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下)วันนี้เริ่มทำงานแล้ว 今天開始工作了

.

.
圖:2013.2.21 泰國世界日報徵人廣告


供需法則及過低的價格告訴我們
台灣的各種無專業的人力已經極度過剩,
有專業的也被低估了
看看東南亞的華僑是怎麼回事?
不就是過去幾百年中國東南沿海西南山區天災人禍,
在故鄉生活艱困, 於是展轉到他鄉尋求機會嗎?


過年期間整個台北變空城,
主因也是大家都是來台北討生活的嘛
其實, 整個台灣老早都變成“中南部”了
(中南部在此的定義是找工作或謀生不易)
因為就算在最發達的台北, 出外來討生活的人也變得很辛苦了
我們心目中認定的“商業中心”早在十多年前就換成上海囉
所以, 只要把地域擴大成整個東亞,南亞,東南亞
可以讓人力流動尋求更好的機會的地方還有哪些呢?
想想看......


希望大家不要拿報紙上的22k 來安慰自己,
比如:我至少還有35k 之類的
(「近20年前」高考及格的初任用薪資就差不多35k了啊, 請注意~ 20年來物價漲多少倍了?
重點是~那個時代還不流行“加班” 就算是私人企業也大多準時下班)


美國政府不負責任的貨幣供給就像開大壩閘門洩洪ㄧ樣
只會讓所有東西的價格持續不斷地上漲
因為物價就像溫水煮青蛙ㄧ樣, 痛苦感會日增
目前還好, 沒嚴重大問題, 可是, 接下來呢?
既然薪水無法漲(原因在上篇說過了)
既然台灣創造就業的需求速度比不上待業人口的供給
那麼就要移動, 移動到討生活容易些的地方,
請大家想想看要移到哪裡呢?


當生計預期會越來越辛苦時, 請想想法子,
不需要再罵政府了
因為連官員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再做多久
況且政府也沒有辦法為每個人的人生負責呦


自從澳洲打工見報後飛澳打工旅遊的年輕人每月以萬增加
大家都想離開有點呼吸困難的台灣去找另ㄧ片天空
要說的是:當所有人都知道某件事之後,
再跟進場的, 通常好康的都已經接近尾巴了
(ㄧ窩蜂開XX店就是好例子 )


去年我在路上碰到一位目的達同學, 許久不見小聊ㄧ下
他說他大學ㄧ畢業馬上就要去土耳其了
準備花個兩三年學土耳其文
然後打算在伊斯坦堡留下來當中文翻譯
為什麼呢? 因為那邊的中國人開的公司很多, 他覺得發展前景很好
那為什麼會想去伊斯坦堡呢?
原來他大三時利用暑假到美國打工三個月認識了土耳其朋友
跟著他回國去玩, 於是就得出了這個結論


學泰語在台灣其實真的沒什麼就業機會
不知道報章雜誌為什麼要那麼誇大其詞說, 學東南亞語有多少又多少的就業機會, 越南語或許吧
但我確定泰語絕對不在其中
會派去泰國的幹部,
都是因為他的專業能力而不是因為具備了泰語能力
泰國繼最低薪資大漲之後, 物價也跟著漲了
可以預見的,永遠都在尋找便宜人力的勞力密集產業
勢必要移去其他人力尚便宜的國家
工廠的成本雖大幅提高
但是對於賣特定商品的行業(比如建材或汽車類或手機)
來說倒是很不錯


比如說吧, 據我所知, 前兩年通過泰語導遊的兩位目的達同學從來沒有真正去帶泰國團
反而去帶(較有利潤的)大陸團或當領隊帶台灣團去泰國玩(可以常常去泰國)
泰國東西那麼便宜, 跟團來臺灣玩的泰國人, 有什麼理由要買這些昂貴的東西呢?
沒有了購物, 這樣的團, 旅行社其實也興趣缺缺
(況且, 泰國真正的有錢人,流行去歐洲美國日本乃至中國而不是台灣呦)


舉這個例子是要告訴大家,
學泰語或許可以幫助你對泰國的社會人文熟習
或許將來有機會的話到泰國發展(而不是在台灣會有什麼發展)
但是這只是意外出現的可能, 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
印尼, 菲律賓, 緬甸,也都是或許有機會可以去發展的地區
新年了提供一些新想法給大家



7 則留言:

  1. 看了老師的語重心長,突然想起三個月前我大學同學跟我講的一句話

    "我們是失落的一代..."

