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一切就跟吃飯上廁所(!?)一樣自然-- by 1208日 潘翰穎

耳裡聽著三十分鐘前才結束的課程檔
手裡搖晃著從目的達親手泡出來的叉煙(註:泰式奶茶 教室免費供應)
在回家搖搖晃晃的火車裡
閉上眼睛,一度以為自己又回到了曼谷的bts上...


忘記自己是什麼時候會在上課前早到去佔第一排的位置
印象中也從來沒有在一堂沒有考試或報告的課程中,回到家還是會把教材拿出來看
當時興高采烈的報名泰語課,然後在第一堂課後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心得
突然害怕自己是不是三分鐘熱度,然後跟減肥一樣,虎頭蛇尾@@


但,一切看起來是似乎超過自己想像般的美好^^



上完課回來,還是會主動把錄音檔拿起來聽
順便再把之前蒐集的泰國電影拿出來打發時間(大誤)
一切就跟吃飯上廁所(!?)一樣自然~~~


大概是老師太親切,
不是上課時用力搞笑,就是下課時還認真幫我解釋我從電影中擷取出來聽不懂的部份


也許是課程編排太用心,
不是去泰國會用到的句型或單字,就是在台灣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拿來自我對話練習的好物
我也許沒有像Helen老師說的那般,具有熊熊火焰的決心(其實是沒辦法一次繳兩年的學費(攤手))
但我應該會是那種細水長流,把泰語當成生活中的一部份,就像吃飯上廁所一樣(又來!?)


寫到最後(其實還有很多想法,但是睏了><)
我突然想起之前跟一位朋友講到我去學泰語,她給我的回應
她當時聽到我說要去學泰語,並沒有像我其他親朋好友一樣,啊你學泰語是要幹嗎???之類的回應
她只是很淡定地說,願意去學一個國家或是一個民族的語言,就代表著你尊重他們的文化與生活~~~


肅然起敬....但,其實我只是想在路邊攤點東西吃(毆飛~~~~)


潘翰穎 2012.8.19 23:04
.
.
.
1208 潘翰穎 的“在第一堂課後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心得“
近日即將豋目的達首頁, 敬請期待

12 則留言:

  1. 我是上每週日下午一點三十分初一級會話的書盈
    (坐第一個被問問題一臉空白的那位)

    首先謝謝老師用言麼有趣的教學方式來引導我們
    我上課上的非常開心,
    晚上在公園散步時也學在腦中復習或造句
    但是必須跟老師說一件事,
    因為我有輕微的注意力不足
    上課我已盡量集中精神,可是有時還是會有失神的時候
    請老師多多包含,不過我每次下課後都有認真復習
    所以進度度完全沒問題 ,只是當下吸收較差...哈哈哈

    如果我坐在後面我的心應該會全然飛走
    所以請您繼續忍受我還是會坐在第一個嘍
    最後,還是謝謝老師用心的教學嘍!!!

    回覆刪除
  2. 看你們寫的學後心得感想,就像我4年前第一次接觸泰語的感覺
    加油!!泰文很好玩的、泰文歌好聽、泰文電影好看、泰國很好玩、老師很會敎...能持續學到現在,這是我學泰語前沒想到結果。

    新同學加油!

    回覆刪除
  3. 給書盈同學,
    其實我上課時眼睛也是充滿煙霧,只是眼睛比較小,所以老師沒發現@@
    昨天在上課的時候,發覺連耳朵也充滿煙霧了,聽起來每個發音都差不多~~~
    大家一起加油吧^_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4. 給ㄚ法君學姊,

    謝謝鼓勵^^
    有看過學姊的一些文章及心得,讓自己得到一些不同的想法,也期許自己可以跟學姊一樣,快樂的學下去~~~

    回覆刪除
  5. Dear Pan,

    在幽默的敘述中流露出你對泰語的喜愛,
    學泰語像生活中每天要的的事情一樣自然,
    這樣的敘述讓我感動,也替你高興,

    相約去泰國,就由你點菜囉!!!

    回覆刪除
  6. Pan學弟:
    抓到重點了,快樂的學習
    我寫文一直傳達的不是泰文學得多好,而是學得很快樂
    這才是我願意繳錢上課,就是花錢找樂子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看完之後,我都覺得好像回到剛進教室時的熱血了! 學弟加油!
    泰語真的很好玩! 講來很好玩,寫來很好玩....上課時也很好玩!

