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他信妹妹談泰國大選

(專稿) 泰國需要看到團結與和解——他信妹妹談泰國大選
2011-06-19
國際線上
泰國將於7月3號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
截止目前,全國共有40個政黨登記參選,
其中以看守內閣執政黨民主黨和最大反對黨為泰黨之間
的競爭最為激烈。為泰黨為這次大選進行了大量準備,
並推出泰國前總理他信的妹妹英拉為其總理候選人。
頻繁的助選活動使英拉在短短一個月內從不為人熟知
到家喻戶曉,成為泰國政壇的風雲人物。
現年44歲的英拉是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他信最小的妹妹。進入政壇之前,她一直擔任一家大型公司的執行總裁,是一名成功的商界女性。自泰國現任總理阿披實于5月9號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提前舉行大選之後,泰國最大的反對黨為泰黨隨即在5月16號推出英拉作為為泰黨頭號候選人,就總理一職與阿披實展開角逐。





作為一名女性候選人,英拉的女性身份、謙和品質、善於團隊協作的精神和她作為成功商業女性的形象,都足以成為吸引選民的特色標誌,而為泰黨更是打出“首位女性總理”的招牌,希望為英拉贏得更多選票。在談到自己的女性身份在競選總理過程中的優勢時,英拉表示:“現在我們的國家需要看到的是團結與和解,而我作為一名女性,最不希望看到暴力和動蕩局面的出現,我相信這是我女性身份所帶來的優勢之一,我認為我女性的身份和特質能夠更加深入群眾和了解民眾心理,從而更好地為國家和人民服務。”






從五月中旬起,英拉與為泰黨競選團隊在全國各地進行了近一個月的助選活動,目前距離大選僅剩兩周,英拉對於自己和為泰黨在大選中獲勝充滿信心,她表示:“我對為泰黨整個團隊充滿信心,因為我們不僅有充分的治理國家的經驗,還有過去的成功經驗,另外我們可以保證有能力拉動國家經濟發展。我們要開始進一步推行和解政策,讓國家繼續前進和發展,這是我們的主要政策,我會為自己投票,也會盡全力為國家服務。”




不過,相比現任總理阿披實,馳騁商場多年的英拉顯然缺乏政治經驗。在談到自己在政治資本上的弱勢時,英拉認為自己雖然是政壇新手,但並不表示自己沒有能力管理國家。她說:“從我的背景來看,我有多位家族成員從政,因此我對政治並不陌生,只是我從來沒有正式參與過政治事務,但這並不表示我對政治不了解,我認為現在國家需要的是一個能夠真正為人民著想,並且能為國家制定正確、有利政策的領導人,這也是我競選的目的。”




他信的妹妹,這是英拉能被民眾迅速認識的一個重要原因。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這個身份是把雙刃劍。他們認為目前為泰黨仍然被他信牢牢掌控,他在黨內能夠決定所有重要事務,而英拉實際上只是他信的傀儡。對此,英拉表示,不否認這是一般人正常的邏輯思維,她也承認他信會在必要時為自己和為泰黨提供好的建議,但是自己和為泰黨團隊才是最終的決策者,她說:“如果別人提供好的想法和建議,為什麼我要拒絕?只要對國家有好處,我們都應該接受。而對於我和為泰黨整個團隊來說,我們有自己獨立的管理國家的方法和對人民有益的政策,所以他信可能會為我們提供建議,但是最終我會做出符合我的想法和風格的決定。”




而針對如果當選,是否會如民主黨在競選期間所說,對他信實施特赦,使其免受目前指控的幾項經濟罪名,英拉表示,“特赦”更像是民主黨在競選期間用於攻擊為泰黨的一個政治工具。對於她來說,當選總理後的主要任務是解決國家的經濟問題以及使國家實現和解和團結,而針對他信的一切指控都要最終以法律為準。她說:“就像我此前所說的,我們會先將重點放在解決國家的問題上,他信的問題,我想主要還是要看一切是否按照法律程式和在社會公正前提下所進行的。”




對於阿披實政府在過去兩年間的政績是否值得肯定,英拉表示不予評價,她說,人民會在7月3號投票日做出自己的決定,這既是所有人對阿披實政府在過去兩年執政期間工作成果的反饋,也是決定是讓他們繼續執政,還是換新一屆政府執政黨的時刻。




近期多次民調都顯示,為泰黨在支援率上節節攀升,對民主黨造成巨大威脅,許多人也都表示擔心為泰黨如果當選的話,支援為泰黨的“紅衫軍”將會要求對民主黨在去年5月強行驅散示威活動的行為採取“報復”措施。對此英拉表示,希望各方在克制的前提下表達意見,她說:“我們的目的不是報復,而是解決問題,我們希望看到國家前進,實現和解。目前存在的問題不能只從報復的角度來看,而應該從解決的角度來看,不應該是把錯的改成對的,而應該著重于解決問題,讓國家繼續發展。”




在英拉看來,這次選舉將成為泰國發展的一個轉捩點,不管哪個黨上臺執政,都應該使泰國結束亂象,獲得新生。她說:“現在對於泰國的前途以及實現真正的民主都是一個好的機會,請給我一個機會,讓人民成為評判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