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關於學泰文,我說的其實是…by 1104 ฟ้า




我的每天,往往是從每日一句泰文開始,自去年八月底(2012.8.)在目的達學完泰文字母後,至今仍不滿一年,因為認識的泰文還不夠多,很想用泰文去傳達自己的想法時,只能從每天多看多學一點泰文單字累積起。所以,當別人瘋玩candy crush,我笑說背泰文單字就是我的candy crush,把單字背起來,跟破關一樣很有快感的!(雖然,快感之後,也常常很容易就忘記它…)


室友ping看我學得投入,後來也來目的達學泰文,而且因為很認真,進度更快。晚上她默默一個人在抄寫泰文小一課本裡的伊索寓言(聽說已經抄第六次了,驚!!!),我沒耐心一直抄課文,倒是會為了造句查字典,背一些少用的單字(最近不知為什麼想把泰國佛教節日背起來….),偶爾互相討論一下泰文單字用法,或是對家裡的貓認真地說起泰文…


我們倆的工作壓力都滿大的,腦子需要一直不停地轉,來學泰文後感覺真的很紓壓,把偏執用在這裡,窮極某些字句的用法或執著要把單字背起,就忘了工作的事。事實證明,工作這種事,有時候你離它遠一點再回來,效率會更好。而且,工作會令人沒力,反而有時跟老師說到學泰文的點點滴滴,還比較好玩咧。說起來只遺憾跟泰文相逢得有點晚,但不知不覺,我會話也上到中級五了,光學會話就兩年了耶,以後真的會很懷念這段時光(其實現在就開始在想沒有泰文課的日子我該怎麼辦......怎麼辦......)。最近在網上第一次看泰文食評,那間吃過的餐廳我很有感覺(很好吃之外,也因為當時經理拿給我的是泰文菜單orz,我跟同伴即使當時已經很疲倦了,還是很帶種地看泰文菜單點菜…),看了幾段食評,竟然也還算看得懂耶。有時我會自問,學泰文到底要幹嘛?未來用泰文工作的機會也不是很高。但我每週日早上醒來時都很期待,心想「哇!好棒!今天有四小時的泰文馬拉松(兩小時閱讀、兩小時會話)!」為什麼學泰文?光是喜歡上課所帶來的能量,理由就已經很強大。


常常練習的結果讓我意識到,泰文是個比較質樸的語言,就像跟沒心機的人相處,不迂迴;要讓自己能造出句子,就讓自己思緒也變得很簡單開始。


大雨後的台北街頭,我正琢磨心中一句泰文要怎麼說,加一點減一點,是小學生式的排列組合。腦中一閃,想起了四月中到曼谷的情景。彼時剛坐上計程車,就開始下大雨,司機淡定地等紅燈,塞了幾個紅燈都動不了,走小路繞過塞車區,到了旅館附近的sukhumvit路22巷,水淹至輪胎,他也不慌就慢慢開,出巷口發現過頭了,再非常帥氣地整台車直接倒退嚕。


曼谷的雨是非常沒理性的那一種,泰國人多半也就是膠鞋或夾腳拖穿了就出門,天要下雨,天要發狂,你能怎麼辦呢?


學會讀寫泰文後,試著用泰文的邏輯去描述事情,感到自己泰化的程度多了一點點,對泰國人又多了一分同理心。


在清邁往機場時,路邊攔了雙條車,中年大叔司機原本開價一百五十泰銖,我想想有點貴,不愛殺價的我只對他搖搖頭,對同伴說就攔別台車吧,他有點不好意思地改口說,「那一百元?」這個不好意思,跟台灣人的,其實沒那麼不好意思,或日本人的,只是禮貌性的不好意思,真的有些微妙的不同。就說我偏心吧,但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很珍貴的關於人的品質。


漸漸有領悟,關於和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泰國人的律動充滿流水感,有種如水一様的心胸(มีน้ำใจ)。比如在路上看到貓啊狗啊,就算是流浪的也罷,曼谷市區或是清邁市場裡也好,往往大牌就躺在路中央,人得繞過去,動物悠悠,人也悠悠。不是說泰國人對動物多好,但是這一刻的和平共存,眾生就暫且有了平等。


走跳泰國十餘年的觀察,從泰北到泰南,貓狗都有一致性的大牌跟開心,所以,旅人當然也被那樣如流水的生活給影響,就算是四十度的高溫,都懶洋洋地發不出脾氣,十幾年來,一次一次體會ใจเย็นๆ(心涼涼,這個心涼不是中文的心涼,就真是心靜清涼,慢慢來的意思)如何變成我內在的一部分,加上又練習了好一陣子的瑜伽,雖然在台北很容易調回ใจร้อน(性急)模式,那清淨心還是停駐在我心裡。那是泰文及泰國教會我的珍貴功課。


於是,在曼谷下大雨塞車的那一個小時,我心裡想的不是,「好糟,怎麼這麼塞車啊!」而是,「真好,這場雨讓曼谷涼快了。」


บางที่ฉันรักกรุงเทพฯมาก บางทีก็เกลียดมันด้วย มันมักจะเป็นความรู้สึกแบบทั้งรักทั้งชัง ถามตัวเองว่าเหตุผลคืออะไร โดยทั่วไป คนจะมีอารมณ์แบบนี้กับสิ่งที่รักที่สุด
(有時我很愛曼谷,有時很討厭曼谷,它常是一種又愛又恨的感覺,問自己原因為何?通常,人只會對自己深愛的事會產生這樣的情緒。)


熱愛馬拉松的作家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的前言裡提過跑者箴言,「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痛是難免的,苦卻是甘願的)。我覺得這句話用在學泰文也很貼切,字母那麼多,規則那麼繁複,眾多例外更是常常跳出來咬你一口,但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甘願承受的。練習寫泰文時我心平靜,我告訴自己,如果可以,就這樣懷抱初心一直跑下去吧(事實上,這兩年我去四面佛許願時,都許了希望泰文能更精進的願望呢,唉呀~什麼時候才可以去還願呢?XD)。


2 則留言:

  1. 泰語,哈~喜歡!
    八輩子也沒想到會喜歡這個語言…
    更不要說學了!
    想想最初聽到泰語,我還嫌它吵..
    現在居然還會會話一路從初級一上到了中級三..
    閱讀也一路上到了小二上...
    這我想是從來沒想過的事...
    而每個星期最期待的就是上課...
    而每次看泰劇能夠聽得懂就覺得好開心...
    學泰語的成就感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
    因為,這語言太冷門了! 總之就是喜歡^^

    回覆刪除
  2. 學了兩年半...泰語也沒厲害多少~:P
    但就是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มินต์คิดว่ามินต์ได้เรียนรู้มากที่สุดคือใจเย็นๆ~55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