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泰語學習心得--1108(四)taco

最近部落格裡
泰國水災的報導太多了, 有點沈重
來一篇有趣的吧~
相信大家都很有同感, 那就是~~
[誰能幫我把我的嘴巴控制好?
叫它乖乖的該閉的時候就閉,
該不閉的時候就不要閉........]
================
泰語學習心得--1108(四)
作者:taco (2011-11-04 20:58)


眼看著泰語初級二的課程,就快進入了倒數階段....馬上下星期四又要預報初三,其實,這樣一路學來,現在看泰劇慢慢的不再覺得吃力,想想與我剛接觸泰劇那會兒相比,現在覺得泰語其實也沒想像中那麼難聽啦!只是,那時的音頻我還聽不習慣罷了。


其實,在上泰語課之前,我就時不時的會跟著連續劇裡講的偷學幾句,
那時學也純粹隻是好玩,因為,覺得泰語其實在某些時候真的夠有喜感,那講的都會讓人不自覺的發笑.....可是,看
戲看久了,也許就慢慢的會看出一點興趣,還有那種不想看字幕的堅持,就逼著我會一直學下去。


如今,學到今天這個階段,坦白說,對自己在看泰劇的幫助真的挺大的,
雖然,我會的詞彙量與句子量,還不足以應付我可以完全的擺脫字幕不看的境界,但是,常常在看戲的同時,如果,一個句子詞彙我七七
八八都會的話,我就可以馬上反應出這就是老師曾經在課堂上教過的某個句型結構.... 很快的我就可以把戲裡人物剛剛講的話,在腦海裡
做一次翻譯的動作,而不需要字幕的輔助......


有時候,看到自己可以做到這樣,也覺得很神奇.... 也許,這就是老師不斷讓我們在上課時,重覆跟著講出來的效果吧! 果然,說比寫有用....不僅如此,有時候也覺得我唸的音可以慢慢的越來越標準了,可能一開始在學習新的詞彙的講法時,帶了許多的不確定,可是,隨著這樣一次一次的跟著說,又一次一次的被糾正,我慢慢也可以說出離正確發音不遠的泰語....雖然,我承認我常常在聽錄音檔時,會一直不斷的在揣摩老師講出來的發音,試圖想要找到對的講法,可是,聽了一次兩次好像也就會了,很自然的....雖然,上課時還是免不了的被糾正,因為,泰語最煩的就是太多的音太像....就好比,七 jed 與 痛 jeb,一個嘴巴沒閉好,可能就從痛變成了七.....


最搞笑的還是新鮮sod與sob屍體,這個若嘴巴沒事亂閉,那就真的....搞笑了....其他的還有像睡覺non與牛奶nom......太多了....每天要開口唸這麼多相像的音,隻有一種感覺.....誰能幫我把我的嘴巴控制好? 叫它乖乖的該閉的時候就閉,該不閉的時候就不要閉,重點,還有我的舌頭也要控制好...因為,常常上課開口講,講到後來我都 lin keng(大舌頭)了....


可是,沒辦法,上課該開口時就是要開口,不然,也不用花錢來學了....因為,我可不能忘記初衷啊!雖然,週遭常有人覺得我太閒太無聊了,跑去學習什麼泰語? 還不如把這3600拿來存下來還比較實在....


可是,我不得不說,泰語有它的魔力,初看覺得這個語言MD難聽,可是,當你深入去學習它、了解它時,你真的會覺得它真的很有趣....雖然,我常常來不及在該閉嘴時閉嘴,在該彈舌時彈舌...但是,像不像三分樣,努力去學習到逼近正確的音,這樣其實也足夠了...況且,泰國人也不是每個人都發音標凖啊! 哈哈...其實,看泰劇時,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因為,很多泰國佬也沒特別的會發彈舌音,隻要聽得懂就ok了...不過,既是學習就盡力的去學到標準吧!


泰語的學習,其實,也是在給我自己一點小小試驗,因為,過去我對語言的學習可謂是一竅不通,光文法就可以搞得亂七八糟,單字今天學了明天忘....日子久了也就不想再摸了,因為,覺得自己跟語言白癡差沒多少....加之難得我對這個語言如此的有興趣,所以,呵呵...學到全會對我來說也是
勢在必得的。呵呵...偷偷的說,這還真的是歸功於偶像的功勞....因為,我學泰語都是為了要看他的戲....XDDDD



3 則留言:

  1. 恭喜,又到了該進階學字母的時候了^^

    睡覺non...牛奶nom不只差在要不要閉嘴
    中間的母音還有差別,一個是長音一個是短音
    其實發音差很大唷

    睡覺[non]นอน
    牛奶[nom]นม
    為什麼牛奶才2個字母
    ㄟ....這就是學字母趣味的所在啦XDDD

    回覆刪除
  2. 要來讚聲ㄚ法君學姊...
    真的有差...
    學完字母後當你認出字時或會唸
    心情真的很爽~~!

    回覆刪除
  3. 真的~雖然初二都還沒上完可是現在看泰劇聽得懂的越來越多了,常常這堂課剛教的單字或句型馬上看泰劇時就出現了超開心的啦我覺得這是最好的複習了~現在和朋友去吃泰式料理都可以教朋友每道菜的泰語唸法或是常常會說這個東西或這個情況泰語怎麼說搞的朋友都說唉喲不要再講泰語了啦我就會說那我學了當然就是要常常應用複習啊不然怎麼會進步勒~所以各位同學既然花了錢上課就不要害怕大方開口說吧管別人怎麼想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