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上)วันนี้เริ่มทำงานแล้ว 今天開始工作了

九天假期轉眼過完了, 台灣開始上班第一天
不過目的達還在放假ing
所以我早上還是照平常的慣例去Suan Lum(全名สวนลุมพินี)跑一下步
(今天在往สวนลุม 的路上還有個新發現~
愛無7限第三段的女主角住的大樓,確定是哪一間了)
喝個橘子汁買份報紙看個大概
然後再慢慢走回來 一路上看到生意最好的就是飲料攤無論是冰咖啡冰奶茶冰可可冰阿華田~
幾乎每攤都有人買也都有人等著買
價格大約都在25上下 (現榨橘子汁也20~25了)


這次來曼谷意外跟不同班的同學們吃了好幾攤飯
有的是臨時約的有的是路上意外碰到的
有的是在台灣就約好要見面聊天的
奇的是春節期間似乎每班都可以在曼谷開個小型同學會
上星期有天下午去旅行社問一下國內行程
看到有Siam Niramit 的票臨時起意想再去看一次
(其實這Helen已經是看第三次了~ )打電話約了中2的Susan
她爽快的答應, 離當晚開演只有5小時
我們約好在泰國文化中心1號出口見
我ㄧ出站到了地面, 馬上聽到有人大聲喊了“Helen老師“
是中1的阿同~他開心的說:等一下還有幾位同學要ㄧ起去看表演喔
然後我們就這樣ㄧ群人ㄧ起走晚上的行程到12點
(在台北生活這麼久, 都還沒這麼容易碰到咧~)


我有時在上課時會有感而發
為什麼大家現在這麼愛來泰國?
因為台灣太缺乏快樂了~ 工作是為了要把產能滿載
不是為了生活(至少不是為了現在的生活)


而台灣社會又花太多時間吵架~
批評東批評西互相罵來罵去
卻沒有政治人物願意出來講ㄧ句“家和萬事興” 之類的有良心的話
上週在Soi Thong Lo 跟一位同學的先生聊了4~5個小時
他們已經花了幾年的時間做準備打算在泰國跟新加坡間做選擇
最後為了小孩教育還是決定移民新加坡
自行創業這些年來在東南亞各國間往來做生意
的這位台商事業顯然相當成功
因為在泰國新加坡台灣都靠自己購置了公寓
我們討論了關於東南亞各國狀況及台灣現在各方各面的問題
結論就是台灣很難再回到過去了
因為有些基礎的東西如教育, 道德, 價值觀等等都流失了


教育改革製造了很多高學歷但是低能力甚至沒能力的人
你只要上網看看大學生們爭相選修“給分很大方”
不出席也可以輕鬆得高分的“很甜”的課程
而不是老師教學很紮實對學生要求很高的課程
就知道這樣的學習會有什麼結果~
虛浮的文憑+沒有實質內容的高分


台灣 22k 的議題持續不斷~我們來想想一個議題
為什麼高麗菜有時ㄧ顆180 買的人邊罵還邊買
有時ㄧ顆10 塊錢了,還是沒人要買?
當高麗菜ㄧ顆 10塊錢時我們並不會要買菜的人“拿出良心”
體諒種菜人的辛苦, 至少掏出50快來買吧(50塊又不是很多錢)
可是, 台灣卻會從道德的角度要老闆花50塊買
只要10塊錢就可以買到的高麗菜


供需法則是市場機制的根本,
有這樣的虛浮的文憑(包含無實質意義的科目與分數)
再加上近年來各種奇怪的新設科系研究所
其真實的價格就會反應在社會供需的實際狀況裡,
其實....
目的達也有同學研究所畢業ㄧ出社會起薪就是十萬以上
因為他是“準”精算師, 只要考過專業考薪水有會往上翻幾翻
有趣的是他在金融控股集團裡的工作處理的都是天文數字
而他的薪資在這個系統裡也只是零頭中的零頭.....


抱歉今天有點”語重心長“
等ㄧ下約好要出去跟另一攤老同學吃飯了
等回來有時間再繼續寫下去.....
因為很多人可能新年打算換新工作了

6 則留言:

  1. 心得part2還沒寫,先來回應老師這一篇~~~

    今天一進辦公室,大家不免俗地聊起年假在幹嘛,因為我去了趟曼谷,三不五時也分享一些照片上fb,大家自然而然就問起,你怎麼那麼愛去泰國啊~~~

    在這次的旅行中,我也在想這個問題...
    東西便宜!?泰式料理好吃!?住宿選擇多!?娛樂五花八門!?
    都是...也都不是...
    如果今天我沒有錢住有冷氣的飯店,隨心所欲選擇自己要吃的,要玩的
    如果今天我也是必須早早起床,跟大家擠捷運去上班,然後忍受老闆及客戶無理的要求
    我還喜歡泰國嗎?
    我無法回答,因為不曾體驗...

    我想起另一個我喜歡的城市,墨爾本
    應該是全球前十大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之一
    我在那邊自助旅行過七天,回來之後,我對墨爾本的"生活環境"念念不忘
    但我卻沒有有關當地人民的任何感覺

    泰國給我的第一印象,硬體確實超乎我想像,但那是因為自己眼界太狹隘,有刻板印象...
    而當地人民給我的感覺,卻一直停留在我心中
    似乎是發自內心信仰的善良,讓他們感覺起來不一樣
    那是一種無法迄今我無法用言語或是文字表達的感動...

    回覆刪除
  2. 這篇要寫的內容,不太適合接在上一篇,所以只好分開來寫,那就是...

    愛無7限第三段的女主角住的大樓,我在搭捷運時就發現了@@

    下次我也要在裡面跑步了啦~~~

    回覆刪除
  3. 上次去曼谷,本來還挑了สีลม附近的飯店,就是想在สวนลุม跑步,
    不過那幾天走得太累就算啦。
    目的達要揪曼谷馬拉松或清邁馬拉松團嗎?

    回覆刪除
  4. 我正在積極規劃,打算年底參加曼谷馬拉松~~~

    我猜應該是考量曼谷特有的天候,全馬(42k)去年是在凌晨三點開跑,早上九點前須完賽...

    算是對曼谷的新體驗~~~努力鍛鍊中^^

    回覆刪除
  5. 黑冷老師真不夠意思 要來泰國也不講一聲
    凱凱好想念黑冷老師 現在只能在角落哭泣

    嗚...我現在還不熟悉泰國

    回覆刪除
  6. 凱凱~~我猜是老師的固定年度行程啊!!
    (以前也是我的固定年度行程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