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馬爾地夫的潛水教練--0806 丁楓峻

目的達和泰國壯遊--如何影響我的職場生涯

小丁台大漁業所畢業前一年申請學校的交換學生
到泰國亞洲理工學院AIT 交換半年
去之前來目的達學了三期泰語會話
然後就全泰國啪啪走了
那年春節假期 Helen 跟小丁去攀牙找家族在普吉養鱸魚的0610何雨虹同學
參觀他們的精緻漁業養殖場, 也乘好幾個小時的快艇到攀牙外海的希米蘭島潛水
(不會潛水的Helen只能浮潛一下,算是培公子讀書啦)
沒想到後來小丁對潛水的興趣越來越高, 把東南亞重要的潛水點都幾乎跑遍了
回台後就出書也往專業潛水的方向去走(因為當時一起旅遊時, 小丁原來是說他畢業後想去美國唸博士, 然後留在美國發展)
很高興小丁在目的達的半年得到許多文化的滋養, 如果真的如他所說目的達的泰語學習及泰國文化讓他改變了升涯規劃, 真是太令人高興了,
小丁的最新計畫是要自行籌資去非洲拍攝稀有保育魚類---慈鯛
可以參考他個人的部落格, 想去馬爾地夫度蜜月, 旅遊, 潛水的目的達同學
可以直接跟小丁連絡喔
祝福小丁繼續朝向有國際文化視野的潛水達人成就


目的達首頁已更新
=====================
本文為目的達 0806 丁楓峻同學, 專為目的達泰語教室網站 www.thai.idv.tw 寫的文章
引用或轉貼, 懇請務必註名出處及作者
以示尊重智慧財產及作者, 感謝您的合作
By 0806 丁楓峻 2012.5


大家好我是小丁,我在馬爾地夫當潛水教練已經有半年的時間,
很多人都很羨慕我能在這麼漂亮的地方工作,每天就是看美女、美景、吃美食。同時也有很多人感到疑惑,為什麼我願意離鄉背井到馬爾地夫工作呢?天天待在島上會不會很無聊?我是怎麼找到這份工作的呢?這一切都要從2008年踏進目的達泰語教室講起。


當初想到泰國當交換學生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要利用地利之便到東南亞各國的著名潛點探索,我覺得生態惡化的速度太快,如果不儘快到這些地點潛水,等將來有錢有閒才來規劃潛旅可能太晚了,到時候大部分美麗的海洋動物可能都絕種了。

參加交換學生計畫的同學多半會選擇歐美日等先進工業國,所以泰國的留學相關資訊特別少,
於是就想利用交換前的時間到目的達惡補,看能否趕在出國前確定自己能學到在泰國過生活的基本語言能力。


不只學語言,更要學文化和追求夢想的勇氣


黑冷老師教給我的,除了學習語言的技巧,還有泰國文化的精髓。
我在馬爾地夫需要接觸許多歐洲和日本客人,所以正在使用美國知名的語言學習軟體- Rosetta Stone - 來學習西歐和日本語,我發現這套軟體的精神和目的達非常相似,但總覺得缺少了一點什麼!
沒錯,就是文化!
軟體的人工智慧畢竟不是心靈,無法取代真人的答辯,黑冷老師常常會花上很長的時間和同學對談泰國文化的一切,我同時學到了追求夢想的勇氣,因為在目的達,有很多不同背景的同學,學習的動機差很多,有人是為了學泰拳,有人想移民,有人想去曼谷夜店把妹,不管動機是什麼,和一群勇於追求夢想的同學一起上課,就足以激勵我往我的夢想前進。學語言最主要的目的是增加和外國人溝通的能力,鮮少人是為了鑽研語言學而學語言。


懂得文化,語言會學的更快,學習過程更有趣,同時我也學到了要能尊重別國的文化,
這是觀光客和旅行家的差別,既然我選擇從事生態觀光服務業,我便期許自己能當個旅行家,
而不只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客。在馬爾地夫工作,我發現很多教練都很喜歡去泰國,
也有很多客人去過泰國,或是對泰國有興趣,
所以泰國經驗和文化背景的確讓我打開了話匣子,從容回答客人的旅遊諮詢。


在生態熱點過文明生活


尊重別人的文化很重要,因為我們無法選擇自己出生的環境和文化。
為什麼許多台灣雇主會歧視、虐待東南亞外勞?我認為其中一項常被忽略的原因是台灣人以為自己富有,東南亞外勞以為自己貧窮,
事實上,我認為東南亞人雖然經濟上不富有,但是他們住在生態熱點,擁有超豐富的雨林和珊瑚礁生態資源。很諷刺的是,地球上經濟富有的人,多半住在生態比較單調的區域,因為單調才有經濟規模,例如經濟、糧食作物要一次大量用機器開採才會賺大錢,剛好溫帶草原或寒帶針葉林就適合這樣的作業,一大片的草原,可以開墾成農田種小麥,一大片的針葉林可以砍掉用來做木材。


可是,要在熱帶雨林做同樣的事,就得要砍掉大片森林然後種植單一作物才有辦法,例如油棕。台灣人為了讓自己更富有,以過更文明的生活,就需要壓榨經濟上比台灣更弱勢的東南亞人,而他們也渴望更文明的生活,所以願意拿天然資源或勞力,來換許微博的金錢酬勞,如果,台灣人可以犧牲文明生活的便利,東南亞人可以重視生態資源,不用生態資源去換金錢,好像地球上很多不好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但這可能嘛?


我在台灣西部平原過了二十幾年的生活,已經忍不住要擺脫都市叢林相對單調的生態環境,到生態熱點去過日子,但又想要在生態熱點過文明生活,我不想要壓榨別人,也不想要被壓榨,在理性與感性,野性與文明中取得平衡點。


我在 Google Earth上研究了半天,想了一想,發現要在雨林裡過文明生活比較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