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來看看美瑩同學寫的泰國菜烹飪課心得

給大家"ㄆ一ˇ ㄆㄤ"(聞香)一下。。。
555
======================
《Amazing 目的達》 
By 1405 美瑩(May)


知道嗎!?星期五是我一週中最期待的一天,
除了隔天不用上班,確實令人期待外,
最主要的是可以到目的達增加說泰語的功力(哈哈)。
屈指數數,來學習泰語也一年多了,
現在的我依然樂此不疲(笑~)。



相信很多人也是為了學泰語才來這裡,
看Helen老師在課堂上演泰劇的吧!(誤~是教學~)
我也不例外~
就在升上中一的某堂課,Helen老師宣布了一件事,
當下令我太震驚了。BIG SURPRISE!!
在目的達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
桃園「詠順」老闆娘要來開班教授「泰式料理」,
不過老闆娘有一個小要求,
那就是學生會話程度必需為中一以上!!
剎那間,心裡真是開心不已,
因為我剛好就是中一,而且我已經肖想很久了,
卻一直沒機會去桃園吃詠順,
現在終於能如願以償了。

但授課時段是在星期日的下午耶…
這又讓我好爭扎…,
所以那天上課時心裡的天使與惡魔不斷交戰著,
都沒法好好聽課......
(同學…姐姐有練過滴,請不要模仿喲,好嗎!)
終於,在第一節下課時,
我立即往教室外的工讀生那衝,
並且迅速地在紙張簽下“我願意”,
喔不!是我的名字啦~
就這樣,展開了我泰式料理的學習之路。



時間很快的來到泰式料理的第二堂課,
這次我們學的是「yam ma maˋ」和「yam lukˋ chin~」,
此次我就分享我是如何做yam ma maˋ,
它的醬料跟第一堂課的海鮮沾醬
(第一堂課的內容,請參見Helen老師在FB的分享),
有點像又不會太像,
基本醬汁有:魚露、糖水、檸檬汁及糖醋蒜水,
另外材料有:泰國紅辣椒、洋蔥、蕃茄、芹菜、香菜、紅蘿蔔絲、碎豬肉、花枝、鮮蝦、越式豬香腸
(看到它切片的樣子,一度以為是素火腿呢~再誤),
最重要的主角ma maˋ
(我覺得沒有它這道料理就只能叫yam了。
或者是冬粉也行,可依個人喜好自由調整。
我們這次用的ma maˋ,
詠順老闆娘已預先燙過才帶來)。

在處理完所有食材後,
接下來就進行烹飪囉~
也就是說離”可吃”的時間越來越近啦!嘿~嘿~
藉此向在我們教室附近上課的老師、同學們,
說聲歹勢(台語)啦,
都是我們的料理太香,讓您們坐立難安;
不過,Helen老師jai dee mak,
都會交待我們要為大家準備好餐具,
好讓大家下課吃飽飽才回家。

那麼,這道料理到底要怎麼做呢?
首先,先將基本醬汁依比例調配好,
再加入適量的辣椒(依個人可承受的辣度添加),
試一下味道,看是否具備泰式料理「酸、甜、辣」等要件!?
再將洋蔥、蕃茄、芹菜、香菜、紅蘿蔔絲加入,
並將自己喜歡的肉品、海鮮川燙後,
過一下冰(涼)水增加口感,
最後把ma maˋ過一下熱水,
再放入鍋中一同拌勻、盛盤,
就大功告成囉。

雖然我這兩堂課的作品,都有少一味的fu,
不過經過詠順老闆娘的巧手調整後
(很神奇喔,她只有用聞得就知道少什麼喔),
總算是登得上「桌面」啦~下課後,
帶著滿足的笑容、略凸的肚子和色香味俱全的作品,
急奔回家與家人分享,他們都說不錯吃耶!
(呵…中間還有段小插曲,就是ma maˋ不夠吃…
幸好我還有多餘的醬汁,
於是二話不說,立馬跑去便利商店補貨~)
繕打至此,我已迫不及待想去做一盤來解解饞囉!
不過,May現在身邊只有文具用品,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就待有器具、食材再來大展身手一番吧!

從沒想過能在短時間能開口說其他國家的語言,
在目的達,我做到了,很多前輩也做到了,
更難得的是在語言之外,
在課堂上老師也分享了該國家的文化、訊息,
甚至不斷地在課外時間為大家安排各類相關免費演講,
讓大家能更進一步地認識泰國。
最後,要真心地感謝詠順老闆娘撥空來教我們,
她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又帶點靦腆的中年婦女,
上課時常常怕我們聽不懂泰語,
所以一直說中文,
而Helen老師則在一旁翻譯成泰語,
那個畫面不禁令人莞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