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นานา Nānā & อโศก Asok -- by Helen

曼谷的 BTS 站名來自梵文的有
E3 的 นานา (Nānā )及 E4 的 อโศก (Asok)
Nānā 是 "各式各樣的 種種的"


โศก 梵文原文為: soka 意指" 憂, 愁"
加上a- 的字頭增加了 "無,非" 的意思, 故
อโศก (asoka) = 無憂
印度歷史上有一位很有名的國王
即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大力推行仁政推廣佛法
今日泰國佛教的根源是來自錫蘭
根據歷史記載, 最早到錫蘭島傳法的
即是阿育王一雙出了家的子女
阿育王的名字便是 Asoka (或譯 阿恕迦王)


談到這裡就不能不談談曼谷的國際機場
Suvannabhūmi
細心一點的會看到, 明明字尾是bhumi
但都念-pum
原因是這個自由兩個字組成: suvanna+bhūmi
suvanna 當名詞= 黃金
當形容詞= 金色的, 美麗的
bhūmi = 大地, 土地
ื่所以, 機場的名字意為"黃金大地"

13 則留言:

  1. 又上了一課。。。^o^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NaNa到Asok這一段的Sukhumvit,
    它幾乎是全泰國觀光客最密集之處,
    也是最複雜文化之ㄧ處。
    充滿著泰式、中東、亞洲各種風情,
    及一堆全世界不知道哪裡來的人。
    繁忙、擁擠,永遠都在塞車!
    甚至於有一堆騙子遊蕩在街頭。
    但在這裡也有優美高雅的餐廳、飯店。
    加上街上Beer bar的現場演唱,
    真不是一句熱鬧可以形容。
    我常常來回行走於兩站之間。
    穿梭在攤販間,
    獨自在擁擠的街頭感受寂寞,
    享用我的晚餐。
    街邊的Mi-nam, luk-chin+mu-deng.
    要兩碗才會飽歐,
    在慢慢回去睡覺。

    回覆刪除
  3. 這兩站間也是我以前住在曼谷時
    最喜歡去的地方之一
    特別是Nana,常常晚上專程坐個三站BTS
    專程到那邊流連
    只為觀察看看全身白袍中東人埃及人印度人...
    或黑袍包頭巾只露出兩隻大眼的中東女人
    充滿異國情趣的琺瑯燒水煙壺
    總之, 就完全是台灣看不到的景象與人種
    Soi 8 一進巷左手邊有一家印度餐廳 Maha Raj
    非常好吃的印度菜,
    只見滿店衣冠楚楚的印度人用右手抓著飯吃
    飯後還會端來一個錫缽成檸檬水給洗手
    前兩年再去找已換店名換老闆了

    建議大家有空仔細去逛逛,
    Soi3 (Soi Nana)巷弄裡,到半夜12點人還很多喔
    有很多皮鞋店皮件店, 物美價廉

    回覆刪除
  4. 阿連(高球教練)2009年9月5日 凌晨2:32

    Soi3巷我在那裡的日本大使館宿舍後面別墅區住了10個月.
    天天會經過中東人很多的地區,我社區前門是黑人很多,走後門就是一堆金斯貓的東歐女人.
    那裡很多pub跟餐廳氣氛很好,東西也很好吃.我住在那裡網上會去喝杯小酒再回家睡覺.印象最深的是印度人賣的烤餅,加上他們的咖哩沾醬,一片20塊泰銖,我都吃兩片,買回家去看電視吃.
    後來就搬到Soi68巷.一直到現在去都住那裡的出租公寓.

    回覆刪除
  5. 阿蓮教練:

    我下週會去曼谷考察~有機會再去找你聊天喔...

    我的泰國手機: 0828907648

    預計星期一晚上出發,二三在曼谷打場球,星期四前往華欣打兩天的球,星期六有可能會回台灣,但後來想想又覺得這樣天數太少,所以星期六改送朋友搭機回台,我再回曼谷繼續玩...到時再聯絡OK嗎?...

    回覆刪除
  6. 阿連(高球教練)2009年9月6日 清晨6:39

    to:粗學者
    這個月我不去曼谷,我在台灣送修車子.
    明天我朋友要去曼谷自由行,我剛剛請他吃飯,跟他說一下曼谷那裡好玩的.
    我下個月再去曼谷打球,現在去打球會碰到下雨的機會很高,我朋友去打都碰到下雨,很掃興.

    回覆刪除
  7. 是喔~那真的可惜了...

    我打球是風雨無阻,遇水則發的,不會掃興啦!!

    通常對我來說來場雨有助於桿數降低...跟人抓球也只有下雨才敢放手一博...

    期待下次有機會在泰國碰面!!

    回覆刪除
  8. 阿連(高球教練)2009年9月7日 上午8:43

    我有很久沒抓球,因為沒什麼意思,要讓很多桿的打起來也不起勁,很多人輸了都會不服氣,加上很多球棍再拐一些業餘球員的錢.
    所以我就是不抓球.
    加上打球我沒那麼大的興趣了,就純粹好玩.
    跟桿弟邊打邊學泰語,外加開玩笑打屁,比較好玩.
    現在星期三跟星期五晚上都在大直美麗華旁邊練習場教公司行號打球,我也是沒收錢的.
    所以有要學球的就自己來找我,我就免費教球.

    回覆刪除
  9. 阿連老師,
    您好。
    教球不收錢,
    實在很偉大。
    因為教球時常常我自己會生氣。
    可能是我球技太爛吧!
    所以我是不可能收到錢。

    方不方便跟您在泰國一起打球?
    我十月有空。
    原本球隊要過去,
    現已取消。

    回覆刪除
  10. 阿連(高球教練)2009年9月10日 晚上9:48

    要就星期五晚上六點可以來美麗華練習場,
    在後面短桿區的草地上先學,
    這樣效果很好進步很快.

    回覆刪除
  11. 那請問Sukhumvit路名 有甚意思嗎???

    回覆刪除
  12. สุขุมวิท(Sukhumvit)
    是泰國第五任國道局長พระพิศาล สุขุมวิท 的姓氏
    泰國第一位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工程師
    由於對國道公路興建有很大的貢獻
    所以政府於2493年12月12日他的姓來為這條路命名

    回覆刪除
  13. BTS Asok 站 Exchange Tower 出口的人行道上,豎立了一塊Sukhumvit Road 命名緣由的告示牌。 路過該處,不妨暫時停下來細讀全文。
    Sukhumvit Road 是泰國3號國道。 起點在BTS Ploen Chit 站與 Nana 站之間的鐵路平交道, 也就是1巷巷口附近, 經過Samut Prakan, Chon Buri, Rayong, Chanthaburi等四府,終點在Trat,全長400公里。要去象島,有機會把Sukhumvit Road 全程走一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