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在杜拜講泰語

剛剛有事跟(二)1206 (颱風天試聽的那班)
年度活動送十幾箱水果給目的達活動的葉大姐連絡
結果她很興奮的告訴 Helen
老師我這次去杜拜旅遊有講泰語喔
(啥?去杜拜講泰語?)
因為團帶我們去吃泰國菜的buffet
我聽到一個人用泰語講手機
於是顧不得拿菜“趕緊” 靠過去
(她用“趕緊” 這兩個字感覺超好笑的)
我就問她:khun ben khon Thai chai mai?
她就高興的說chai,
然後用泰語問我:khun ma jak nai? 你來自哪?
我還沒反應過來, 對方就馬上接著說:Hong Kong?Japan?
我就懂了, 回說:Daiwan 很高興她聽得懂
然後再問她:hong nam yu ti nai?(廁所在哪裡?)
Helen說:啥?就講這三句?
對啊~ 害我高興了好久~沒想到泰國人聽得懂我什麼ㄟ
同團的人馬上就說你好厲害~還會講泰語, 好有成就感.....
=============================================
葉大姐常常跟Helen說班上同學怎麼都那麼厲害,還那麼用功
害她每天晚上不聽單字檔不敢睡覺(重點是:聽了才能安心的睡著)
還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都這麼用功?
其實目的達臥虎藏龍, 碩士博士(或教授夫人之類的)一堆不說
懂多種語言的人也不在少數
但是憑良心說, 最讓Helen 有成就感的就是這種中年以上
覺得自己單字怎麼都記不住, 老怪自己學都學不會或者求學時代不喜歡讀書
對學英語有挫折感的人, 他們只要學會一點點有應用上, 就會好高興, 大姐就是其中ㄧ員
儘管做生意時每筆都是 7~8 位數的金額在往來, 但是外語學習卻像小學生ㄧ樣很“單純”
偶而聽到這種單純的快樂與成就感, Helen 就會特別開心
因為對外語學習有恐懼感的人多半是過去造成的心理障礙
當有機會跟外國人講話即使只有三兩句能溝通得了, 都會好開心
這是已經會外語的人所難以體會的“超高度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