如果不是她,我的泰文學習應該是中斷的。因為會字母後要開始拼讀的過程有些瓶頸,還好她有耐心的慢慢引導,才讓我重拾學習泰文的樂趣。她的中文一級棒,翻譯可以用到成語,上課完全沒有壓力,就這麼跟著她念課文一課又一課、一期接一期、一年復一年。
Tan老師:泰語會話課老師。上課永遠精神奕奕,肢體語言很豐富,用的字彙很貼近生活,舉的例子常常讓全班笑翻天。因為要開始高級會話課,所以回去複習中級五,發現他越來越會演,中文根本就是台灣模式,台灣女婿不是當假的喔。目前是新手爸爸手忙腳亂撥不出時間繼續教課,希望還有機會再跟他練肖話(誤)呃~是練泰語。 謝謝老師們讓我有著一段快樂的學習時光,也祝你們一切順心,事事如意 教師節快樂!#學泰語
#泰語老師
#泰國旅遊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2014 世足賽』巴西vs德國 1:7-- by 阿法君

巴西vs德國 1:7 可能是比數太懸殊,連不看球的朋友打開電腦被醒目的比數嚇到,以為沒睡醒看錯了,連忙打訊息問我有沒有看直播?比數這麼懸殊好看嗎?
其實開賽30分鐘內就進了5球,勝負已分沒什麼好看的,我竟然沒有睡意的看到完,並希望巴西至少進個一球,那一球也算是裁判放水。但不重要了,大家都能理解,巴西真的很慘。雖然是知道結局的比賽,但這一戰真的締造很多紀錄,也算恭逢其盛。最高興的是看到德國KLOSE進球超越羅納多的15球,成為世界杯進球紀錄保持人,他將帶著榮耀光榮退休,下一屆不會再看到他了。
再者原以為德國贏球會把主將換下來休息,但是並沒有以這種方式讓巴西難看(可能怕走不出去球場吧?!我想)依然以最佳陣容攻守俱佳,漂亮地結束比賽。
巴西的紀錄就真的難看了,有史以來比分差距最大的一場比賽,而且是主辦國。我想巴西球迷可以接受輸球,畢竟內馬爾跟希爾瓦都沒上場,只是沒想到輸得這麼難看吧!這批巴西球員都還年輕下一屆還有機會,加油囉!
倒是那位把內馬爾踢傷的哥倫比亞球員,如果還沒離開巴西就自己小心了。
這場球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兵敗如山倒,預賽有一場印象深刻的西班牙VS荷蘭1:5,讓我看到什麼是軍心渙散。再強的隊伍也是會踢到鐵板的。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2013泰國day6-烏汶蠟燭節遊行

