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好忙碌, 好累, 又好泰國 的928呀~ by Helen

泰語中級3 同學手繪色彩繽紛的大象卡片, 好亮麗的泰國風啊~ 今年928應該是有生以來最忙碌的教師節了 早上8點多救出門搭火車去松山上 北市府民政局的『泰國語言及文化』課 (以後應該改名叫『泰國文化及語言』 因為講泰國文化多過講語言)
卡片的背面, 用羅馬拼音寫的泰語感謝辭 意思大概是:『Helen老師 我很喜歡泰語課 自從我在目的達學泰語, 我有了新的想法, 我的人生變的很有趣 祝你教師節快樂』 近午時匆匆回教室處理一些事 中午又趕緊搭捷運換火車去桃園後站永順小吃店 因為今天要『陪公子們吃飯』 今天戶外教學啦 Helen老師除了帶過2005的第一班來永順外 這算第二次吧~ 店裡人山人海的 我們這一大票人進去就把整個店擠得更滿

為了怕打擾人家正常的生意, 給他們造成太大的困擾 我只好身兼跑堂 幫同學們拿餐盤,盛飯,端菜,夾菜,倒飲料 希望大家吃飯不要拖時間 看Helen 老師動作俐落 大家還以為我做很熟呢 不時還要注意幫忙招呼在門口觀望, 不敢進來的泰國客人
大家吃得可高興啦~ 邊稱讚好吃, 邊滑手機邊聊天 好容易服侍同學們吃完飯 趕緊重排桌椅讓大家圍桌看老闆娘示範 因為老闆娘廚房人手不足,遲遲還不現身, 店員可能是忙翻了吧,臉色一直不太好看
只有我暗暗著急, 很怕擠滿整間店, 旁若無人大聲講話的同學們 讓人家不高興, 還要幫忙翻譯講解 (大家看得出來我已經非常非常累了嗎?) 示範過程一伙人伸手猛吃. 大夥兒吃得樂呼呼的
人很多空氣不佳 ,待幾個小時後更加疲倦 我很難告訴她們我非常累, 只好先行離開, 以後不能再辦這種戶外教學了~ 極耗體力跟精神啊 *其實疲倦是因為昨天也忙了一整天 , 晚上還去Arthur學長的父母所邀約的聚餐*
四點多提著6包瀑布豬回台北上五點的課 所以我今天進出火車站四次 進出捷運四次 進出泰語教室六次 教學場所換了三處 松山新移民會館+桃園永順 +目的達 頻頻更換交通工具, 真是泰勞累了啊~~

不過, 星期日下午的初級2同學們實在可愛, 大家都好用功啊 看到這些認真學習的臉一下疲累彷彿消散許多 當天講泰國佛教介紹 將修行比喻做烤麵包 禪修比喻做硬碟重整 每ㄧ個人都聽得好認真 讓我越想講更多 分送泰國高僧阿姜查的『靜止的流水』時 說如果你有一天很想殺人 那就趕快拿這本書出來看 結果竟然搶得不夠分耶 全班聽泰國佛教聽得眼睛亮晶晶的 我也好開心啊 因為大家顯然都聽懂比喻 而且有聽進去了ㄟ
下了課還有同學繼續來跟我說她好開心啊 每週就是等阿等星期日快快到來 好來上泰文泰語課 (她說光單程車程就要快兩小時) 早上上字母 下午去晃個幾小時 等傍晚再來上會話 她興奮的說: 光看網站的推薦文根本無法想像 要真的來上課親自體會才知道課程是多麼的有趣 雖然已經聽過這類話很多遍了 每ㄧ次聽到同學快樂分享還是很開心的

有同學下了課送來台北東方文華的西點說祝我教師節快樂 下了課也收到瓶裝精緻蜂蜜及用泰文寫的教師卡 還有DVD正版的ฺBie 跟Ploy 主演的『教師日誌』 回家後就立刻打開來看了 看網路消息說這部片代表泰國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看時我頻拭眼淚 只有真心熱愛教學的老師, 才能真正瞭解這樣的感觸啊~ 教學不在物質或科技的進步~ 而是在那ㄧ顆熱情的心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