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關於我在台北學泰文的那些日子》 by 學生

文長,但可以感受幸福。_/\_ YIHANG學長精通英法日語,現長期駐日本工作。 前一陣子回台探親時也回到目的達看看老師及教室, 一起回味以前學習泰語的日子^^ (是說很難得在我們這邊看到日本的照片XD) ******************************************************* 《關於我在台北學泰文的那些日子》 By YIHANG學長 ---為何我會去學泰語? ---目的達泰語教室 有一次我跟一好友聊天,他說他覺得我的組成成分有台灣、日本還有泰國跟些微的東南亞、香港和大陸上海。她覺得這就我給人感覺的氛圍,其實這一些話也印證了,我常去的國家與待過的地方,從小到大,我就很喜歡出國很喜歡搭飛機,搭飛機出國跟出國住飯店幾乎成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第一次去泰國是因為2009年的夏末,應該是11月,相信我台灣的11月大白天很熱也是很正常,某個周末跟好友在ikea聚餐,在南京東敦化北十字路口等公車時,朋友說:「我們去曼谷吧!?」曼谷??這種很熱的東南亞國家??我的心裡想天啊,為何會有這種提議?該不會是認真的吧!?但,我的嘴巴居然回說:「好啊!!」 然後,隔一週我們就決定好去2009/12/31搭一大早6點多的國泰航空去香港轉機去泰國曼谷,那是一趟奇幻之旅。 曼谷沒有我想像中的落後,比我想像中的要進步,泰國人的待客之道深得我心,在泰國可以看到太多色彩,整個城市有很多光明面與黑暗面存在,泰國人總是微笑。 第一次去泰國才去4天,我們幾乎都把時間花在按摩、喝咖啡吃甜點跟逛街,吃、買、按……去泰國就是這3件事,第一天跟朋友走在soi24時,朋友說:「你有沒有覺得好平靜?」真的,當時太陽微熱,有點微風,整個城市氛圍是輕鬆平靜的,我想我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愛上泰國。 回到台灣之後,我一直還想去泰國玩,怎麼有一個國家這麼讓人思念,沒多久我得知泰國亞洲航空有飛台北曼谷航線,我就開始搜尋便宜機票一年去好幾次曼谷,更深入曼谷的各個角落,也認識了一些住在泰國的日本朋友、台灣朋友,愈來愈喜歡曼谷,也會帶一些朋友去曼谷玩,這時候我發現一個問題:我不會講一點泰文的話,感覺很不融入泰國當地文化。 此想法一出,上網搜尋:學泰語 居然真的也有人在學泰語?而且離我住處不遠,而且學費也便宜。某個夏日星期天下午就去上課,這一上不得了,我好喜歡泰語喔!! 我很喜歡黑冷老師的教學方式,就是一種在開開心心的狀態下學習泰語,而且直接教你最常用的字與說法,讓你在學習一陣子後,去泰國時就自然而然用出泰語。 我有學過英文、法文跟日文,英文是從小到大一直學的,雖然也學不好,程度勉強堪用。現在工作中也常常用到英文。 法文,是大學主修,學了4年,當我可以不再碰法文的那一天我就決定再也不要碰法文了,因為大學時代,整個系上的學習氣氛讓我痛恨法文,當時,因為學校推出擋修制度,剛好我大一上學期文法課遇到一個很故意刁難學生的老師,我的學習興致大喪失,文法課就被當了。之後,文法被擋修,上了大二因為我還在學大一的文法,但其他讀本課、會話都已經進到大二程度,但因為我無法上大二文法,所以我大二時,所有的法文課都跟不上進度,此時,就有很多同學會在平常生活中嘲笑我成績爛、嘲笑我笨,但,我明明就不笨,我明明很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很多通識課程表現也很好,但同學就是會無心的或故意的嘲笑你。 