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上中2 & 學字母---by ㄚ法君

開始上中2會話了,又可以跟泰嗨嗨的同學辣妹、小岑一起上課了,停課期間她們趁泰國免簽證去了2趟泰國,也帶回了一些常用語。


在黑冷跟泰籍老師的接力下,不知是注意力集中才聽懂;還是因為聽得懂所以注意力集中,總之2個小時耳朵打開一直在聽。師生間用泰語問答的比例比初級的時候多,補充的內容老師會同時用泰文字母及羅馬拼音。記得以前上會話課時,學過字母的同學會問老師字怎麼拼,當老師寫完後就會看到問的人恍然大悟點頭說: 哦~ 現在換我有相同的反應。


剛好講到瘦的pomˊ,(男生)我pomˊ另一個意思是頭髮。但是寫法不同/瘦的ผอม/,/我、頭髮是ผม/但是羅馬拼音都是pomˊ念起來因為母音不一樣兒有點差異。我有學字母所以一看就明白,真開心^ ^

提到字母,就講一講最近學到的字母ร,這個讓我上完課後很鬱卒的字,為什麼呢?
其一:超難唸。就是所謂的彈舌音,舌頭要怎麼彈完全抓不到要領,後來慢慢練習比較可以把音發好。怎麼形容呢?有一首歌[得兒隆咚飄一飄,得兒飄~得兒飄~....],舌頭要像"得兒~得兒~"的發音。


其二:ร是常用字,初級一就會的像/知道roo~/學rien/商店ran~/車rod/什麼a.rai/百roi~....
上完課才知道我之前念這些單字,都是發ㄖ的音都沒彈過舌。其實學字母後才知道有很多音發的不對,只是這個音真是落差很大啊!!


既然學字母可以把音發好,那什麼時候學比較好?好像沒有說一定要先學會話或字母,班上也有同學沒學過會話,就先來學字母也學得很好。但是為了不要落入以前學英文的夢魘,我是覺得先學會話到初級3就可以開始學字母了。一來對泰語發音、句型都有基本的認識,再者會繼續到初級3至少對泰語還有興趣。


字母要學3期才能全部學完,所以從初級3開始學,尤其會話講義4.5之後的單字有點多,這時字母也學得差不多了, 剛好可以分辨發音相近的單字幫助記憶。等到初級課程結束字母也學會了,記得找部泰劇來看,會發現自己的進步喔!!以上是我學泰語會話及字母的小小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