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在目的達學泰語二年了-- by ㄚ法君

這幾天,突然想到,我在目的達上課滿二年了ㄟ,
耶~灑花轉圈圈放鞭炮!!


ฉันเรียนภาษาไทยสองปีแล้ว
馬上想到的泰文就是這句。
二年前從一句都不會講開始學泰語,現在能用文字打出來還挺高興的。我其實學得不太認真,但是每周不間斷的上課,也有小小的進步。跟我同班很認真的同學們可厲害了,用泰文打起msn的速度跟中文一樣,我跟不上只好打中文,重點是我看得懂他們打的泰文(哈哈~我會不會太原諒自己了)年假過完第一次上課,一看見 Helen老師馬上撲過去給她一個大擁抱,老師嚇一跳直說今天怎麼這麼熱情啊!我說:很久沒見到你啊!其實我沒告訴她,這其中包括了很多很多的感謝,在目的達我學到的不只泰語而已。


每次聽Helen老師向其他同學稱讚說我的文筆很好,我都很不好意思,因為寫得不是很好。記得國一的時候寫作文,國文老師給我的評語是"文不對題",在當時小小的心靈有點受傷,覺得老師並不瞭解我,還好他沒當面數落我,不然我大概就不敢去上學。但是從那時開始寫日記、週記、作文就頭痛,尤其作文寫了二小時還湊不出三大段。


學泰語後因為上課很有趣,有一些感想會e-mail給老師同學,可能是寫太多Helen老師覺得乾脆放在部落格比較好管理,就給了我一個分類,讓我盡情的寫。很奇妙的雖然我不會刻意記上課發生的事,但是課後總是會想到好玩的地方寫出來。以前我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現在的我很容易就能用文字敘述心裡的感想。


學完字母接著上閱讀課因為跟不上,所以就e-mail跟老師說不上了。後來老師打電話問我為什麼?第一堂課時不是上得好好的,突然就不念。我說要先休息一陣先在家自修,顯然她不認為這是原因,再追問之下,我說:你跟Erik都教得這麼好,我跟不上覺得很對不起你們。然後就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說當天上課情形,她靜靜聽完說:唉唷這麼委屈啊!那你下一堂來上課再給我一個機會試看看。結果她就帶了我和另一位同學一期閱讀。


後來上課時我問Helen老師,學生不上課再招就有了,為什麼要花這種時間?她說:這幾年教學來來去去的學生很多,有些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沒辦法繼續。但是有些學生是因為跟不上又不願意說就離開了,她希望每位離開目的達的學生,不管過了幾年,一想到學泰語都是快樂的回憶,不會因為學習挫折而留下不愉快的陰影,這樣才會繼續喜歡學泰語跟泰文。


也對!離開學校以後,誰還會想去碰英數理化啊。 還好Helen老師適時幫我拉住跟泰文的緣份,不然我現在應該忘光光了~ 謝謝Helen老師~


閱讀課下了課跟同期的(0804) 游泳教練聊到,工作雖然忙但還是每周來上課。因為除了去泰國外,沒有機會用得到泰語。就算班上人數減少要併班,也盡量找個班級去上,就是想每星期來上課多少可以練習。


其實我也是這樣覺得,每星期往返桃園台北的車程,像是拉著風箏的線,也是拉著我跟泰文還有老師同學之間的線。我喜歡這裡的學習氣氛,也希望這條線一直持續不斷。

11 則留言:

  1.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你的勇氣可佳!多學一種語言,是一種幸福耶! :)

    回覆刪除
  2. 嗚嗚~太港倫了...
    沒想到阿法君學泰語的過程如此坎坷 XD

    不過~還好妳留下來了
    因為忘光的人....是我~ 唉唉唉~

    回覆刪除
  3. 2009 Jan 我們中一班 suspended ,

    2010 Feb. 25th 我又回到字母班,

    學習泰語的最大動力--- 上課讓自己學習新東西讓頭腦更清楚 ! 而且 老師們不會給我壓力.

    每週4 晚上往返於台北與新竹的高鐵上, 這一條快速鐵路把我與目的達 緊緊的綁在一起 !

    回覆刪除
  4. @君...這篇文章讓我眼淚都快滴下來了~~~~

    回覆刪除
  5. to:Peter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to:阿凱學長
    留下來...或是跟我走,哈哈!
    很高興有緣認識你^^

    to:Larry
    你搭高鐵...哇!!好高級的路線

    to:Roy
    你不會怪我都打中文了吧?(哽咽)

    回覆刪除
  6. 我有細細體會喔^^

    回覆刪除
  7. 回想起學泰語的種種
    的確是充滿了快樂的回憶
    歡笑聲此起彼落

    回覆刪除
  8. 我想問你那位老師在那裡教裡, 我找了一年也年不到老師教泰文, 如方便,請告知, thanks

    回覆刪除
  9. 阿法君同鞋,沒想到我們還能學那麼久,同班的我們應該只剩下我們兩還繼續加油著吧 從泰嗨嗨解散後 沒想到我們還能這麼繼續學著 總之我也是能學就學 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10. 近事男同鞋
    你比較厲害啦!
    泰嗨嗨解散後你的會話課還是繼續上耶~
    想想離上次同學會又過一年
    要約時間聚聚了

    泰嗨嗨同學。。。大家好嗎?

    回覆刪除
  11. 這篇好感人噢 嗚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