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小小請求~

謝謝海倫老師風趣幽默的教學,就算泰文都忘光光了XD但聽老師上課本身就很快樂呢!^^


只是老師每次都會補充很多,所以下課時間比較晚,讓家裡住的比較遠、需要準時下課的我,聽不到後面的內容,好可惜呀>.<


不知道能否麻煩老師盡量在21:30前把講義裡的內容先上完、之後再補充呢?這樣我就可以在上課時間內聽完所有精采的課程,不會有遺珠之憾了....^^a


再次謝謝海倫老師辛苦又精采的教學!

3 則留言:

  1. 我住泰山的鄉下,雖然交通時間比住桃園的同學還久但沒有21:30這個問題,因為老師哪時候要神來一嘴不知道,晚回還蠻值得的,55555+(純屬個人意見^^)

    回覆刪除
  2. 我想說的是:
    唉~

    Helen 我上課很『隨意』的呀
    因為腦子裡的材料太多了
    想到哪就說到哪~ 遇到比較有緣的班級
    有時候整整多上ㄧ個小時ㄟ(這種班級也不多啦~ 別擔心)

    比如說吧~
    像今年去南港新移民會館
    教台北市政府所開的ㄧ年ㄧ次的『泰國語言與文化課程』
    (每年都是大爆滿~ 今年連貼目的達網站啦 FB啦 都不敢貼了 怕像去年般秒殺)
    泰語課程換程內湖區公所辦理後 Helen 已連續教4年了
    越南語課程則由大安區公所辦理 好像連續幾年也都是陳凰鳳老師教的


    這個對所有民眾開放的免費課程~
    規定上過的學生不可以再次報名
    (不然會有ㄧ堆老學生反覆出現 讓新生很難報上名)
    所以只有承辦人許小姐重複聽過我的課 『4次』(因為我已經去教了四年)
    她每次下課都會高興的跑來說:
    『老師你今年講得內容又完全不ㄧ樣ㄟ~ 好厲害』
    我都開心地朝她笑ㄧ笑
    心裡OS:如果每次都講ㄧ樣的內容, 最受不了的應該是我自己啦~ 這是不能說得祕密~哈


    比如講南傳上座部佛教主題
    或泰國地理歷史與鄰國寮國高棉越南緬甸的互動等等
    雖然主題一樣 每年列出的泰國電影也相同
    但是每年講的或討論的內容幾乎都完全不同
    因為這樣的課我只會寫出大綱而沒有講義
    所有的教學內容都在我腦子裡啊
    而且通常是再怎麼努力加快速度講
    還是講不完的


    目的達教泰語的課堂上
    講的笑話也是每兩三個月就幾乎全部換新
    也不是說為了上課需要特別去準備什麼笑話
    而是生活中總有無數有趣的東西可以用有趣的眼光去看待去觀察
    生活經驗會增加, 知識的觸角會擴張
    對各種語文的理解體會也會日益加深
    隨手捻來都可以當ㄧ個主題來討論來思索來關心
    所以怎麼可能講ㄧ樣的內容呢?


    講義列的只是基本單字
    排列組合可以千變萬化
    語氣音調ㄧ變又可以幻化出無限的情境對話來
    這就是語文有趣的地方
    也是目的達會話課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地方
    每堂課都像潑墨畫寫意畫 而不是機器製圖
    講義不是拿來照著唸照著讀的
    講義只是個guideline
    真正有趣的是從老師累積多年的經驗裡跑出來的千變萬化的相關背景知識
    及多年泰語現場口譯經驗流暢的快速重新排列組合

    請參考:
    http://peggy0326.pixnet.net/blog/post/30637103-目的達學泰語-台中班


    所以
    這個『隨意』教
    不是隨便教, 而是看課堂狀況而隨時反應的教學
    那麼多有趣的相關文化背景的知識等著出場跟同學們見面
    所以要9:30 前教完 再來捕充
    對我來說, 確實是有點困難的呀


    謝謝你的讚美
    我很感謝也很感動
    因為同學們現在大部份都上個人的FB去發表高見了
    比較少寫信來給我
    另ㄧ個可能過去已經有幾百篇文了 再寫也寫不過他們 所以就算了之類的吧 我亂猜的
    所以特別花時間寫這個很長的回應來向你解釋


    也趁此機會告訴大家
    Helen老師之所以能讓學生輕鬆的學會泰語
    是因為Helen花了數十年的時間累積各式各樣的背景知識
    加上與生俱來的ㄧ些些風趣天性
    並不是真的只是態度輕鬆的講講笑話
    就能讓學生們輕鬆地學會泰語啊
    版主回覆:(2013-09-05 08:56:09)

    回覆刪除
  3. 呵呵,我就是一開始留言的那個學生啦。謝謝Helen老師的解釋,其實就是因為Helen老師這種教學法,才會讓我那麼喜歡上課呀...哈哈哈。

    雖然要趕車子很可惜,但我之後還是會盡量待到最後一分鐘才下課的!

    再次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