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閱讀9(小三上冊) -- by 0804 ㄚ法君

升小三囉!距離上次發文隔了8個月,時間過得真快,但是進度有點慢。因為這段期間放好多假,歷經元旦新年、農曆年、泰國年好不容易到5月中旬時二下結束,開始三上的課本。


拿到新課本還有班長的愛心書套,才高興課本變薄,但一看到內容傻眼,字小了有一倍吧,然後課文超長。SUNEE老師還是不厭其煩的逐字逐句帶,耐心的聽我們哩哩落落念著句子。現在每一課上完的速度比較快,尤其全班接力唸完一課滿滿6頁的課文很有成就感的。


SUNEE老師說:你們進步很多,認字拼音都沒問題,差別就是念的熟練度。SAM同學被老師點名念得最順最好,一問之下原來在家有預習,真的好認真。我沒有複習所以猛吃螺絲,真是不好意思。


讀泰文認字有進步,但是發現中文真難,好多字都忘了怎麼寫;還有泰語會話退步了。並不是說學了泰文導致中文退步,是因為要標註中文,雖然天天都在用中文,要寫竟然就忘了,只好標注音。真的要給學中文的外國人拍拍手,你們辛苦了。泰語不常講會話退步也很正常,是說不像以前剛學泰語還不會字母時,那時會用泰文去思考造句。現在看課文只會想著怎麼拼、怎麼唸、字有沒有拼錯、發音對不對、還有怎麼翻譯成中文。兩種學習方式不同,會話課是中翻泰(想著泰語怎麼講)、閱讀課是泰翻中(看泰文想中文語譯)。


跟Helen老師提起,果然她哈哈大笑說:「是不是,早就說過,學語言先認字會有障礙,就像你學英文的過程一樣。還好你有會話基礎,目前有一班中二蠻適合的,教材也重新編過,來 聽課當練習吧。」


這個班打聽之下 ,有學妹去補過課說 :「老師跟同學都很好笑」。更巧的是有位閱讀班同學就在這班,她說:「同學都很活潑,常常有東西吃,唯一的壞處是很明顯的會變胖」。哇~有東西吃耶!要趕快跟老師訂位...呃~是報名,這班真的很適合「複習」。還有泰語很久沒用,有點掉漆的同學也一起來吧!


問老師會話高級班還會開嗎?Helen老師說:「為了讓想繼續上的同學可以繼續上,如果有需要,人數夠還是可以開。但是以你們學到現在的程度,已經有能力自修。考量資源配置以及新生們沒有接觸過泰文,完全不知從何開始學起,更需要帶著一步步練習」。


也是啦!現在要自修手邊有教材可以複習,知道需要加強哪裡,看影片就算是沒中文字幕也不會鴨子聽雷,不懂的地方有老師跟同學可以問。但是每周上一次課,是我持續學泰文唯一的方法,因為常常下課後再翻開課本又是下一周上課了。就像擦保養品,不會變回年輕時,但是可以維持在一定的狀態。這是我私房的「懶人學習法」,哈!


老師問我有沒有看到網站有泰文打字軟體,目的達學生自己寫的。知道啊,有下載還不錯用,但是歌詞不熟跟不上。。。話沒講完,又聽到黑冷式招牌笑聲,她轉向一旁才學字母一(但是已經學到中3 一年半內去泰國自助旅行8次)的布魯斯學弟說:「你看會認字的人就是不一樣」。


不一樣?心裡納悶怎麼不一樣,還來不及問,已經轉另一個話題。還好我冰雪聰明領悟力夠(有嗎?),原來這套軟體是設計來練習記鍵盤位置用的,看到字母就點擊,打久了就知道位置,有點像打地鼠遊戲這樣,打的歌詞內容是什麼並不是重點。


布魯斯同學雖然不認識泰文字,但是去泰國自助8次,泰語講得泰國人都說讚,也帶父母去過2次,讓父母也喜歡去泰國旅遊。突然他問了個問題:「為什麼泰國人講的泰語聽不懂時,會請他再說一遍,但是外國人講英語聽不懂時,卻不會請他再說一遍?」


大家沉默了一下,然後,七嘴八舌說「不知道怎麼問」「再講一遍的英文怎麼講」「簡單啊,說pardon、excuse me、sorry都行啊」「不想理他」。。。最後有人說「因為知道就算對方再講一次也聽不懂啊,幹嘛問啊」然後,哇哈哈哈哈眾人一陣爆笑。沒錯!就是這樣,學語言最終還是在溝通,不是在考卷上作答,對吧!祝大家學習愉快。

7 則留言:

  1. 噢噢~感覺好有趣~好想再回去上課噢.

    回覆刪除
  2. 蘋果妹好久不見
    其實我很想建議老師,看有沒有可能開個幾堂課的拉咧班,
    給學完中五的人,大家聚一聚吃吃喝喝,用泰語聊聊天,
    像不定期聚會,上課交流交流,充充電,這主意不錯吧^^

    回覆刪除
  3. 其實泰文很久沒聽沒講真的就會忘了~所以真的要每天聽helen的錄音檔10分鐘!

    今天跟公司業務到外面吃泰國菜, 結果一個店員上錯了菜,我就跟他說中文他卻聽不懂..於是我就問他泰文"這不是綠咖哩雞", 她居然就開始跟我講了批哩啪啦一大串泰文....(非常懷疑他是假旅遊真打工), 我忽然又愣住五秒..然後就自動開啟pasa thai mode, 也回應他幾句他就把東西拿走換成對的了.

    同桌的完全傻住問我剛才講什麼語...

    於是..我想是不是該去複習中2啦~~~(太久沒去泰國了..機票都要14500..搶錢)

    回覆刪除
  4. 阿法,妳是說地球村班?

    回覆刪除
  5. คุณอาจารย์
    ฉันคิดว่าอ่านบทที่จื้อหมิงและชวนเจียวไปเที่่ยวเมืองไทยได้ค่ะ
    เรื่องนี้คุยกันก็สนุกมากๆๆๆๆเลย
    ^-^

    回覆刪除
  6. คิดว่าบทเรียนนั้นสอนได้ 4 สัปดาห์ครับ อิอิอิ

    回覆刪除
  7. 4สัปดาห์พอดี ฉันหวังว่าอีกไม่นานจะเรียนได้นะค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