7/23(二) 今天是守夏節วันเข้าพรรษา(這裡有介紹)在泰國是大節日,連放4天。全國各地都有活動,烏汶舉辦的是蠟燭節,在這天會有花車遊行。(上圖右邊白色的建築就是我住的烏汶飯店,就在遊行路線上很近)
一大早在飯店餐廳吃早餐就聽到外面很熱鬧,還有司令台的廣播聲,就知道活動開始了。不是我們起得晚,而是早上還下著雨,不知道會不會如期舉行,老天保佑遊行活動開始前雨停了!
遊行隊伍陸續進場,傳統服飾加上東北音樂,道地的Isan風。
人很多,為了拍照跑到司令台上,本來以為會被趕下來,後來發現大家都很自由的來來去去,那我就放心的站著看。主辦單位很親民,但是現場有些人為了拍照站得很靠近表演者,秩序有點亂。
位於通史明公園裡的烏汶城隍廟
回到街上也很熱鬧,遇到一群穿傳統服飾的小朋友,應該也是參加表演的學生,被我攔截下來拍照。
看這位裝扮漂亮的小姐無聊的在滑手機,就上前詢問可以合照嗎?她很大方就答應了。 怎麼沒攔個帥哥入鏡?嗯。。。沒看到欸!哈哈~
這是位於烏汶飯店對面的博物館開放的時間,我們停留的時間剛好是國定假日休館,所以緣鏗一面。
位於橋頭邊有個市場,裡面很乾淨。有幾攤賣吃的攤位,點了粿條,味道像我們的鼎邊銼,好吃!順便跟老闆打聽怎麼到「巴蓬寺 วัดหนองป่าพง」果然很有名,旁邊攤位的老闆也加入討論的行列。突然覺得會講泰文還不錯,很快的就拉近距離不用比手畫腳的。 有人建議搭3路的雙條車、有人說搭計程車、嘟嘟可以到。其實3路車並不會到巴蓬寺,因為離終站還有一段路,但是跟司機說要到巴蓬寺,會載只是要加價。在路線內的車資是10銖,載到巴蓬寺跟我們每人收40銖。
到了巴蓬寺下車看看環境,沒雙條車也沒計程車排班,付錢時順便問司機怎麼回到市區?司機以很誠懇的態度說:「這裡有很多人來,可以搭便車,泰國人心地很好地...」。望著雙條車離去的方向,確實有不少遊客的車,但還是有點不踏實。算了...先進去參觀,出來再說。
進去首先看到的建築就是阿姜查紀念館,本人對宗教沒慧根純當觀光客。另外上課聽到的「國際森林道場/วัดป่านานาชาติ/Wat Pah Nanachat」也在烏汶境內,對佛教有興趣的話可以排個時間去。
館內的一隅,這裡有個功德箱,施主們參拜完後會捐錢。
從館內3樓往大門方向看的園景,兩邊都可以走到舍利塔。 往左邊走注意向右看紀念館側門可以買阿姜查的著作,有書籍、講道的CD等等都是泰文,有標示金額但沒有人在收錢。桌上有一本登記簿填寫姓名地址一共買多少金額的書再加上你要捐款的金額一併寫進去,最後將錢投進去功德箱,東西就可以拿走了。
阿姜查舍利塔,天氣真的很不好,烏雲罩頂的,怎麼拍都拍不好。
裡面安厝阿姜查的舍利子,參拜的人很虔誠都保持安靜,也有人在打坐。 在巴蓬寺參觀停留約1個多小時,我在買書的時候朋友已經把停車場周邊逛了一圈,看到我出來就說:「真的要搭便車,沒有其他交通工具」。我看到右邊有個警察哨,出門在外我最喜歡找警察問路,警察就幫忙叫計程車,當著警察的面跟司機也不會亂喊價。計程車表只跳公里數不會顯示價錢,1公里收10銖,回到市區150銖左右,人多搭計程車比較划算,還有冷氣吹。
回到飯店沒多久就下大雨,晚上還會有閉幕晚會,這趟總覺得老天爺很眷顧烏汶,活動時間一到雨就停了。我們沒有特別去看節目,倒是在夜市逛得不亦樂乎。 PS: 2014年守夏節วันเข้าพรรษา是在7月12日 巴蓬寺開放時間
平日開放時間 大門06:00-10:00 小門15:15-18:00 (守夏節期間只開放上午)泰曆八月十六日到十一月十五日 「佛教節日」整天開放 佛教節日類似我們農曆初一、十五的概念,只是佛日一個月有四天,分別是初一、十五、二十三、月底。 告示牌上的時間也用泰文,可見是本國遊客居多。上面每個字我都看得懂,但是不明究理。經高人指點才明白,原來我把守夏節時間弄錯了。 我們在守夏節當天下午2點左右到巴蓬寺,依照告示牌的時間是屬於守夏節期間,不太明白為什麼也開放,因為前一天八月十五才算是佛日。可能今天算是佛教的大節日,所以開放整天。還好今天來參觀,如果明天相同的時間才來,恐怕要撲空了。 本文出自:http://afachun.pixnet.net/blog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2013遊泰國day5-烏汶市區




