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除了學會泰文之外,還有很多很多。。。by 0804 ㄚ法君

Erik老師回來敎課一陣子了,打聽到上課的時間,特別去教室找他。剛好黑冷老師有一班會話初級一開課,既然來了要我順便跟新同學講講話。這可難倒我了,寫寫文章還可以,站在那麼多人的面前,是一句話都掰不出來的。


只是要說什麼呢?這4年來學泰文的過程也都寫在部落格。目前在泰文閱讀班上課,本人是「女性」這要特別說明,因為老聽到學弟妹說:「ㄚ法君不是男的嗎?」「以為是帥哥呢!」哎~讓大家失望了,事實上年紀也不小算得上是歐巴桑(有沒有更幻滅一點,哈!)。不過泰文我都學得會,所以大家也沒什麼好怕的。匆匆謝過黑冷老師趕快溜去字母班找Erik老師。


三年前字母課結束後,就沒見過Erik老師,看到老師感覺他又年輕了些,忘了問是 怎麼保養的(正港ㄟ帥哥滴這啦^^)。一起跟著學弟妹聽課,是在上「前引字」,這個程咬金的單元可精彩了,要先把前面學的複習一遍,中、高、低音一起大雜燴。這班的程度真好,老師新發明的「整人道具」都考不倒他們。
下課後Erik老師問:「現在聽字母課很無聊吧!」,我說:「不會啊,還是很有趣。」這是真的,本來也以為再聽字母課會無聊到睡著,畢竟一次才敎幾個字母,現在我是可以看整篇課文的學姊耶(喂~唸得結結巴巴的還敢說)。整堂課很充實,複習上一堂學的、敎新的字母及規則、練習發音、拼音,也才意會到原來基礎是這樣打下來的。


至於新發明的道具,就不方便講,因為聽說坊間有書仿照老師的架構,萬一講出來又被抄去用怎麼辦?後來特別跑去書店翻一下那本書,字母部分也差太多了,排版是很像但內容根本就亂湊一通,只是不懂的人就不知道差異在哪裡,倒是會話的部份跟黑冷老師的講義內容相似度很高。


「畫虎畫皮難畫骨」一樣是那些單字,黑冷老師只敎過一遍,回家聽聽錄音檔,下次來上課會發現竟然能記住。不可思議每次敎的有3~40個以上的單字耶,到現在也不明白到底是用了什麼魔法,總之我是記住了。


這幾年不只學會泰文,重要的是學到一種新的學習方法。因為四方報辦的免費學習東南亞語言,同時報了越南文跟印尼文。猛然發現對於語言學習,有開竅的感覺 ,也才明白為什麼外國人來台灣,沒多久就會講中文。


常有人問學泰文,要先學會話還是字母?其實沒有一定,每個人來學泰文的目的不同,學習能力也不同。在台灣因為聯考所以習慣用「看」來學語言,不把字母認到會、文法學到100分好像沒有安全感,所以考滿分然後說不來的情形比比皆是。


學泰文的過程讓我在文盲的情況下,打開耳朵聽泰文、講泰文,就像小時候牙牙學語一樣沒有文字障礙。但是要能持續的學習,必須要學會泰文字母,藉由文字提升泰文能力,畢竟沒有住在泰國,身邊沒有泰國朋友可以練習對話。


所以會話、字母都要學,但以有別於傳統的學習法入門,先感受會講泰文的成就感也不錯,然後就更有動力的想把泰文學會。當初抱著好玩學一期看看的 心態來學,現在已經有到泰國養老的計畫,這是一段很奇妙的學習之旅,我還在學習並樂在其中。!

2 則留言:

  1. 頑皮ㄉ....暗光鳥2012年10月23日 清晨7:52

    我知道為何Erik老師.年輕永駐....因為*笑口常開*...這答案雖然很一般般...(因為他自己就沒事常講冷笑話)...嘶...打冷唆...好冷~~

    回覆刪除
  2. 意思是他把自己"凍"齡了 55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