    回覆刪除
  8. 又是我~~~我好像太多"話"了一點,
    但老師認真敎,我也想認真回饋一下...
    (因為工作需要,三不五時要當講師,了解當老師的辛苦^.^)
    以下就是上完第四堂課的小小想法...

    在上第三堂的時候,Helen老師特別提醒大家從現在開始要用點腦筋了
    心裡還在os說,其實我一直有用腦筋在”記”啊~~~

    但上完第四堂課,我才發現老師應該是在提醒我們
    不是開始用腦筋去”記”,而是該用腦筋去”思考”了…

    “記”跟”思考”差在哪呢???
    就我目前這種不是程度的程度而言
    “記”,只要用”大易輸入法”,也就是不斷的狂聽
    我也是可以記得起每個單字的發音跟意思

    但這樣的方式在第四堂課的前半段,就曝露出我這樣子學的缺點了
    那就是我拼湊不出來一個”句子”@@
    June老師講出一句"從台北坐飛機到泰國久嗎?",然後問說泰語怎麼說
    我是先愣了一下,接著腦袋裡充滿煙霧
    然後煙霧開始飄出我的眼睛,最後慢慢地用嘴巴把煙霧吹散…(這是在演哪一部啊???)

    到了下半堂課,開始教食物的時候,又昇華到另一個境界了~~~
    雞鴨魚肉,蒸煮炒炸,檸檬咖哩,只差沒有柴米油鹽醬醋茶...
    光是食材+烹調方式+配料,這樣排列組合下來,不下三十種吧...
    又遇到"炒"和"菜"的發音很容易讓我搞混
    一個小時上下來,肚子都餓了~~~~
    不是啦!!!是腦筋都打結了><

    那天下課因為有事又在外面走跳了一下,睡覺前才又來想這件事
    因為沒有學讀寫,所以不可能用以前小時候學英文那招
    把單字跟句型拿出來猛背...

    但,這一切都在Blue Monday得到了解答~~~

    因為公司在台北火車站附近,所以都是坐火車到台北後,走路去公司
    眾所皆知,星期一上班的腳步是最最最沉重的...
    我一邊走一邊os:靠!!!火車走到公司這麼遠~~~
    突然意識到,除了"靠"這個字老師還沒敎之外(以後我想應該也不會敎吧!?)
    其他拆開來都敎過啦,那這句該怎麼說呢???
    就開始自言自語起來,發現還挺有趣的
    公司附近除了有火車站,樓下就是公車站牌,附近還有捷運站和傳統市場,7-11就更不用講
    於是就開始坐火車,坐捷運,坐船,從某某地到某某地的拼起來

    中午吃飯去員工餐廳吃自助餐,也是看到一樣心裏講一遍
    發音正不正確,回到家聽錄音檔再來矯正,重點就於在有去想怎麼講!!!
    就連同事問我一些問題,我也會先想這句泰語怎麼說...(有沒有這麼誇張!?)

    這對我粉重要~~~

    因為以前唸書學英文,即便有那的一丁點興趣
    但為了考試,還是往考試的方向去準備,在以前不重聽說的年代
    長期下來,我成了只會看的人@@

    為了避免我的泰語淪落到如此下場,我只好認真地把獨角戲演下去(握拳)

    話說回來,有些發音越來越容易搞混,該是來看一下字母拼音的課表了(茶)

    by 翰穎

    回覆刪除
  9. 小弟我應該是在睡夢中靠聽力學習的目的達唯一錯誤範例吧~ 但通常都是夢遊在泰國吃tom yam..超級開心..因此我也認為快樂學習就會特別有功效...

    但其實大家要是學完後能到泰國驗收一下, 才能更加深記憶提升泰語溝通力!
    (尤其是你搭公車迷路時)

    回覆刪除
  10. 其實小弟我已經排好驗收行程了,哇哈哈哈~~~

    只是排之前沒想到初級2的上課時間跟初級1是一樣的,這樣得請假了,虧我一開始還雄心壯志想全勤說...嗚~~~~~

    不曉得可以跟Helen申請公假跟公費嗎???(踢飛)

    回覆刪除
  11. 當初開始學泰語時我是很想把泰語學好的
    但我住很遠
    常常沒能每周按時上課
    不過老師上課很有趣
    同學們的分享也很有意思
    我也要一起努力呀(打滾)

    回覆刪除
  12. To Pan,
    依照小弟我多次經驗,回來在補課就好囉!
    去驗收完會有更多豐富的實戰經驗和記憶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