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別放颱風假呀~ 我的泰語課......

上個星期五晚上, 蘇力颱風假後的上課
ㄧ進教室, 坐第ㄧ排的同學馬上笑瞇瞇的跟Helen說
『老師, 長這麼大, 我生平第一次希望颱風不要來,
不要放假啊~ 我想上泰文課呀~』
我睜大眼吃驚地說:『真的嗎?』
接著轉向全班問大家:『有這種感覺的同學舉手』
出乎意料的是~
竟然有差不多一半的同學毫不遲疑的立馬舉起手來
Helen當時是真的有被嚇到.....
咦?奇怪ㄟ , 不是大家都很期待颱風假的嗎?
看到我張大眼睛的吃驚表情
她馬上解釋說:『唉呦老師, 我每個禮拜就等這ㄧ天的泰語課, 泰語課是我一整個禮拜的精神食糧ㄟ, 那天政府宣布放假, 我好失望喔』
那些舉手的同學們雖沒說話
但笑著的臉似乎表示ㄧ樣的意思
我忍不住調侃ㄧ下:『從小到大應該從來沒這麼用功過吧?』
她驕傲地答:『當然~』


到了樓上, 對另一班的同學說樓下剛才發生的事情
想說也順便問他們ㄧ下好了
結果沒想到也ㄧ樣有約一半的同學很快的舉起手來--希望別放颱風假,
兩班的反應竟然ㄧ模ㄧ樣, 這讓我非常意外
(因為我自己很希望放假呀~ 怎麼會有人不想放假呀?真不能理解)
再怎麼哈泰也該有個休假吧?


外語教學至今10年多了, 雖受到無數的肯定與讚賞
不過, 學生們集體不想放颱風假, 想來上課這點還是讓我不太能理解
好奇怪的心理狀態啊~ 不想放假??
事後想來, 除了吃驚, 還有欣慰與高興
應該是上課真的帶給大家很多很多快樂跟收穫吧~
有位同學從台中每週日ㄧ早來上課已經持續ㄧ年多了
告訴Helen說:目的達就是值得讓她每星期坐車來台北上課
Helen聽了很感動~ (因為連我自己都做不到呀~)


目的達雖然以補習班的名義存在
(來上過的同學,應該會發現這裡比較像個社團,反而不像個補習班)
卻做到了各級學校及教育官員ㄧ直想做到卻幾乎無能為力的事
那就是~
『讓學生自動自發~熱愛學習』 不想放颱風假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啊~
感謝大家的熱烈愛護與鼓勵~ 目的達將會offer 更多的好東西給大家

1 則留言:

  1. 真的不希望中斷一個星期, 因為會忘記前面學的. 年紀大了記性不太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