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學泰文一千天-- by ㄚ法君






下課跟同學聊到泰國菜,這個嘛~我有些罩門怕怕唷,就很怕香茅、魚露、椰漿的味道,然後還辣到爆。Ajan Tan一聽很驚訝的說:有那些才是好吃耶!同學好奇問說:那怎麼會來學泰語?


我不是很喜歡吃泰國菜,去過1次泰國後也沒想再去,後來看了一齣泰劇就報名學泰語。還學到現在,完全是因為上課很好玩,喜歡跟老師同學們一起上課的氣氛。


初級一Ajan Helen說:每天只要花10-20分鐘持續下去,等一段時間回頭看,就會發現比別人多累積一些東西。所以從開始上課到現在我只缺過一堂課(那天是星期天上午字母下午會話,我還提著行李上完字母課,才去趕車喔),可見我有多捨不得缺課呀!!!
Helen老師強調聽跟說,我也沒有每天聽,只是偶爾聽聽發音檔記單字。後來因為拼音太混淆了不好記,就去學字母。現在還是一樣先聽錄音檔,聽到可以跟著念,然後再看課文就知道哪些字是不熟,多看幾遍就能記住。聽,真的很重要。


字母課聽得津津有味,但是泰文字母越教越多,然後開始看泰文句子很吃力。Ajan Erik說:泰文慢慢學,我們教得很慢的。所以就被這句話騙。。。呃~不是啦!就用輕鬆的心情繼續把字母學完。


雖然字母教得很慢,但開始上閱讀課還是很不適應,我就寫mail跟老師訴苦。他說:字母, 就像小一學生初認國字一樣,慢慢來吧。


有一陣子學得有點倦了,覺得都在原地踏步。他說:泰文啦~ 慢慢學,妳是慢慢來的那種, 就這樣的速度吧。所以他給我的學習錦囊是慢...慢...慢...


慢慢學,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也慢慢讀出興趣。後來發現學字母後寫的文,幾乎都會提到Ajan Erik就是因為認字和音調好難啊,他怎麼有辦法把泰文字母整理得這麼有系統,真是太佩服他了。


上字母課很愉快,但是下課後沒練習寫,都只聽發音檔。一直到字母課結束字母還是記不齊,中、高、低音傻傻分不清楚。但是重點是發音變好了,我可以分辨每個字母發音的不同,這是看羅馬拼音學不來的技巧。


字母記不熟到了閱讀課就慢慢磨,還好Ajan Sunee很有耐心,每個字都會帶著讀,即使這個字前面課文有學,她還是會當新字教,不會擺出"都學過了怎麼還不會的臉色"。


唸課文唸不出來,她會馬上引導,不會一直等我想到會(說實在的就是看不懂才卡住,腦筋早就放空啦)。唸完會稱讚唸得不錯,聽寫錯得太多也會誇說寫得很漂亮,很nice的老師讓上課沒有壓力。


閱讀課主要在熟悉字母拼讀,不想再重蹈學英文的噩夢,所以我不會像學英文那樣背單字,只是看字練發音。現在想想~還好有這一年的閱讀練習,不然我一定沒辦法學會讀泰文。(二姐謝謝妳)


閱讀課拆班後,再回來上會話課。Ajan Tan教學很活潑,造句生活化也很實用,看泰劇、電影都會一直重複出現。有時我們想不出泰文怎麼講,用中文講Ajan就會教泰文該怎麼說。連"白目"都翻得出來,真好玩耶!


中五的總複習Ajan Tan給我們看泰國廣告,本來以為就看一看MV,然後老師解釋這樣。沒想到每一段的廣告,包括對白、旁白他都編成講義。能編成講義一定也看了很多遍,應該也看膩了吧!?


可是上課他看得比我們還要嗨,念起對話來比拍廣告的演員更傳神,是很認真用心又有教學熱忱的老師。然後有教最近很紅的泰國豆花妹唱的歌,很跟得上流行吧!神奇的Ajan Tan讓說泰語變簡單了。




算一算,學到現在2年9個月(哇!一千天耶),漸漸的,發現羅馬拼音看不習慣,一直以為記不起來的字母分類,也因為閱讀練習也就這麼記住了。以前覺得很難的課文,現在再看也變得容易懂。看泰國影片能聽懂的對話增加很多。



介紹幾位我的同學。。。



Roy同學,在閱讀班跟會話班,目前都是最高級的那一班上課。記得字母課剛結束,我大字還認不了幾個,他的字母畢業感想就能寫一段泰文。由於他工作的關係會用得到泰文,加上會很認真的背單字,所以他打泰文一級棒。(會覺得他很棒是因為我都看不太懂,哈!)



他現在的泰文,看泰國片不用看中文字幕,工廠泰勞開會全程講泰文都聽得懂耶,連Ajan Tan都誇獎他進步神速。




阿興同學,他曾經在年度活動表演泰拳(我有會泰拳的同學耶~很酷吧!)。那時字母還沒學完,我們去泰國餐廳他就能用泰文寫菜單了。因為練拳去泰國,也因為興趣學泰文。


有一點很納悶,打拳又不用講話,學泰文做甚麼?!(唉呀~隨便講講不要K我),總之興趣也是讓自己進步的推手。

YOYO同學,目前在清邁開民宿(真好耶~我以後去清邁可以投靠她)
http://blog.roodo.com/thai/archives/13795001.html,她講的泰語連泰國人都說讚。不過她很幽默的說:都是吵架練出來的。哈哈~愛情的力量真偉大喔~



Michael大哥,之前寫泰文日記的網站有介紹過,很特別的是他一開始學泰文就雙管齊下,會話跟字母同步學習,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大哥寫的日記對我來說好像在看天書,好多生字喔。我寫了三篇就偷懶不寫,他說要繼續寫才會進步。



當初他上閱讀課設定的目標,就是要上完小六的課本。大哥都這麼說了。。。(所以我要隱藏上線免得他問我的進度)哈~開玩笑的啦!前一陣子他要照顧太太所以停課,最近又恢復上課,真的說到做到,正港ㄟ男子漢。



在台灣學語言讀寫一級棒,等到要說要溝通都變啞吧。在目的達泰語是從會話聽說學起,即使不認得字去泰國也可以溝通,讀寫認字就個憑努力。會話課教的內容太實用,學個一期到泰國玩就很有成就感。加上亞航常常有特價票,去一趟曼谷比去墾丁還便宜,大家就常往泰國跑,連我也開始加入搶票行列。



有人打趣說,在台北都難得見面,結果在曼谷碰到的次數還比較多,有班級乾脆直接到曼谷開同學會。哪天有緣能在泰國遇到,互相打個暗號(你是長江一號嗎?)哈哈~當然是班級代號啊!在他鄉相遇會分外親切,不過很多同學已經把泰國當家鄉了。



奇怪~這篇越寫越長,常常發文,怎麼還這麼多好寫啊?可能歲末感想特別多,就寫到這裡吧!再寫下去這一千天就要變一千零一夜了,會寫不完。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民國百年國運昌隆!!

1 則留言:

  1. 祝目的達的同學及老師們新年快樂
    還有祝泰皇長命百歲(←寫給泰國老師看的 XD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