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學習泰語的艱辛史~


謝謝學生的分享

https://www.walei.tw/program/home/diary/diarycontent.php?user_diary_serial=1559448&userid=dreamyin&action_type=single_diary&diary_category_serial=146246


學習泰語的艱辛史~
哈哈哈~為什麼說是艱辛史呢?


2015年暑假,也就是前年,我在學校當教學助理,
當時的工作是幫忙解答老師們練ppt時遇到的難題,

中午有午休時間,吃飽之後我們就溜進去教室看影片,
無意間看到一部泰劇的預告,感覺很讚,
於是我回家開始了我的泰劇人生,
因著看的第一部
難得的純樸,我深深地踏進的泰劇的坑~(泰劇的部分我另外寫一篇文章~
(其實我只要是好看的劇好聽的歌我都看都聽,
台泰韓日陸,我都有一點接觸xdd)


當我們特別喜歡某項東西,我們會想去了解,
因著想聽懂泰文,想看懂泰星的IG這樣簡單的想法,
我踏上了學習泰語的路,

一開始先上網查,查哪裡可以學習像這樣在台灣算冷門的語言,
一查才發現說他冷門的我
根本是井底之蛙阿....台灣喜歡看泰劇有學泰語的人真的不少!!
最後我選擇去很多好評的-目的達泰語教室-學泰語,

當時我是偷偷的報名試聽,但是很不幸的我那場試聽臨時的取消了,提早到了我還在外面吹了半個多小時的風,最後只能甚麼也沒有獲得的回家...

一回家之後我立馬報名隔月月底的試聽,我報名在期末考那周,考完試就能去了~~多開心啊~超期待的~
並且利馬找打工,因為我想我爸媽應該是不會同意我學泰語的,所以決定自己賺錢去上,
5/11我開始的我的牙助悲慘生活,6/23開始我的開心泰語人生~

在去第一次正式上課之前,我猶豫很久關於要不要跟爸媽說我學泰語這件事,本來想瞞著他們去上,但是我
實在怎麼想都不願意用欺騙代替溝通

然而不出所料的我被臭罵了一頓:

"你幹嘛去學泰語! 學英文就算了!你竟然去學這麼落後國家的語言! 我不准你去! 你知道那邊有多危險嗎?!" 我爸罵了一大串然後講了一堆新聞上看到的負面新聞,
我也很不服氣地回他: 你又知道人家多落後! 人家正在進步,幣值都跟我們差不多了!你還活在我們比人家好很多的記憶裡,現實是,我們口中的落後國家,他們總有一天會強大! (後面講啥我就忘了


當時我就是堅定立場我一定會去上課就對了,然後我就去了~哈哈哈 有點叛逆,但是後來他們也都習慣我去上泰文這件事,就不會一直念了,還叫我要讀就認真讀,不要常常半調子都不複習XD 

再後來我學習泰文就蠻順利的,哈哈,沒甚麼阻礙,但是真的萬事起頭難不是白說的XD

----------------------------------------------------------------------------------------------------------------------------------------
******以下對話應該只有90%與當時一樣,畢竟日子有點遠了********

剛開始報名的時候有分會話課跟閱讀課,在網站上老師就清楚了告訴我們一個語言跟語文的概念,
也因著老師的教學理念(
當你還是嬰兒的時候你叫爸爸的時候你就會寫爸爸了嗎?),我決定去上他的課~上Helen老師的課很特別XDD

第一堂課人超多的,他第一堂課就問我們為什麼學,然後就說:其實每次初級一從以前到現在人數都是那麼的多,但是到後來就很少了,超直話直說的一位老師XDD
然後因為前一小時是試聽,時間一到,老師就說: 要繼續上課的同學就去樓下繳錢,沒有要上的你現在就可以走了(!!!!超直白!!!XDDD我剛時有SHOCK到XDD

後面還有更勁爆的XDD 當時有一位叔叔在寫筆記,老師上課上到一半就說 :
這位同學,請你停止手上的筆記,如果你是邊超邊念那就可以,但是你的嘴巴都沒打開。
 那位叔叔: 老師我之前有上過課了,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學習。
老師: OK你記得要開口跟著唸就好,不然可能我們的理念不同,就要請您離開教室了,我會退費給您。
(!!! 有沒有超帥氣!! 超神奇的老師!! 
----------------------------------------------------------------------------------------------------------------------------------------
目的達泰語主要就是
希望大家可以打長年以來很少打開的耳朵,
用聽的然後學著念,而不是只會看字卻不會念不會說,
其實這一直都是我從小學英文的毛病,我從小就只會考試,叫我說我真的就是不會,
相信大部分的人也是這樣
為了應付學校考試,只會聽讀,不會說寫,
而我在目的達學泰文是只會聽說,自學讀寫一點點,
在目的達,我們上課都是先跟著老師念,然後老師會
給造句的機會,藉此了解你對那個句子的了解跟應用能力,我們沒有作業,沒有上課壓力,甚至我現在會跟泰國人簡單的聊天,
他們也很樂意糾正我,叫我正確的說法,因此我覺得,我以後可能泰文都比英文好XDD
(但是英文還是超級重要的阿~~~各位千萬不要放棄英文!!我泰文無法表達時也是必須用英文的...)
----------------------------------------------------------------------------------------------------------------------------------------

另外,泰"文"真的超難的!!!! 那些字母都長很像,而且有分高中低音,高中低的音調明明一樣的音調符號卻會是不同的發音來著,泰文字母有有很多字是一樣的音,所以剛開始讀的時候真的快瘋了,
ㄅ跟B的音聽著一樣但是是差很多的...俺持續學習中...
目前只看得懂一些些,還有很多還不熟,我會慢慢跟他們熟的XDD
----------------------------------------------------------------------------------------------------------------------------------------

最後要告訴各位,不管是學習甚麼東西,希望大家決定了就持續地堅持下去,不管反對的聲音多強大,你認同他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你才是實際去學習的人,相信你在學習之前也會去做很多調查和評估,若單純興趣也好,是你真心喜歡的就好,而不是被強迫一定要去做,然後做得很痛苦,希望大家都能有自己的一個與眾不同的屬於自己的小天地~heart#學泰語
#泰語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