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收集100個geng mak mak-- by ㄚ法君



記得第一次去泰國玩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個國家,然後學了泰語2個月時跟團去泰北,觀光區能用到泰語的機會不多。甚至買東西時用泰語問,也回我中文。這次是第三次去泰國,跟朋友二個人的自助旅行。



雖然我學2年多的泰文,但是最近一年並沒有練習會話只有認字,對講泰語沒甚麼把握,認字也是半調子啦!所以一下飛機完全忘了會泰語,買電話卡直接打給民宿老闆(是台灣人)請她幫我跟計程車司機溝通。坐在車內有點無聊,於是開始用泰語跟運將聊天氣,話匣子就打開了。

八天的泰國行,先在曼谷然後再到清邁。逛街大部分是問價錢、問路,問多聽多了泰語好像漸漸講得比較輪轉,順便學一些句子。因為會認字,看到泰文會停下來看和拼音,朋友看我看得很入神,會問說發現甚麼新奇的東西嗎?我笑笑說只是在看泰文。常常就是她逛百貨、我看標示標籤,她拍風景我拍路名...呵呵





出國前我打趣跟黑冷老師說:我這趟去收集100個泰文說得geng mak mak好啦!她聽得哈哈笑。結果我除了聽到pud tai geng之外,常常被泰國人問:在泰國住幾年了?聽多了可以確定我講的泰語,泰國人聽得懂耶!



雖然泰語還可以溝通,但是常常辭不達意。平常不記單字的我,終於體會到"話到用時方恨少",要怪自己平常不用功(戳自己太陽穴)。



感謝Helen老師開口講泰語的訓練、Erik老師的字母正音練習、Sunee老師的泰文閱讀練習。讓我這趟的泰國行不再只是個觀光客,能用泰語跟當地人聊天問路、路邊攤點餐(是看著招牌上的字喔)、看泰國電視劇和新聞可以聽懂一些。接下來除了要增加單字量外,當然就是再找時間去泰國 ^ ^y


9 則留言:

  1. 恭喜妳啊
    光榮倒返來
    叫你第一名啦
    補第101個geng mak mak
    錦上添花一下 ^^

    回覆刪除
  2. 常看到學姐發文耶
    今天我也來回應一下吧

    之前學姐有說過學泰文不太會跟別人說
    可是我剛好相反耶
    我的家人朋友幾乎都知道我在學泰文耶

    話說我在目的達也已經一年啦
    終於把初五結束啦
    可是泰語好像還是沒啥進步的感覺
    看到公司泰勞聊天時還是聽不懂耶
    當然就算是初級課程我也還是學的給它2266
    要再繼續加油向中級邁進囉

    不過看來我還是得多努力才行
    剛才說了我家人朋友都知道我在學
    我可不想目的達的招牌砸在我手裡耶

    回覆刪除
  3. to阿凱學長
    你這...怎麼跟著起鬨阿,
    偷偷告訴你,清邁小姐水晶晶喔^^


    to傑
    放心學吧
    目的達的招牌要砸也會在我手裡的
    (比混就叫我第一名啦)

    回覆刪除
  4. 呵呵~恭喜姐姐,光榮完成進階測試!
    比混!請排隊喔~....XD

    回覆刪除
  5. 咳~咳~
    各位混仙 (右手拿籐條拍拍左手掌ING)

    回覆刪除
  6. to: yoyo

    你有很混嗎?
    在華藍蓬車站服務處跟你通電話的小姐問我:你是哪裡人
    我說你是台灣人,她還不信喔,她說你講得非常好


    to:Erik老師

    被你發現了,那...只好說
    父親節快樂....我的泰文爸爸(撒嬌ing)

    回覆刪除
  7. 原來這就是100個geng mak mak之旅的本尊, 我也要來去搜集了

    回覆刪除
  8. 我...11月水燈節要去10天.....

    我的目標比較小...收集個10個 genk mak mak就好了..

    一天一個 ~~:D~~

    回覆刪除
  9. 哎呀~害羞ㄋ ....這事吵架吵出來的啦~ㄆ.....呼....哈哈~水燈節當然要來清邁呀....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