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泰文學習的心理刻度---by ฟ้า

有人說明年去清邁吧, 我也有點懷念早上坐在清邁門前, 來一小杯熱紅茶的快樂。
有人問我清邁要去哪,我還真的不知, 就走走看看喝杯咖啡如此而已。
現在會用泰文留下每個地方心理上的刻度。 比如, 上回去帕岸島是二年半前,那時我剛學到หอ這個字母, 在海邊的木屋學著字母怎麼寫。 前年九月底我上閱讀一陣子了, 開始在旅館的桌上抄寫課文。
去年四月,在熱季的清邁旅館陽台上, 我拿著小二課本翻著,那是熱季的清淨。 然後今年二月,帶著小四課本, 在運河旁旅館的咖啡廳裡,吃著絕佳的椰子冰淇淋。
今年九月的京都行,每天睡前我還是保持寫一段泰文作業, 激發泰文的思考,一點一點讓文章成形, 而在中文裡我已讓這樣的感覺荒廢。
其實今年有一度學到不想學了, 有點賭氣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學得也不過爾爾。 後來想想,不繼續學下去, 對我的心理狀態應該不是一件好事。 不過,最終這些心理過程是好的,有缺乏才能感受飽滿, 你在殘破的自信之外也認清了是怎麼也學不完的, 雖然我還是一直被拉扯著,一方面, 在這樣的現實下,我依舊相信人生應該更美好, 但看起來更好的人生實際上也可能有著令人畏懼的真實。
只慶幸,因為自己的心理戰是自己去解決的,而始終能保有一種生活的刻度。#學泰語
#泰語老師
#泰國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