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726(六) 講座 心得-- by 國緯

今天的講座,真的是收穫滿滿。 除了對"佛學"有不同面貌的認識以外,也拿到很棒的"伴手"。 只能說,真的是太幸福了。
在泰國工作兩年,對泰國人的認知, 僅止在工作場合,與一般的日常生活。 有一些民族性,從不可思議到習以為常的接受, 泰文尚粗淺的我,只能推敲個所以,卻無法真的明白。 今晚,或許是一個揭開面紗的開始。
前半部,老師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作了一些佛教名詞的說明。 從"業"開始,到四無量心"慈悲喜捨"。 這些基本概念的說明,我想不僅只是做名詞介紹, 因為它們已融為泰國人文化當中行為模式的思想準則, 若缺乏這些認識,或許無法理解"栽焉焉" 的泰人 為何如此樂天知命。後半部則是將佛教思想 影響到生活的各層面做連結。 老師的有些例子,讓人從心裡不斷吶喊"對對對,他們就是這樣"。 講到了資本主義衝擊的那段時,想起了剛到泰國, 看到ATM大排長龍的奇景。看到他們面對不比我們低的經濟壓力, 卻還是笑容以對。自己曾經跟泰籍員工聊天時, 說到台灣經濟的不景氣,造成許多家庭選擇燒炭自殺的新聞時, 他們不可置信的說,我們才不會這樣哩,如果真的生活不下去, 大不了就回老家種田囉。 我所知的泰國人,並不求功成名就, 只求一家人和樂開心、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或許這就是樂天知命,就是知足。
什麼才是清明。老師今天做了個好說明。 在豬舍出生長大的豬不曾被清乾淨過, 所以從來不知道什麼叫乾淨。 禪宗藉由靜坐,淨土藉由念佛,密宗藉由灌頂, 讓學生感受到"清明"的感受。然而,那是外力加注的, 是老師幫忙達到的感受。真正的挑戰, 是怎樣時時刻刻都讓自己保持那顆清靜的心, 不管快樂、悲傷、成功、失敗。
我沒想到在目的達除了學泰文以外,還會有如此意外收穫。 真是太感謝了......

2 則留言:

  1. 來過(五)泰嗨嗨班的可法師出家近20年,
    是Helen 認識十多年的好朋友
    無論在台灣,美國,印度...
    可法師常常透過Skype 對 Helen開示呢

    Helen 要特別謝謝並分享"行家"的肯定
    她看完本篇, 評語如下~~

    ====================================
    H 你真的是有教學的天份,
    不過背後應是來自一份對人的深情關懷吧...
    ====================================

    回覆刪除
  2. 徵文活動拿獎金2012年8月20日 清晨5:05

    格主您好啊~
    我是文化部藝文部落格網站的小編捲捲,
    有幸逛到您的部落格並拜讀這篇文章,
    在此誠摯的懇求您將這篇心得文章投稿到本站。

    本站目前正舉辦「我的青春追藝路」徵文活動,
    http://blog.moc.gov.tw/event02/index.jsp
    就是要廣邀全國對藝文活動有興趣的有為青年來參加投稿,
    看到這篇流暢文筆寫出的心得文章,
    您正是我們要找的人喔~

    「我的青春追藝路」徵文活動可是有一百多件的獎項等著人來領啊!!
    還有文化部所頒發的得獎獎狀,不管是升學或是求職都很好用喔!

    真心的拜求您參加本徵文活動,
    如果有任何意見或問題,也歡迎跟我聯絡,
    我一定有問必答的!!
    email:viviana.su@techmore.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