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東協.泰國.東南亞.專題 隨便訪談記....by Helen

上個月, 有位記者為了做東協與東南亞專題 來電跟我約時間說要先來跟我談一下 我問她怎麼會想要來訪問我? 她說是她一位前XX日報記者朋友跟她說的 目的達一直以來都吸引了台灣各頂尖雜誌媒體的資深記者來學習 但因過去有些不好的被訪經驗, 所以這些年來對訪問我大都直接拒絕 不好的經驗有哪些呢? 比如電視台來錄影了, 卻因那兩天新聞太多沒播出, 比如訪問時私下閒聊的資料特別叮囑別公開, 卻ㄧ五ㄧ十的照寫了出來 比如要求印出前引述的話要先給我看過, 結果也沒有照承諾做 是目的達老同學介紹來的, 我不好直接回絕 於是我準備好好的根據實際情況回答她的問題, 並提供我的看法, 可是我並不想上任何媒體, 所以要求別拍照別引述更別提我們, 我想憑藉目的達的教學實力贏得大家的尊敬與口耳相傳而不是靠媒體的宣傳廣告 結果她比約定的時間遲40分鐘才到 她說她有來電, 但我沒接到, 我的手機上也沒有顯示她的來電 算了吧, 等都等了 談話不到5分鐘, 我立刻察覺到這位記者的提問幾乎全部來自網路搜尋的文章 有些資訊甚至是五年前七年前的舊文了 我說了些台灣泰語學習的實際情況, 為了讓她知道我不是信口開河, 只好告訴她我教泰語十多年, 以目的達開課的流動性, 說我是台灣泰語教學經驗最豐富的老師並不為過 年輕的她, 眼神中露出了些許的的質疑, 我補充說:這些網路上也都查證得到 然後她接下來的問題已經是在拿別的泰語老師的說法(顯然她先前訪問過)來問我了, 我的看法很不同, 但她顯然不是很相信 20多分鐘後, 她的手機響起, 她說:『我們約好的下一個訪問時間到了』 『抱歉, 我得先走了』 於是, 這個約好的訪問就這樣匆匆劃下句點 說真的, 還真有點小錯愕呢, 畢竟我也勉強算得上是個行程安排緊湊的人呀 少年時期的我, 曾經夢想當記者, 出社會後也因緣際會認識了好幾位記者朋友 比如中國時報余家時代的副總編輯陳琴富(曾勇敢揭發過妙天禪師的斂財行為) 經濟日報的王立人都算得上是年輕時的聊得來的朋友 教泰語後, 至少有 8~10位 在蘋果日報啦 商業週刊啦 TVBS 東森啦 壹周刊的資深記者在目的達學習泰語 而且好幾位都學習兩三年了 連駐泰多年最近剛回臺的中央社國際新聞編譯組長 林憬屏都是目的達的同學 而我呢, 越是跟她們閒聊就越慶幸自己沒有去當記者 對於現在的台灣媒體, 我只能說 上了媒體, 不管好消息壞消息都要『哀矜勿喜』 辜且不論禍福相倚的道理, 當廣告宣傳大過實際品質很多時 網路輿論最後還是會作出理性選擇跟建議的 即使這要等很多人都上過當後才能得出結論 沒關係, 我們目的達可以等待這一天, 不用急 東協啦 泰國啦 東南亞議題啦 對台灣主流社會來說太陌生 台灣媒體能訪問的樣板人物是哪幾位也就ㄧ直是那幾位 從十多年前到現在都沒啥變化, 如今連記者訪問也是拿著網路搜尋的舊材料來問問題了 我沒話好說, 只能繼續盡本分繼續教我的泰語跟分析泰國社會文化, 印度文明對泰國的影響 及泰國佛教思想給學生們開開心靈的窗子 最後給大家一篇文當總結吧 大前延一的好幾本書都很有思考性 台灣社會向來跟著日本社會走, 所以這很大可能是台灣社會的未來(或現狀了?) ========================= ......已進入低智商社會 !!! 1. 集體不思考 大前舉例說,電視節目裡如果說「納豆對減肥有幫助」, 第二天超市裡的納豆就會被搶購一空。 大前還對電視節目的無聊低俗持批判態度,擔心由此引發「白癡化」。 對於電子遊戲導致孩子的學習成績下降, 他也認為是「集體不思考」的惡果; 「集體不思考」帶來的後果是喪失慾望和上進心。 大前指出10年前年輕男子就業後還有一個目標是買一輛車, 因為他們從小就盼望能夠開車跟女孩子約會。 但現在年輕人似乎連這點興趣都沒有了, 只要有個手機就夠了,蛻變成了「拿手機的猴子」。 2. 集體不學習 大前批評現在的日本人不愛讀書, 他接受採訪和演講後常被問到的, 不是國家該何去何從,而是「怎樣變成強者」, 「怎樣賺到錢」之類的膚淺問題。 電車上雖有人在看書, 其實大部分看的是漫畫,閒時多數人則看棒球。 大前認為「集體不學習」造就了日本一億人「經濟文盲」。 上世紀80年代日本形成經濟泡沫, 日本企業紛紛去美國大規模收購企業資產, 許多日本人則在澳洲等國家購買房產。 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似乎也一蹶不振, 大前擔心這樣下去日本人可能真的要變成「笨蛋」了。 3. 集體不負責 這主要是指政治。 大前認為,將來人們謀生主要靠三種「神器」: 英語、金融和 IT(訊息技術)。 