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第一次『撲泰』就上手 ~ By子誠

By Helen老師 一直有個疑問: 很多同學都說第一次來上課時,兩小時就是「從頭笑到尾」~ 是說,真的有這麼好笑嗎?其實,我自認為是個嚴肅的人耶! 到底是哪裡好笑呢?開放回答。。。 分享初級5 子誠同學蘇美島遊記: 他也說「從頭笑到尾」 所以問到底好笑在哪裡? By子誠 去年六月份造訪了清邁後,就深深地愛上了泰國的氛圍,每天艷陽高照卻又不濕黏的好天氣,平實、樸素又和藹可親的人民,根本就無法和每天庸庸碌碌的我們相比~真是個度假好去處,難怪泰國人老是『jai yen yen~』,幸福啊~~ *清邁古城的護城河,感覺格外清涼!
回國後突然有種想要學泰文的衝動,那時心中還有一個問號,台灣真的有人教泰文嗎?結果看了很多資料後,台北大概就政大、救國團還有目的達有開班授課,最後我選擇了目的達,其實沒什麼特別原因,因為開課離我搜尋的時間最近,7月1日馬上就有課啦!(灑花),完全滿足我這種衝動型消費的族群需求~哈哈哈! 上課第一天可以試聽半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但才剛開始就被Helen Cheng老師獨特的教學方式懾服了!心理OS就是『媽呀~泰文也太有趣了吧!』對第一堂的印象就是從頭笑到尾,絕無冷場!從此就踏上這條學習的不歸路了...(還拖了兩位同事一起下水XD) 每個禮拜都非常期待星期三的課,老師說初2上完就可以自助旅行了!那我都初5了,應該沒問題了吧?!?出發前還巴著我的愛妻對話練習,一種測試即時翻譯的概念,然後把每一張講義都掃描成電子檔帶著,抱著一種準備期中考的心態,前進蘇美島囉! 出發前的打卡馬上遇到困難,我要怎麼用泰文表達『蘇美島,我來囉!』呢? 1.กำลังไปเกาะสมุย (gam lang pai koh samui→現在去蘇美島) 2.ไปเกาะสมุยนะ (pai koh samui na→去蘇美島啦!) 3.เกาะสมุย, เดี๋ยวเราเจอกัน (koh samui, diao rao jer gan→蘇美島我們等等見) 以上三種都可以用,但是翻成中文後前兩項明顯弱掉了!所以我喜歡第三,有種相見歡的感覺~~~(期待) *準備出發~
蘇美島從曼谷轉機直接上島的機票實在不便宜,所以這次選擇一個陸海空登島的概念,先飛吉隆坡再到泰國蘇叻他尼機場轉巴士到碼頭搭船過去。一到機場就迫不及待要找泰國人講講話,原本心裡都設想好網路訂的票要在取票時馬上烙泰文,但一到櫃台,服務人員開口就給我烙英文,害我一時無法轉換,就用英文回答了...(直接失敗) *開口說泰實戰現場
等巴士來的過程實在無聊,雖然剛剛櫃台已經跟我說車子1:40會來,我還是去找了一個巴士旁邊的服務人員開口問『sawasdeekrap, pom yak check wa rodtour pai koh samui ja ma gee mong?→你好,我想check下去蘇美島的巴士幾點會來?』,她回我『bai mong seesib ha→1:45』。天啊~~第一次的對話就這樣成形了!而且我聽得懂耶~真是太開心了,頓時信心大增(原來我學的是真的泰文~~哈哈哈) 記錄到第一次對話這歷史性的一刻後,接下來就盡量以圖代文,看看每個『撲泰』的moment囉! *三明治超級好吃阿!雖然簡單但超好吃der
來到碼頭邊,一直用『an nee~ tao rai krap?→這個多少錢』考著老闆娘的數學能力(?)也練習數字聽力,很好!順利地用正確的金額買到了三明治跟飲料。接下來旁邊的旅伴出了一個考題要我問冰箱裡面白色那瓶是什麼?『an nan ben arai?→那是什麼?』,不知道是發音不標準還是問錯了,老闆娘愣了一下說『nom→牛奶』。(可能她覺得奇怪怎麼有人不認識牛奶XD) *去蘇美島的大多是外國人,這阿斗仔的小辮子隨風飄揚,超『漂沛』呀!