我從大二開始,真的超討厭法文,一直到大四基礎的法語課程都上得差不多,上到法文翻譯課,我的成績才逐漸好轉縮小跟同學間的程度差距,但,我已經痛很法文了。因為認識了來淡江留學的日本留學生,加上從小都很哈日,大學畢業後,我決定去學日文,直接去日本學,大學畢業暑假去YMCA學一點點日語基礎後,我就出發去日本,在日本學了3個月,我就選擇去打工,一邊打工一邊上學,我學會了兩件事:一、善用時間學習與工作。二、生活日語。 學習日語的路上,我幾乎沒有遇到任何困難,日語就朗朗上口,要說有學習困難的時期,應該是去日本麥當勞打工時,因為日語不好,就算被罵也不知道對方罵我啥?但因為聽不懂,所以也不會傷心,等到聽到經理罵我的日文,我沉浸在我聽懂他說的日文了的心情中也忘記要傷心。在日本留學的日子,我遇到好多貴人,他們都很熱情的跟我交朋友,讓我一直沉浸在快樂學習日語的氣氛中,日語愈學愈好。重點是,我講日文好開心。 泰文,是我第四個專心學的外語,黑冷老師的學習方式,就是讓大家跟著朗朗上口講泰文,教材的編排順序很生活化,很能夠讓想要去泰國旅行或是生活的人,立刻用上泰文。我也是學幾個月就往泰國玩幾天,每次去泰國都會覺得自己泰文又進步了,整個學習氣氛也是讓自己很開心,很容易看到自己的進步,沒有壓力的自然而然學到泰文,到後來在曼谷搭計程車在塞車陣中時,還可以跟計程車司機聊點生活、政治經濟還有泰國的變化等話題。 一開始學習初級是在星期天上課,每周都好期待星期天的到來,可以跟著老師講泰文,我是一個很怕寂寞的人,朋友表面看起來很多,其實假日能找的朋友也不多,學習泰語變成我的生活重心,連續上了8、9個月,初級四上完後,因為種種因素要併班,更改上課時間,我的工作關係無法配合,上課就中斷了。 這是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決定,通常你愛不愛一個人是你跟他分手之後,你才能清楚體會,我中斷學習泰文後,我才知道我有多喜歡泰文。不學泰文的日子,我即便有了新的感情,工作也很順利,但,我都覺得心理少一塊,心缺的慌。 幾個月後,我在汽車零件展上遇到了去展場做翻譯的泰國老師,我就跟老師說我好想重新學泰文,老師就說:「剛好下周四有一個班,適合你的程度,你要不要來上?」星期四晚上,即便工作很忙,而且我的工作有時候要應酬,這樣我可能會常常缺課,但,我的生活已經失去重心太久,我還是決定去上課重新找回生活重心:學泰文。果真,當你有泰文課要上的日子,那一天常常有班要加,有應酬要去,怎麼辦? 是能多愛泰文課? 你會放棄應酬,你會把出差排開,無論如何你就是要上泰文課,因為沒有上泰文課我會很心煩氣躁,自從星期四晚上回復學泰語的日子,我會從星期一開始開心地去工作,星期一、二、三過完,從星期三晚上我會開始期待星期四晚上要上泰語課的心情,這樣的心情改變,也感染到我老闆,每到星期四晚上,老闆發現我6點半還在公司,老闆就會說:「你今天要上課喔,趕快下班。」當時,我最喜歡的生活是,星期四晚上上泰文課,星期五一早下高雄出差,星期五下班直接跟高雄的朋友晚餐,週末回屏東跟家人過。 這樣的日子,真的好開心。 一直到一年前,我決定突破自己的人生,打破曾經擁有的幸福去尋找更幸福的人生,來到日本工作,我才中斷學習泰語。現在的工作比較忙,我常常會覺得心缺,即便我已經住在日本並生活得如魚得水,但我還是會因為沒有學泰文、沒有講泰文而覺得生活中少了一點樂趣,此時我會打開電腦聽首泰文歌或是看一部泰國電影,忙到沒時間睡覺時,也會在睡前看一下泰國的廣告。 這就是我學泰文的經歷,這是一段美好的人生經歷,我想我應該沒有時間了解全世界,身為台灣人,去過不少國家,深入了解除了台灣之外,我還挺熟悉日本與泰國,這樣的人生自我感覺挺棒的,很珍惜現在自己擁有的人生經歷。 我是一個幸福的人。 #學泰語
#泰語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