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Wesley的用泰文在泰國流浪17天

Wesley 初級2 學到一半就跑去泰國了
3 個月的學習, 讓他處處驚訝
用泰語跟沒用泰語去泰國. 怎麼差這麼多啊??
以下是他的第一篇, 他說了, 還會有續集喔~~
咱們等著吧~~
=============================================


這次去泰國流浪了17天,感到異常興奮與期待,
原因不是第一次去泰國,也不是可以去17天,
而且可以用泰語遊泰國,驗收學習3個月的成果!


踏上泰國的領士,第一個聽我說泰文的是飯店櫃台,
我從什麼 “Krung-Thep ron ma”、”Wan song gran mƏ rai”,
”305(我的房號)”……等,霹靂帕拉,阿里阿雜講一堆,
也從櫃台員口中得到第一個gangˇ ma。
第二個gangˇ ma來自飯店對面串燒小販,
當我很認真的問是an nee gai、moo”時,
第三個是在小餐廳點了”kaiˇ jiao moo sab”,
開始覺得有成就感,也真的覺得泰國人真的很好,很會鼓勵人!
我則是捉到機會就拼命說泰文,連按摩也和師傅聊天,
連你在哪學按摩、你故鄉在哪的”的對話都出來了”,
感覺很妙的是,我的回話,泰國人也真的聽的懂耶!
媽呀~~~Ajan 沒有騙人耶~然而自從我的膚色變化後,也就沒人會誇我了,自然而然,
會和我對話的泰國人會直接和我講一長串的泰文,
我只能微笑的回答”khoˊ todˋ krab, pomˊben khom Daiˋwanˊ”。




話說會泰文遊泰國真的很有感覺,繞上幾句泰語問路,更能和當地人拉近距離,
更客氣的回覆,比用英文問路時,被問者不是快閃的好多了!
而且坐捷運和坐火車不會坐過站(因為有廣播)、
吃飯點菜不用菜單、吃到夢想中的”kaoˋ khaˊ mooˊ ao nƏ~ maiˋ ao man” ,
點菜可以問”辣不辣、甜不甜、一點辣,不要冰塊”
~~老師都有教哦~~~
還有還有~ 此次同行的友人,也因講了一句” Kob khum krab”,
沙美島的入島費馬上以泰國人計價
(註:沙美島入島費→泰國人每人40b,外國人每人400b),
當然只是個例及幸運,因為剛才好整車都是泰國人,
不過還是要歸功於學泰文的好處。




泰文也救了我一命,在大城忘我的騎著單車,連皮夾從褲子滑出來都不自覺,
到發現遺失時已是買好火車票準備回曼谷。幸虧我有學到”grabaoˇ ngƏg”,
不然真不知連警察都聽不太懂英文的大城不知我這外國人發生什麼事,
所幸車站口的嘟嘟車司機,一聽到”grabaoˇ ngƏg”,
就馬上火速載我到處找,連殺價都免了,當然仍然沒找到,
好心的司機載我到遊客警察局備案,還把我載回車站,
我把身上僅存的500元抽出1張100元給他,再加上一句”kob khum mak krab”,
他本想不收的,後來大概想~ 啊~不然補貼一下油錢好了,就收下了
最後他開走前還送我一句”lucky for you”。




雖然掉我的錢包遺留在大城,但是絲豪不減對泰國的熱愛~~~

1 則留言:

  1. sibˇjebˇwan~~~
    真羨慕~~~
    看你回來根本就像是khon thai了
    下次來去給它待neungˇdern好了~~~

    不過初級三要等下一梯
    a jan Helen我想先偷跑學初級三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