經過了將近4個小時的交通時間,總算來到愛妻心心念念的下榻飯店The Library啦!不愧是得過設計獎的飯店,每一個角落都設計得非常有味道阿! 首先遇到的就是櫃台人員,一開始還是不小心被引導用英文交談,為了避免落入無法開口的窘境,所以就趁著服務人員在整理資料的時候,開口『撲泰』啦! The Library有個特色,就是可以在沙灘上享用早餐,不過要預先預定,所以我也不管文法對不對,抱持著開口就對了的心,說了『rao mee jong kin ahan chao ti hard prung ni~→我們有訂明天早上在沙灘上吃早餐』,她一眼詫異的看著我,然後說來幫我確認看看!後來就開始簡單的聊天,不過因為聽力實在還沒這麼好,怕聽錯了!所以我還是自首說『fang mai koi oak→聽不太懂』,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英文對話了XD *The Library大門口,一定有的招牌讀書人
就在服務員帶我們進房的時候,她開口問我每次來泰國都會講泰文嗎?告訴她這是我第一次在泰國用泰文對話喔!『pom rien pasa Thai kreung pee eng→我學泰文只有半年』,雖然沒有收集到一個『geng mak→很棒』,但她卻驚訝的跟我說,你說的很標準耶~我以為你常來,然後開始問我的老師是誰。告訴她我在台灣學的,老師也是台灣人喔~她更驚訝了!就這樣大概又聊了幾句吧!進房前要脫鞋子,小聲告訴內人泰文是『tod rong tao』被聽到了,她也問了我們中文怎麼說,就這樣語言交換了起來,感覺因此接下來的服務都變好了呢!哈哈! *飯店內隨處可見讀書的人偶
*血紅色的泳池,現場看印襯海景超美的
*乾杯!蘇美島的日子,請多多指教!
上次到清邁並不知道有名的『bia chang→象牌啤酒』,這次剛好入房時間就是他們的Happy Hour,所以無論如何,都是先各點一瓶來放鬆一下啦!在飯店的私人海灘享受啤酒,不但有現場音樂,還送上兩碟泰式下酒零嘴(有點像7-11賣的カラム~チョ,但也很好吃),2人這樣只要165THB,這簡直是太過分的便宜啊! *躺在沙灘上看滿天星斗,人間一大享受~
吹著涼涼又不濕黏的海風,不知不覺天都黑了!就在沙灘懶人椅上小歇片刻後,決定前往查汶大街覓食啦!出去前因為鑰匙要還給櫃檯,又遇到剛才聊天的服務員,隨口搭了一句『ja pai kin kao, nae nam ran ahan dai mai?→要去吃飯,推薦餐廳好嗎?』,因為原本想吃『ahan tale→海鮮』,所以她推薦我們附近兩家不錯的。不過後來因為網路上查到另一家想吃的海景餐廳,也是賣海鮮,所以我們在大街上就臨時起意改吃地道泰式料理啦! *用一口泰文點一桌好菜!
今晚選擇的是大街上滿有名的泰式料理Will Wiat,感覺店名就是要排隊啊!不過可能時間晚了,所以沒什麼人在用餐了。接下來又是驗收時刻啦!出發前複習食物篇果然沒錯!全泰文點菜說出來的完全正確,連內人都讚不絕口,刮目相看了!(不得不說,目的達的食物篇,學起來既簡單又好記,兩張A4的內容就可以像這樣點上一桌菜囉!) 今晚菜單: tod man gung 蝦煎餅 pad Thai sai gung 泰式河粉加蝦 dom yam gung 酸辣蝦湯 pak pad 炒青菜 moo~ pad gra.pao 打拋豬肉 dao hoo tod 炸豆腐 kao blao 白飯 sab.ba.rod ban 鳳梨冰沙 ma.muang ban 芒果冰沙 這樣全部吃起來大概1200THB,吃得超級飽,如果要去的朋友非常推薦喔!很好吃~~ 吃飽了在大街散散步,沿途會有經過一區比較熱鬧的夜店區,裡面的春色我就不方便多說了...XD(如果有看到人妖姐姐的話,就在那附近了喔!) 吃飽喝足,因為還有隔天令人期待的日出跟早餐,所以就早早回房覆蓋棉被,結束蘇美島第一天的回合啦!(待續...) *The Library迎賓茶點
*請自己找亮點(第二張...)!XD
飯店旁邊就是大型商場Central Festival,非常方便
#學泰語
#泰語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