但日本的政客只懂得另外三種「神器」:地盤、看板和皮包; 滿腦子是選舉、權力、人脈和任人唯親, 導致政界的集體素質下降,面對經濟和社會危機一竅不通, 一籌莫展,遇到困難就辭職不幹, 全世界都對日本首相的頻繁替換感到驚訝。 低智商社會的3項特徵 / 大前研一 日本著名趨勢專家、經濟戰略家大前研一出版《低智商社會》, 將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的種種問題歸因於 「集體智商衰退」引起各界的廣泛討論。 大前研一認為,日本進入「低智商社會」有3項表徵: 這三點是什麼呢? 以下我們來看看...大前認為政治是社會的一個縮影, 看看現在的日本社會, 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落跑」的首相。 大前認為,在「低智商社會」裡, 「掛羊頭賣狗肉」的強勢者、外國投資家、投資基金等 都是最大的受益者,因為「傻子」太多。 所以,大前呼籲日本人學習和提高素質。 與其說這本書是大前研一對日本社會無情的「當頭棒喝」, 不如說這是一個知識分子日本人危機意識的提醒與刺激。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7579 FB 回覆 目的達泰語教室 Mudita Thai Center:記者跟新聞不是重點, 重點是台灣社會集體搞不清楚狀況-- 集體不思考, 跟著瞎轉圈~ 我說的就是『東南亞』這個議題 ~ 這些國家, 國情民俗, 宗教信仰個個不同, 卻硬要把它們兜在一起, 有人正等著把東南亞炒熱, 申請政府的政策性預算補助呢 (後面是重點) 反正台灣主流長期忽視, 大家都不懂呀, 記者的隨便訪談記只是鋪梗, 算序文, 文的重點在後半段, 請大家回頭重新看仔細啦, 別看到記者的態度就熱血沖腦, 忘了語重心長的下半段 ~ by Helen Joe Chen :我想要聽聽老師聊 東協的事! 我有興趣!! Ans: 好啊~ 可以跟Joe 單獨閒聊~ from Helen Carol Chen : 那名記者可能不清楚,老師一分鐘幾百萬上下⋯(≧∇≦) Ans: 這位~是來鬧場的嗎? from Helen Edith Hsieh : 阿詹,可以借分享嗎? Ans: 歡迎分享 Ans: 海倫老師:妳真大器也氣質非凡沒有架子,我也要借分享! 555~ Ans: 老師...原諒他吧....我們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有禮貌和懂得尊重人的喔 Ans: 文的重點在文的後半段~不是前半段啦 深海 :現在記者的素質跟以前比眞的差很多,以前老師都會要求要讀報,可以練習閱讀跟文筆,現在的報紙只是文字版的電視而已 Kimi Hung: 海倫老師說的是一針見血。在機場老師跟我說的話。我會記住的。盡快到泰國發展。 光光 : Helen老師可是很忙碌的呢,來訪者有眼不識泰山⋯ Yvonne Ai: 我寧願拿看新聞的時間看泰劇,現在新聞不但報導不實,報導的人(恕我不想稱他們記者)素質又差,根本不用理他們啦! Got Joss Lau: 看來海倫老師這次有"ㄚˋ雜"到,有感而發嗎? 李孟元 : 現在的新聞媒體我早已將之歸類於製造業。入行門檻低,口齒咬字可以不清、常見錯別字、邏輯觀念差,會看圖說故事即可。真是夠了! Lisa Wu : 老師辛苦了,不是每一位記者的水凖都是很高的,老師別太在意! 學生在老師的佛教心靈説,也受益匪淺,謝謝老師的繼續堅持! 黃宜榛 : 老師,學生我也想聽 Bo Wei Lin : 所以現在的媽媽都跟小孩說 不好好用功讀書長大就要當記者喔! 鄭惠齡 : 記者需要提升素質,做好事前準備再做訪問,也希望台灣能改變不思考不學習不負責的現象。 Ray Shen : 很少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意味著說要有一定的閱讀量。 現在資訊太容易取得,但資訊的品質又太差,這跟台灣人口太少,和教育水平又不夠高(我指的是新聞講什麼,就相信什麼的現象)有很大的關係。人口少、即閱讀的人少,意味著能投入的金錢和人力也就少,媒體品質也就不會好。 類似低品質的媒體現象也出現在香港這種收入水平比台灣高快三倍的國家,蘋果日報就是從香港來的。 相對的,以平均所得來講,大陸比台灣低許多,但因人口量夠大,再加上有政府的控制(?),其財經新聞和專業報導都遠超過台灣。 除非台灣人口比現在多個3-4倍,或是有什麼良好的媒體風氣開始流行,基本上台灣的媒體界在未來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畢竟沒辦法花錢投入好人材,就不可能有好品質的新聞,畢竟對媒體公司來講就是划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