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不可錯過 新泰國》by 目的達泰語教室 Helen 老師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今天出刊
封面專題: 不可錯過新泰國
小標:
看好東協,就不能錯過泰國
這是 21 世紀初,離台灣最近,也是最大的一次機會

說是專題,內文其實沒多少,20來頁,
十幾分鐘就看完了
但是我要很開心的跟大家推薦
因為這是台灣近年來寫東協
幾乎完全接近我的看法的泰國深度報導
所以馬上買了兩本放在教室給大家看

這三四年來,上課時如果有多餘的時間
或者分析完泰國的薪資物價政治經濟社會等等
我幾乎都會苦口婆心的跟同學們說
台灣現在整體環境對年輕人很不友善
不是你們沒能力,而是生不逢時

但現在的泰國幾乎就是20-30年前的台灣
百業蓬勃外,還有全亞洲首屈一指的觀光產業加持
離東協周邊國家首都或主要城市多在1-1.5小時飛機航程
可說是中南半島地理上及實質上的首都
機會遍地都是,所以趕快去泰國發展吧~

我還說:
你們來學泰語,在台灣是不會有用的,
台商真要會泰語的人
就找泰國人會中文的就好了
為何需要花幾倍薪資找個台灣人去?
你學個一兩年泰文真能比的上泰國人的泰文?
能外派是因為『你的專業』而不是因為『你會泰語』

如果你學泰語是因為單純喜歡或想去泰國發展的話
那方向就對了
因為喜歡不須問理由也不須問實用性,
單單『喜歡』就能帶來快樂跟滿足感了
學泰語是因為想去泰國發展的話,那我要為你開心並祝福你
因為泰國是東南亞唯一沒被殖民過,唯一沒有排華,
中南半島上少數未經共產黨專政荼毒及戰亂殺戮的國家
還有傳承數百年深厚的佛教文化傳統當社會人心的基底
舒適的生活環境,及不可限量的發展機會,所以我恭喜你

而來學泰語是因為想去泰國發展的同學
這兩三年也確實變多了


Thai_oppotunity

這一期(1439期)的商業周刊
到泰國實地訪問多位在泰國深耕多年的台商
頁107 有一句話:
『我們在泰國採訪期間,多位受訪者都急切的說:
這裡遍地是機會,台灣人趕快來!』

我看到這裡忍不住熱血沸騰起來
這樣的口氣跟話語正是我教泰語之餘一再反覆跟同學們說的話
終於有個媒體訪問到重點而且真寫出重點來了
商周不愧是近幾年來台灣最敏銳而且扮演領頭羊的雜誌

裡面訪問的例子
如中租迪和,多年前某主管派駐泰國前就來目的達上了幾期
當時有跟他聊過,所以大略知道中租在泰國的發展
頁118受爸爸資助到泰國開飼料場的張緯平的媽媽
當年為了兒子要去泰國發展
還特地跑來目的達學過兩期泰語

曾有一兩位小時候在泰國住,受當地教育,
高中後回台唸大學的泰籍台裔青年
曾經來目的達面試想當泰語老師
經過面談後,考慮到整體文化水準及整體語文能力
(比如中英文能力及泰文程度等等)
我誠懇地建議他們應該回泰國發展
理由一樣,因為泰國現在遍地是機會
他們的泰語在台灣用處不大
但在泰國卻是個很大的加分
只可惜他們害怕一切重新開始,我至今仍為他們感到惋惜

在泰國發展地很好的例子其實還很多
可惜沒有訪問到近幾年剛到泰國發展的台灣青年們,
多年來教泰語的緣故,有些同學們下課後愛找我問看法
後來的繼續連絡讓我知道很多努力創業成功的故事,
但是因為他們沒有顯赫的背景及豐沛的人脈
所以現在還默默無聞,只有我才知道

同學們
如果你在台灣已經悶到一個不行
快起來行動吧

不過,容我好奇問一下
上課時我苦口婆心說那麼多
真有被我感動到被我說到心動想去泰國發展的同學可以發個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