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新移民火炬計畫~ 東南亞語

選舉到了, 政府打房的政策把資金引到股市去 股民們又開始眉開眼笑了 而選舉人口佔數十萬的新移民顯然也列入重點 內政部這兩年喊得很響亮的新移民火炬計畫~ 也開始勤作大幅廣告了 聯合報這幾周大幅報導了新移民議題 主要還是越南.印尼.菲律賓. 泰國要找到人訪問還真是有點小困難~ 原因如下
不過奇怪的是:每次報導新移民或東南亞國家議題 推出來的『樣板人物』專訪幾乎都是那幾位 比如越南代表人物ㄧ定是陳凰鳳老師, 這兩年新增了海倫清桃 馬來西亞就是XXX, 印尼幾乎也是XXX 感覺很像移民署就只是跟這幾位特定人士合作, 不然就是名單上就只這幾位 畢竟關注東南亞議題也好幾年了, 這幾位『樣板人物』說的話, 看得我都快要會背了
報銷政府新移民火炬計畫預算, 以『幫助弱勢』為表, 實則包山包海什麼都想涵蓋的計畫, 加了『政府』這個因素後, 根據過往數以千計乃至萬計的經驗 結局恐怕又要大打折扣~ (以上純屬不負責任之猜測~ )
其實, 如以實際住在台灣的東南亞人士來計算, 越南無論如何都要佔這三國總人口的80%以上了 泰國住台人口官方統計不過8~9千人, 連萬都還沒破 而這中間還包含了為數眾多來臺定居的泰北國軍93師雲南人的後代們 越南則已快破『20萬』大關, 印尼其次 *在台灣的泰國人只有越南人的5% 左右吧*暨南大學的東南亞學系今年第一次招生 師資多為在歐美或台灣唸“政治學”跟”人類學“的博士 顯示台灣似乎難找以東南亞國語文留學東南亞國家的學術人才 看來應該還是用西方的英文資料及觀點來解釋東南亞 語文方面課程則是聊備ㄧ格, 因為本來就不是語文科系 不過, 我們很難想像ㄧ位研究日本的專家不懂日文, 是吧? 一位研究法國的專家卻不懂法文, 是吧? 但是東南亞沒關係, 因為他們是『東南亞』嘛~
當泰語老師也當了十多年 從事泰語教學以來, 也見識過各式各樣背景的學生了, 但是來學泰語的所謂『泰國新移民』的家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原因很簡單, 泰國人就算跟台灣人婚嫁了 除非真的是家無恆產, 否則絕大多數泰國人依然嚮往並且真的回泰國居住, 因為不管有錢沒錢, 在泰國的生活比起台灣來還是舒服太多倍了 相較於其他飽經戰亂的東南亞國家, 政經社會情勢相對穩定的泰國政府對人民的照顧是比較用心的, 我想這是泰國人來臺跟越南,印尼,菲律賓最大的不同
不久前, 受邀到桃園縣府擔任桃園縣政府東南亞勞工詩文徵文比賽評審(雖說是外籍勞工,基本上就是東南亞),算是最直接接觸到外籍勞工的ㄧ次(四方報前任泰文版編輯因曾上過我的課,去年也曾邀我擔任類似比賽的評審, 不過因時間不許可, 我婉拒了) 另一位泰文評審是泰國駐台勞工處陶秘書, 我們算第一次見面, 彼此聊聊認識認識
從投稿及入選數量就可以明顯區分出來: 越南佔『絕大多數』, 印尼菲律賓次之, 泰國只能用寥寥無幾來形容 2014年初到東南亞三國旅行, 旅行社從業近20年的同學主動幫我把機票全部搞定 選了越南航空, ㄧ大清早排長隊, 竟清ㄧ色全都是越南媽媽帶著小孩或先生回越北河內 非常吃驚, 這些只出現在概念裡的越南新移民活生生數以百計出現在身旁時 連我這個工作與生活跟東南亞如此接近的人都有一種非常奇特的感覺 就是-- 站在桃園機場的自己好像是個外國人般被異地口音圍繞的完全聽不懂也插不上嘴 我是個被排除在外的異國人, 異國人-- 是我, 而不是他們
年輕時熟讀政府預算會計法規的公務員的我 衷心希望政府在推行東南亞移民相關政策時 千萬不要又採『齊頭式的平等』, 要真正考量在台東南亞諸國實際人口比例來分配東南亞各國以合理的預算 簡單說: 越配佔絕大多數, 就該享有『絕大多數』預算及關注的高度集中, 否則預算被稀釋掉 其他人數不多的又分配ㄧ堆用不了的也很難報銷的預算 那就又是把民脂民膏往水裡頭亂扔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