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Helen老師感謝(清邁寄來)紀華明信片的公開回覆)

真心謝謝紀華從清邁寄來真情流露以及滿滿都是謝意的卡片. 過去這些年來, 我幾乎每個月­甚至每週, 都會收到好幾封類似的感謝信. 有的妙語如珠, 有的情深意摯,有的感人熱淚..... 內容則不外乎感謝活潑有趣的教學 讓他們把每週的泰語課變成生活的重心, 或者泰語課為他們開啟了學習的新視野, 或讓他們重拾學外語的信心, 又或者使他們對泰國社會及文化的有了進一步瞭解等等. 這其中, 收到紙寫的卡片或信還是不多的, 因為絕大部份是用E­mail寄來的. 千里之外寄來紙片加上工整字跡, 拿在手裡很溫暖,踏實. 所以很開心的貼出來給大家分享. 台灣一直以來重經濟,輕人文.這是很可惜的。 一門外語裡面蘊藏了許多社會文化政治人文及生命傳統, 如果只在文法上琢磨,在考試上下功夫, 那就真是太浪費了, 只可惜台灣在外語學習這條路上 還是一直走不出這條文法加考試的窄巷. 我在學校學的雖是商業的核心­會計, 也算學到相當不錯的程度, 但真正的興趣卻是在學習佛教及東方哲學, 柏拉圖對話錄, 各國歷史人文,地理風土, 各種外語以及自助旅行. 上課時無論教到什麼總可以隨意發揮, 因為可以談的東西太多了, 老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在短短的時間儘可能的分享給大家. 或者用幽默的角度來闡釋泰國社會及文化的某些面向. 分析並比較受儒家思想控制的華人 與受上座部佛教深刻影響的泰國人思考與行為的不同, 近兩年來受限於體力及教學時間, 教的東西越來越侷限在單純的泰語上了, 所以新生也比較少聽到這些『有的沒的』囉. 因為想做少人做的, 不想隨俗, 台灣不重視文化, 有些人甚至只單純地想把外語當成謀生工具之一, 那麼我就越想多講些文化及社會, 因為深人見深,淺人見淺. 同學們都還很年輕, 將來還有很多機會再深入研究, 要期許自己當個『深人』來開闊心胸,提高眼界, 如果你有深度, 如錐之處囊,一定會有出眾的一天, 所以, 別只滿足於小確幸式的小小開心. 趁年輕時鞭策自己好好學習吧. 唉呀~ 看來我還是忍不住說起教來了~果然是老人家了~ 謝謝容忍並請原諒我的囉唆吧~大家_/\_ Hel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