7/22(一) 烏汶到了! 火車表訂時間是曼谷晚上8:30出發到烏汶是上午7:25,在曼谷是準時出發,但實際到烏汶車站約9:30左右。 泰國火車上車驗票,下車出站不需要收回票根。所以從列車下來只要有看到路都可以出去,然後就有嘟嘟車攬客。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司機都看得懂飯店地址(即使是泰文),別擔心司機會想辦法去問到他的明白。 市區離火車站不遠100銖(還是150銖,忘了!但150銖算貴喔)。搭13小時的車只想趕快到飯店梳洗安頓好再說,上午10點不知道能不能check-in呢?

烏汶飯店大門 這次來東北的烏汶是參加蠟燭節的慶典遊行活動,訂飯店特別選在活動附近的飯店。烏汶飯店勝在地點超棒,離會場很近,當我5月在訂飯店時已經客滿,所以訂了別家。後來多了一位朋友加入,重新上網搜尋剛好有空房,馬上預訂並取消原先定的飯店。
  飯店大廳,我們常常在這裡坐著上網,因為這裡wifi訊號最好,房間有時連不上網。服務很親切,也讓我們順利check-in不用等到下午。
  第一次來烏汶我也沒概念,只知道活動主要在「通史明公園(Thungsrimuang park/ทุ่งศรีเมือง)周遭。問飯店櫃檯有沒有市區地圖,拿了這張觀光地圖給我,好詳細,包括各個路線的公車,這裡的公車是雙條車。
  看地圖從火車站到市區過了MUN河第一站就到了,也就是出了火車站右前方停的雙條車就是2路,搭上去就可以到市區,車資10銖。 地圖上過橋第一站是加油站旁邊的數字14就是烏汶飯店,往上星星符號1就是通史明公園,很近吧! 飯店前面那條路沿著星星符號6.5.1.2.3.4再回到飯店前整個矩形區域都是活動範圍。 加油站沿著星星符號6.5.1.2的主要道路就是遊行要通過的司令台,晚上預演跟明天早上遊行都是封街的,兩旁設有座位。
  過了橋看到噴水池就進市區
 
   也中午了先出去街上找吃的,到處都看得到花車,慢慢逛。
  剛好遇到當地中學生,街訪外國人對蠟燭節的活動問題,最後還一起拍合照,好特別的經驗。
  這是通史明公園的象徵,一定要拍的,旁邊還有專門幫人照相收費的攤位,雖然是陰天還是很熱的。
  公園裡有設固定的攤位,像現場織布、販賣各式商品還有按摩,1小時150銖。
  製作蠟燭的過程,看著每位匠師專注的神情,很令人感動!
  出了公園往明天遊行的大馬路
  出了公園往左會看到司令台兩旁有座位,這條路直走會到進市區前的橋,前面路口左轉就是住的飯店。
  出了公園的右邊,過斑馬線就是市集
  天氣熱到處都有賣冰的攤子,好多攤都賣得一樣。
 
  過了馬路有一個市場,很熱鬧。連遊樂場都有,遊行活動結束有看到這些臨時的攤位一一撤走。

  這盤豬腳飯50元,果然是慶典價。麵、米粉10銖
 
  走到河邊,就是進市區會經過的那座橋,有座市場在辦活動。
 
  遊行隊伍預演,照片右上那棟大樓就是烏汶飯店。遊行隊伍到前面路口要右轉進司令台,所以飯店位置是不是很優啊
 
晚上的花車,人很多~~~
 
  走了一整天,周邊的活動區域繞過一圈,大概知道位置,就等明天遊行去卡位。 不過邊逛還是要找相機充電線,問到一處賣轉接線的攤位老闆說這個可以充電,電池拿出來根據電極的位置可以自由調整,不管電池大小彈性很大的替代充電器。 聰明的設計80銖解決煩惱,充電的時候會閃著燈,總算我的相機可以拍照了。 本文出自:http://afachun.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