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726(六) 今晚演講 贈送泰國佛教書籍

726(六) 今晚演講--佛教對國文化的影響
現場準備許多泰國佛教書籍
約十餘種, 全部免費贈送,
有興趣了解泰國佛教的聽講同學
請記得帶"袋子"來裝, 數量很夠, 也可以幫朋友拿
不過拿了一定要看, 看完轉贈


中文:
(1) 解脫自在園十年 (120頁)
本書被泰國政府列為優良文學作品
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立志" 有一天找泰文原文本來對讀
(2) 如實之道 --阿姜查的西方弟子們合著
詳述他們為何捨去舒適的物質生活到泰國出家追求生命的真義)
(3) 感恩父母 (44頁)
跟隨阿姜查 數十年的美國弟子 阿姜蘇美多著 Ajan Sumeto
詳述他對父母的感情如何由批評不滿轉而感恩
(4) 正定初階 (小冊)
英國籍劍橋物理系畢業的阿姜布拉瑪旺索 Ajan Bramawongso
現居澳洲Perth 談靜心的基本方法


英文:
(1) What the Buddha Taught (中譯: 佛陀的啟示)
這是泰國國家博物館等所販售唯一一本介紹佛教的基礎書
被譯成中德英法日等數十種版本
在泰國買將近 300 Baht/本
(2) No Ajan Cha (小冊)
阿姜查 開示語錄
適合隨身攜帶 練習英文閱讀
(3)Prince Goodspeaker(265頁)
短篇寓言故事書 適合大人小孩閱讀
(4) King Six Tusker and The Queen Who Hated Him
短篇寓言故事書 (313頁)
適合大人小孩閱讀


泰文:
(1) แก่นพุทธศาสน์ (佛法的本質)
by Buddhadasa Bikkhu
本書榮獲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ISCO核定為優良讀物
(2) ภาษาคน - ภาษาธรรม (人的語言vs 法的語言)
by Buddhadasa Bikkhu

9 則留言:

  1. Ya~搶第一~
    真的是很有意義的一場演講呢~
    經過辛苦的ajan Helen開示,
    哈...讓資質努鈍的我終於聽懂什麼是「三摩地」~
    喔~原來如此...

    謝謝辛苦的ajan Helen~~

    回覆刪除
  2. 聽完演講收穫很多
    可我覺得豬如果從來沒有被清洗、吹風過
    他沒的比較
    或許會比較快樂
    因為如果他沒有福報可以改變
    那他這輩子真得很苦說

    我好期待打坐的書喔
    ajan 加油

    回覆刪除
  3. Helen 老師

    講座中
    您提到有較早前
    您幫隆坡通口譯的錄音資料
    內容會很深?
    方便借聽?
    謝謝

    回覆刪除
  4. 再次感謝ajan Helen 那天講座,
    將佛教這感覺嚴肅的話題,講解的
    讓人感覺完全不沈悶...
    再次 感恩(雙手合十)ajan Helen 的開示~呵

    回覆刪除
  5. To God:

    能當豬就是有福報了,不是嗎?

    比喻的重點是
    出生以來的被週遭豬群生活的同化及不會思考

    "洗淨的經驗" 帶給豬"美好的回憶"和 "嚮往"
    而不是"比較" 而帶來的新的"不滿足"
    (正確來說 "洗淨的經驗" 究竟會變成 "嚮往" 或變成"比較" 要看各隻豬的悟性跟造化了)

    作為一頭豬, 如有勇氣離開熟悉的豬圈去尋找及體驗 "洗乾淨"的經驗---- 就算只有一次也好.

    若還有問題歡迎私下來信討論


    To: Joe

    可以的, 有多次翻譯禪修錄音, 再提供給你

    回覆刪除
  6. 聽完講座真的讓我理解很多書裡面,
    所不能理解的部份啊!

    當晚拿了一本書,
    想說跟男友吃飯時順便也拿給他看,
    結果世界上最沒慧根的人出現了....


    我:"最近我在看阿姜查的書,很棒喔!"
    男友:"這麼棒?說來聽聽!"
    (說完男友轉身將菜單拿給服務人員)

    男友:"好了,妳剛剛說茶理王怎樣?"
    我:"是阿姜查~不是茶理王!!!"

    真的是人愛吃,
    連大師名字都能聯想成飲料

    回覆刪除
  7. Helen 老師

    星期六聴完您關於泰國佛教精彩的演講
    趁颱風將”正定初階”一書讀了一遍
    書很小但內容真的很仔細的提及禪修的過程及應對方法
    對於自己在打坐時遇到的問題真的很有幫助真是感謝.

    關於您所介紹的南傳佛教就是一般在大乘及金剛乘所稱的小乘佛教
    在大乘及金剛乘的佛敎中
    我們一直被教導與小乘不同在於發菩提心所得的果位亦不相同
    但實際上我覺得自己應該僅有出離心吧
    發菩提心對我是一個心虛的名詞
    好像是大家都這樣就應該要這樣
    讓我感到修行並不踏實
    這是我這一年來遇到的問題

    在翻閱了一下所帶回的書讓我對南傳佛教的修行
    有不同認識 我會努力讀完,
    真的很感謝.

    回覆刪除
  8. 這次演講真是太「點到為止」了
    嘿老師你這樣「小試」身手,會滿足?
    我很想多聽一些。。。
    尤其你講到泰國人的多種價值觀時,欲言又止的內容
    還有,身為籠子裡跑滾輪的小老鼠
    (這比兒童版裡上燈台偷吃油的小老鼠更有難度)
    到底應該怎樣才能出來哩?

    我只想到,根據秘密,小老鼠每天要告訴自己「我可以出去,我可以出去」甚至是「我感到很快樂,因為我已經出來了」
    請嘿老師開示我們這些沒有看過外面世界的「豬」

    回覆刪除
  9. 唉呀!最想去聽的一場講座,
    到最後還是不能去,
    身為三寶弟子的我來說,
    真是感到可惜!
    雖然接觸的方向不一樣,
    但對老師講的內容還真是充滿興趣,
    希望下次有機會聽嚕!
    ......哈哈!我是班上唯一沒去過泰國的學生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