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103年度 『泰國語言及文化課程』 學生迴響~by 王懷國

台北市政府主辦~ 內湖區公所承辦: 103年度 『泰國語言及文化課程』 學生迴響~(5) by王懷國 明年年初計畫到泰國蜜月旅行,一開始只是抱持著想學一些基本泰語會話以及字母的心態以應付旅遊之需求,而報名了這堂Helen老師推薦的免費課程。結果整個課程內容卻整整豐富了我對泰國的認識與瞭解。本次課程富含許多泰國相關的知識,內容包含了泰國的人文歷史、政治經濟、軍事、氣候、地理、宗教影響、旅遊、以及泰文學習、旅遊相關的手機電腦軟體等等。 對於泰國的認識,大概也就像老師在第一堂課所形容的台灣人普遍既定的刻板印象。泰國人就是黑黑矮矮的,整個國家相對是比較貧窮與落後。也因此泰國人需要到其他國家打工,這也說明了為何台灣為何這麼多泰勞。再來就是泰國是個一年四季都很潮濕悶熱的國家、情色產業發達、人妖很多、泰語聽起來很娘等等,諸如此類的負面評價。 這個泰國文化課程讓我了解到了事實上泰國是個充滿活力的國家。首先,廣告、音樂、電影媒體相關產業都很發達。從泰國電影的拍攝水準,綜藝節目與廣告的用色鮮艷以及內容幽默詼諧。可以瞭解到整個民族是個偏向熱情與多方接受不同文化色彩的國家。多年前接觸過的泰國電影只有「鬼影,這次上課後利用下班空閒的時間,我也開始聽一些泰國歌曲,包含Erik老師部落格所推薦New & Jiew女子團體,以及Helen老師上課所說的「LOSO SEK、泰國歌王「BIRD的歌曲 (鳥伯真是意外的動感!!!)。電影部分則看了經典泰國電影「下一站說愛你 。更是感受到,其實在電影與音樂都是很用心的製作與引領流行風潮。 地理、軍事、戰爭與殖民等歷史因素影響整個民族的思維方式,這是我從課堂上所獲得的新觀點。雖然至今不曾真正的與泰國人互動過,但是台灣人民心中確實是真的多了一分不安全感。資本主義與殖民主義會給予去強國或母國受教育的學生,產生認同感,並會有親近他國的思維。除了台灣出國留學的歷任總統們的例子,實際上從身邊有出國留學經驗的朋友們身上就可以具體理解體會到這一點。這些朋友對於留學的國家有充分的好感,且大部分會將該國理想化,同時若有機會的話,大部分會嚮往能居住在當地。能成為當地的公民更是最大的夢想! 從一而終,始終相信唯一的領導人這一點在資本主義國家是滿不可思議的!同時因為每一個政治家或政客的任期有限,大部分都是短視近利,任期間主要任務是在私飽中囊、監守自盜,政策相對也不能延續。而國王制似乎也是挺不賴的!但前提也是他必須照顧愛護他的子民!中國歷史中也出現過許多平庸無能的昏君,王權反而被操弄在宦官權臣手中。 長久以來的儒家思想也確實影響了教育及職業的選擇。「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華裔或台灣的父母給與子女的觀念及教育體系都體現了這句話!大部分的父母都希望子女能當醫生、律師、教師、會計師、工程師等等薪資高,以及社會地位較高的職業。然而軍警卻往往不是父母心中認定第一位最好的職業。而泰國人民卻以此為優先選項!過去我以為亞洲人都是一樣的,原來文化還是挺不同的! 這是第一次比較深入的了解佛教。北傳大乘佛教、南傳上座部佛教,他們的傳入時期、傳入路線以及強調的部分。並且瞭解到佛教與其他宗教的不同,主要是修心、讓心清淨,而不是單純的崇拜偶像或神格化去祈求。我的叔叔與伯父雖然都是佛教徒,但是一位是信奉法鼓山,一位是藏傳佛教。我曾經問過我母親其中的差別,而答案只是藏傳佛教比較深。經過老師的授課講解,以及上網查資料,我想藏傳佛教應該就是屬於所謂的大乘佛教,而法鼓山則是融合中國特有的儒、釋、道自成一格的派系;他們自稱漢傳佛教。因此也較能被漢民族所接受,畢竟儒家思想是排斥宗教的。 本來老師在送[佛陀的啟示]這本書時,很想舉手要的!因為想要更深入的了解一下到底什麼才是所謂的佛教。但是又怕他是文言文或寫得太深,自己的程度跟耐性不夠以至於無法好好的閱讀浪費了這本書。下課時跟同學借閱了一下,發現內容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生澀,好險在網路世界也有找到電子書,有空再來從頭到尾閱讀一遍,提升一下自我對於佛學的基礎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