    她有英國碩士學位,也在台灣幾間知名的企業服務過,也有不錯的待遇,但他笑著說"高不成,低不就,看不到未來啊..."

    我在一個大集團下的小公司上班,工作安穩,待遇也ok,但就像老師說的,溫水煮青蛙,當整個世界的洪流排山倒海而來時,自己有沒有那個能力抓住一根浮木都不清楚.

    也許,害怕失去現在擁有的一切,會讓未來失去更多...

    回覆刪除
  2. 我是學了泰文才比較了解泰國、喜歡泰國的
    學泰文的時候,到也沒想這麼多耶
    只是單純想聽懂然後去泰國玩
    身邊的朋友持續到現在還在學,也都是喜歡泰國
    喜歡看泰文、聽泰文歌、看泰影泰劇...
    那我學到現在只有一個想法--退休去泰國養老 ^^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學泰語的動機是單純到不行

    學了一歇之後的樂趣更多,但如果跟工作結合在一起,會不會就不快樂了呢???自己也不曉得~~~

    想到這次旅行中,有機會用四種語言介紹自己(雖然都是兩三句),還幫忙英翻泰跟泰翻英,還真的是很好玩.

    那種開心,很單純...

    回覆刪除
  4. 黑冷老師說得誠懇又語重心長

    我就是學泰語然後到泰國工作的
    當時計畫兩年時間學成,然後找到泰國工作
    還好是有人介紹,不然怎麼可能就這樣來泰國上班...

    但是到泰國上班後發現,普遍來說泰國人,還有在泰國的台灣人或是中國人
    對工廠管理還是很缺乏概念
    而且不願意教泰國人,導致許多泰國主管也不懂怎麼教屬下
    就形成很有趣的現象,但這樣公司還是可以賺錢
    所以我不相信台灣沒機會
    但泰國的台灣公司就是不太找台灣人,還好讓我進去的總經理相信管理這回事,不然我也是沒門

    要找泰國尤其是曼谷的工作,台商有兩種型態可以較好找到
    1. 你是做財務的,有泰語能力
    2. 船運相關產業(但要有點運氣,船運外派泰國可是熱門首選)

    沒了...其他看運氣

    台灣人開的工廠一大堆...但不太給機會了...
    如果他們不相信管理,就更不可能了!

    這就是台灣老闆啊!哈哈...

    回覆刪除
  5. 週日的.......暗光鳥2013年2月23日 清晨7:24

    我當初學泰文的理由也單純啊!不過有學習泰文的基礎後.
    再去學緬文是真的比沒學過其他語言的同學.較快了解眉角

    PS:我會含淚.懸梁刺股的認真把緬文學起來的!!

    回覆刪除
  6. 我學泰語的動機更單純,只是為了看戲方便!

    回覆刪除
  7. 剛剛看完老師的文章,感觸良多。

    就像老師所說,我的同學們現在的工作薪水真的就像新聞所說的22K(廣告文案),了不起的到28K(服務業),比較多一點的38K只有從事教職一途。
    老實說我現在很迷惘,不知道前景是什麼,雖說我的教育學程已經修畢,但還是忍不住會問自己:「就這樣嗎?」

    我也還在找尋未來的可能。我讀的科系什麼都能做,卻也什麼都不能。
    現在的路我還在走,也不知道未來會怎麼變化,或許往中國出走,又或許是泰國,但是我會努力嘗試一切可能,失落的一代或許已是事實,但是還是得繼續往前吧!闖闖蕩蕩後或許會碰撞出那麼一點光芒,我希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