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當阿泰 วิถีความเป็นไทย] -- by ฟ้า

曼谷 Siam 區 ส้มตำนัว (SOMTAM NUA) 的炸雞翅醃到骨子裡都有味道,配上東北辣沾醬 (น้ำจิ้มแจ่ว)更是一絕,想必大多數台灣人都是直接拿起來啃。也別覺得吃得杯盤狼籍是對美食的欣賞,除非夠熟,泰國人絕對不會主動告訴你的是,他們真的很在乎這件事。 當泰國正妹老師說,她們泰國人吃炸雞翅都是用餐具慢慢弄,把雞肉用叉子送進嘴裡,因為拿手直接啃她們覺得非常粗魯,我心想怎麼可能,肯定是因為正妹愛護形象才這樣說的吧。但等我再一次坐在 ส้มตำนัว 裡,注意一看,真的,不管是不是正妹都是這樣吃炸雞翅,我驚呆了,也想學泰國人這樣吃,結果....吃到什麼菜都涼了,飲料的冰塊都融化了,我的炸雞翅還是沒吃完(默,這比學泰文字母還難吧)。
其實泰國人對餐飲禮儀是很在意的,果皮殘渣魚骨直接放在桌上他們覺得不可思議,古早時代用手捏飯進食時,長輩也規定最多只能沾到第一個指節,餐具怎麼放也有基本禮貌需遵循。別看泰國人輕聲細語看似平和,他們的行為背後都有強大的階級與傳統在影響他們。尤其看重語言與行為來判斷一個人的出身,所以像比較粗魯的泰語,就算我懂,但我絕不在泰國人面前用。(想想外國人在你面前講恁爸,既不在這個語言脈絡裡成長,就別用它了吧。) 今天我在清邁的烤雞店吃著烤雞,想起了該吃得斯文,也好好努力過了,我想這是一種成為阿泰的必要養成過程喏。 เวลาที่รับประทานอาหารควรที่จะให้เรียบร้อย รักไทยโดยมีมารยาทแบบไทย เพื่อนๆ ตะละคน สู้ไปด้วยกันนะคะ (吃飯時要斯文吃,學習泰式禮貌來表達對泰國的愛,每位朋友,一起加油。) [Cr. to Satie Tang]
吳恩恩 : 看到這個文章想起20年前第一次自助行去到泰國的肯德基,點了套餐後發現有附塑膠刀叉,轉頭一看,發現大家都用刀叉吃帶骨雞塊……,入境隨俗,我們也開始生平第一次的刀叉肯德基。 殊不知,伙伴有人才開始切雞塊,刀子就飛奔到別桌食客的套餐中,在一陣錯愕之下,我們低頭徒手拿起雞塊來啃,還不停自我安慰的說,沒關係!他們知道我們是外國人不會用刀叉~^^ Meiling Chiang : 用刀叉吃雞翅超難的......我點了一盤六支,吃了一支花了十分鐘,然後我就放棄了。剩下打包帶回旅館,五支只花了15分鐘就啃完....XD 陳素芳 : 真的耶!我們去泰國吃飯都吃超快的,她們真的慢條斯理的吃! Huang Yen-Siang : 電影裡好像也都這麼演,以前都不會注意 范姜金鈴 : 呵呵 那我還真是沒有禮貌!!! ไม่มีมารยาท.....下次改進!!! 呵呵 這家雞翅!! 世界第一好吃!! อร่อย..... 陳仙蒂 : 哈哈,原來我是野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