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學習 -- 真的是快樂的嗎?

昨天接到一通電話
一位大學學日文的男生
他問我是怎麼教的, 我說你有沒有先看網站上
我寫的文章及同學們寫的迴響?
他說: 看了啊, 可是覺得 "好虛幻" 喔,
學習怎麼可能是快樂的呢??
因為 "學習" 對他來說是 "痛苦" 的.........


我很訝異於他話, 於是問了個詳細..........原來他過去學日文跟泰文的經驗都是
第一堂課就教一大堆字母
然後就開始唸課文 (其實我當年學日文也是這樣子開始的)
字母都還不太認識, 怎麼拼得了音呢?
日文是因為選了系, 沒辦法, 泰文則是上了一堂課就不想去了


也難怪他會想打電話來問看看
許多同學都鄭重聲明: 來上泰語課是每星期最快樂的時光
我原來一直認為是少數個案, 隨著說這句話的人越來越多
我自己也開始漸漸相信起來了
我雖然是個熱愛學習的人, 由於不是特別聰明
所以學習過程也算不上順利, 只不過比較願意花時間下工夫打基礎罷了
完全料不到的是, 有一天自己會站上講台當"老師"
台下陣陣笑聲不斷, 感覺還真有點像在作夢.........


從來沒想過會帶給別人這麼多快樂, 真的,
尤其是在這個這麼缺乏 "真正快樂" 的時代
昨天晚上有一個好笑的笑話
我們在作翻譯練習:
Bang Khon Sanook, Bang Khon Maiˋ Sanook, MaiˋChaiˋTuk Khon Sanook.
(有些人有趣, 有些人無趣, 不是每個人都有趣的)
大家都在搶答, 最勁爆的答案是
"有些人好玩, 有些人不好玩, 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玩的" (盤谷銀行的蕭經理)
真是年度經典啊 ............
上課永遠有意料之外的爆笑, 就是這麼來的
那是一種整體的上課氣氛 所感染出來的潛能激發吧.........


前兩天上課
有學生早早就等在教室門外, 我才到, 馬上就對我說:
老師, 我今天公司請病假, 你看晚上還來上泰語課
另一位學生接道: 老師, 我今天剛出院ㄝ, 晚上就立刻趕來上課了,
還指指他開刀的地方給我看, 生怕我不信似的,
我說: 那怎麼不在家休息呢??


他們異口同聲地回答: 因為缺一堂課會差很多, 所以不想缺課......
果然, 全班都來了, 真的沒有一個缺席ㄝ


在這裡,
沒有考試, 不必在意學分, 也沒有任何約束
每一堂課卻幾乎都是全部到齊
每一個人都是因為自己想來而來的
作為一個老師, 應該沒有比這個更有成就感的了


每一位同學一周都是上一次課
我呢, 很幸運地, 一周可以上很多次課
所以我也就分享了很多人的 "快樂時光"
所以我才是得到最多 "快樂" 的人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學泰語的快樂種子在目的達的每一位同學心中滋長
就算你最後沒有時間把泰語學到"程度很好"
學習過程中的快樂也一定會刷新你心中對學語言的"恐懼感"
這種快樂種子,
相信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的!!


祝福大家.........






7 則留言:

  1. 上Helen a-jan課唯一的恐懼感就是:

    當你在發呆神遊時or唸的太小聲時

    突然被a-jan"溫柔的"眼睛一瞪時的感覺~~>_<

    哈哈~~:P

    回覆刪除
  2. 對阿!
    不知是不是HELEN老師天生有對"特別"的雙眼~
    讓我特別害怕她45度角上揚時看人的眼睛~真的給它好"溫柔"喔!^_^
    我也深深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人開刀還要去了~
    上次缺過一堂課,再去的時候真的會雙眼"茫然",好像來到外星球一樣~恐懼感油然而生,到現在都覺得好像還是跟不太上呢....呵呵呵

    回覆刪除
  3. 啍啍啍!(清喉嚨)
    我是從初級學到中級都一直坐在老師旁邊,
    所以上課常常總是第一個先被點名說泰語,
    哈~剛開始是有一點壓力啦,
    但還好啦!習慣之後,久而久之就不覺得有壓力了,
    反而很刺激呢!(心臟越來越有力了)
    不過,我幾乎上課前都會先準備好,
    所以上課比較不怕被問和說泰語,
    說錯沒關係呀!老師會糾正,一來自己也會加深印象,
    想想這樣也不錯呢!
    但現在離老師遠一點了,哈~(上課可以搞怪)
    不過,我還是會保持自己的學習態度哦!
    各位同學,加油!

    回覆刪除
  4. 從沒嘗試過學語言可以這樣學
    竟然在一次次的課程中找到學語言的樂趣
    也在每一次與泰國人的對話中大膽的.直接的說出泰語.
    增進說的自信.
    雖然學的時間不長(才4個月) 但可以組合出來的句子卻相當多
    在泰國的朋友都非常驚訝,我可以說這麼多且發音標準, 還問我是不是在台灣有泰國人朋友 天天學講 (其實我只有一週上一次課啦,且我還不是最用功的)

    我台灣朋友跟我說 她去學韓語 認真的學一年還無法開口
    更別說這麼多的句子 聽她們這麼說 心裏有一種莫名的高興
    還好我是在目的達上課 老師的教法 讓我快樂自信(還是反射性)的
    輕鬆說泰語

    回覆刪除
  5. 說那麼多....一句話就可形容了
    泰語會教的沒幾個.教的好的那真的是少之又少.像我們HELEN老師這樣的教學方式跟人緣那真的只有她了真是一級棒.我會說這些話可是有泰國人加持[認證]的ㄛ.

    回覆刪除
  6. Dear Helen:
    很開心今天有機會跟你聊天...
    如果可以ㄉ話..週四ㄉ課我能不能先去試聽看看..人到中年重新學語言有些擔心呢! 已經拜讀過你ㄉ部落格 我相信你應該事很有經驗ㄉ老師 我們見面在聊 祝安 Jean 95.07.18

    回覆刪除
  7. YA~~

    歡迎大家加入目的達這個大家庭ㄛ~~

    學語言是不分性別 年齡的 有心就行啦~~

    希望妳也有像我們一樣的快樂學習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