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大家一起學泰文--by ㄚ法君

看到FB分享的消息,東森戲劇台[40CH]12/5起,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六點播泰劇[公主的男人],原來是以前公視播過的[出逃的公主],東森改的新劇名阿諾泰會很悶吧。預告是中文配音,六點播出,這時間不是在加班,就是下班正往回家的路上。


提這齣戲是幫忙宣傳嗎?才不是呢!一來中文配音沒興趣,再者六點播看不到啦!況且我有這部戲的DVD還是泰語發音的唷。其實是因為當年看這齣戲才想來學泰語,網路搜尋就找到目的達,沒辦法它就排在第一個,呵呵!不過當年(2007)公視播的時候也是國語配音,現在想也覺得莫名其妙,聽到的不是泰文,怎麼會想來學泰文啊~~~


算算日子也上課3年9個月(中間有停半年),如果沒有學字母可能不會維持這麼久,因為生活中沒有說泰語的機會。會認字不需要有說話的對象,可以自己複習泰文,在網路上接觸文字的機會還比較多。


學到現在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學泰文。前幾天老妹問我,學這麼久學得怎樣?有沒有想過會泰文能做什麼?答案是...沒想過耶!反正就好玩,每星期去上課,教過的會看會唸就這樣啊。老妹搖頭不置可否,一副被我打敗的樣子。


本周上課表決放年假的時間,經過討論(略過搶麥克風、霸佔主席台)後,決定放二個月長假。寫訊息給沒來上課的同學馬克先生(不是畫圖那位部落客),他說太棒了,剛好最近會常請假。也是啦!快年底了大家都忙,又不想缺課,讓老師放假是最好的決定,哈!


上課前來了一位稀客又平大哥(Michael),新朋友可以看文末的舊文連結,認識一下這位學長大大。黑冷老師看我進來就先說:阿法君你看Michael越來越年輕,都不會老。真的耶!精神抖擻、神采奕奕的。Michael大哥直呼沒有啦,我是這裡年紀最大的。


許久不見我問他還有在寫泰文日記嗎?話一出口就後悔了,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果然!大哥就說:你很久沒去那個網站寫泰文喔!我很賴皮的說:現在看泰文慢慢念ok啦,但是要寫成文字很花時間,感覺好難喔。


大哥說:就是因為很難又容易忘,所以我規定自己一星期至少要寫一篇。每天10分鐘以上的練習,就可以讓自己進步。然後就拿出手機秀他貼的文,去貓纜拍的一段影片,還有寫泰文介紹。我說:貓纜的泰文你會喔?他說:不會就寫英文,會有人回應泰文怎麼寫啊,互相交流才會進步。


真的!我有看過大哥寫過潤餅的作法,還有中秋節的月餅...等。在FB看過ROY同學寫燒餅的泰文...這些不要說是泰文,英文我也不會。


學泰文認識的人都超神奇的,馬克同學跟我同時插班進來,當時他字母3還在上課就來試聽二下的課,然後就跟著上課,我還看到他在課本目錄標註每一課的重點。


奇怪了,學泰文又不用考試,怎麼大家都樂此不疲,就算沒繼續上課,也用自己的方法在學習。還有當時一起從零開始學的同班同學自修考到泰文導遊,轉換工作跑道,真的好神奇!


Michael大哥看我們上到哪一課,看了一眼課文標題就說了課文大意,真的很佩服他,這麼久沒上課還記得內容。也介紹立志要學完小六的班長互相認識,兩位年紀相仿的大哥都毅力驚人,還交給我一個任務,學到下一本要通知他來上課。


對喔!之前他們班人數不足停課,一直在等進度到了要接著上。這樣真好大家又可以湊在一起上課,那下一本是三年級,到時要大聲公告:我是小三。。。咦!怎麼有點怪怪的。。。哈哈哈~~~各位同學明年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