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3分鐘看懂泰國政變

本文來源:鳳凰網 泰國,近代史上整個東南亞唯一沒有作過殖民地的國家,它是佛教之國、大象之國、人妖之國,同時也是政變之國。 就在昨天(5月22日),泰國陸軍繼承自1932年以來的光榮傳統,發動該國第20次政變,停止看守政府的運作,宣布軍方成為全國最高權力機構,暫停2007年版憲法(國王條款除外),全面接管內外政務。 這一套流程,泰國陸軍已經玩得爐火純青,整個地球上找不出比他們更熟練的選手,對這些身體裡流淌著“政變的血液”的軍人來說,與其讓槍桿子生一個政權出來,遠遠不如直接用槍桿子往公文上蓋章來得實在。 我們今天就簡單說一說,這次政變的前因後果是怎樣的,泰國這個國家為什麼會如此頻繁地政變。 我同意成為一個傀儡 這次軍事政變只耗時三天,但真正的起源卻要從更遠的時間點說起,我們盡量簡短地說下歷史。 19世紀後半葉,當時的泰國國王叫朱拉隆功,對我們正在講的話題來說,這位仁兄最重要的功績是改革軍隊,尤其是重點強化了陸軍,打造了一支現代化的軍隊。 朱拉隆功死後,他的兒子和孫子相繼繼位,1932年6月24日,翅膀硬了的泰國陸軍首秀,發動了第一次軍事政變,並給國王出了一道選擇題:A )君主立憲B)退位。既然沒有C,國王就只能選A,還附上一句很有名的自嘲:我同意成為一個傀儡。 自此,泰國立憲革命完成,成為了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君主立憲國家”,而泰國陸軍,則是這一制度的創造者。 他信妹,信他妹 序章講完,開講正題。
2001年,電信商人他信·西那瓦當選泰國總理,2006年,他信政權被軍事政變推翻,他信流亡美國。 簡單說,他信的施政方略導致了兩個結果:窮人很喜歡他,中產及以上很討厭他。這兩個結果又催生了兩個“時尚”組織——支持他信的紅衫軍、反對他信的黃衫軍。 這兩個組織在泰國街頭大搞“撞色藝術”,鬥來鬥去,沒完沒了,隔三差五就有人被鬥死。之後歷任總理都繞不開他信的話題,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總會被人罵,唯一區別就是罵你的人穿衣服品味不一樣。 一直鬧到2011年8月,他信的妹妹英拉當選泰國總理。 這下捅了馬蜂窩了。 所有人都想把當年那位國王的名言扔給她:你是不是也同意成為一個傀儡? 因此,在整個執政歷程中,英拉一直都在澄清:我不是我哥的傀儡!我沒有專門跑去見我哥!我的內閣裡沒有我哥!我沒想過特赦我哥!我是我!我不是我哥! 完了完了,他信要回來了 2013年11月,泰國國會下院三讀通過特赦法案,這一法案被解讀為“妹妹對哥哥的愛”——人們認為,英拉將利用這一法案為他信獲得特赦,讓其回國。 徹底失控了,一場漫長的反政府運動開始: 反對黨民主黨組織黃衫軍上街遊行示威,聲勢浩大; 11月5日,英拉流下美人淚,呼籲通過特赦法案; 示威繼續,遊行繼續,“你哭也沒用!” 11月7日,英拉宣布放棄推動赦免法案,希望示威民眾回家洗洗睡; 11月25日,黃衫軍變陣13路示威軍,分別包圍佔領政府部門、電視台等,要求英拉下台; 12月9日,英拉宣布解散國會,政府變為“看守政府”,並將於2014年2月提前大選,同時聲明“我絕不辭職”; 2014年1月5日,反對派發起“封鎖曼谷”行動,包括外交部、財務部、商務部在內的多個政府機構被迫逃離辦公室; 2月2日,泰國大選舉行,由於“封鎖曼谷”仍在進行,10%的投票站被迫關閉,一些選民遭到阻撓未能投票,選舉委員會承認無法公佈結果; 3月21日,憲法法院宣布2月大選無效; 5月7日,憲法法院認定英拉2011年的一項人事任命違憲,宣布解除其總理職務; 5月20日,泰國陸軍實施軍事管制法,控制曼谷及全國據點,佔領國家電視台; 5月21日,陸軍召集各派領袖開會商討國家出路,未果; 5月22日,陸軍逮捕大約40名政客,司令巴育在電視台出鏡宣布發動軍事政變; 5月23日,英拉向陸軍報到。 至此,妹妹的政治生命由於“可能有也可能沒有”的“救哥哥”行動而宣告結束。 職業:軍人愛好:政變 通過以上簡單梳理可以發現,這個政變的過程並不復雜,充分顯示了泰國陸軍在該領域的特別技巧。 那麼,為什麼他們就這麼熱衷於政變,而且搞起來還這麼輕鬆加愉快呢? 我們把前面提到過的所有名詞、歷史結合起來,就明白了: 第一,最重要的一點,泰國陸軍不隸屬政府也不隸屬政黨,它只對王室負責,所以在軍隊眼裡,政府和政黨都是小弟,小弟要是不聽話,整天吵架,把國家搞得亂七八糟,做大哥的就要出山教訓他們; 第二,得益於朱拉隆功和他子孫的“栽培”,泰國陸軍不僅實現了現代化,還得到了類似於政府締造者、王室保衛者的雙重地位,擁有事實上的最高權力; 第三,泰國人極端崇拜他們的國王,國王在他們心目中,就是球迷的齊達內、韓粉的權志龍、吃貨的炸醬麵,是神的存在,睿智且公正,國王支持誰我們就支持誰,而歷數泰國的政變,國王果然既睿智又公正,神一般地都選擇了支持軍方; 第四,泰國是佛教國家,每個人都要出一次家,學習南傳佛教經典,而南傳佛教對政治的觀點基本上就是:你當不上總理不能怪我,是你上輩子造的業不夠,你哭也沒用知道不,你現在慘點兒,下輩子說不定就能當總理了,聽了是不是對人生充滿了信心?你看那個陸軍司令多牛叉,肯定是上輩子造的業多,多半是個要飯的。 第五,泰國跟很多國家一樣,窮人多,富人少,窮人選票多,富人選票少,紅衫軍的人容易選上去,一選上去黃衫軍就要為下輩子造業,這種經濟實力和政治實力倒掛的現狀,導致政局永遠處於爭鬥之中。 而在這種爭鬥之中,人們發現,什麼紅衫軍、黃衫軍,都是狗屁,還是綠衫軍好使。

本文出自:http://news.ifeng.com/a/20140525/40448584_0.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