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回台北了---by Helen

回來囉~~ 這禮拜快累翻了
感覺自己似乎已經吃了一個禮拜的便當
坐到電腦前, 一把包包放下
就接到一通來詢問課程的電話
聽起來像個小妹妹


語氣就是愛泰族遇到同好的興奮與熱情
她說已經看目的達網頁一個多小時了
真不相信有老師可以讓學生們這麼愛
而且大家上課氣氛怎麼會那麼活潑 那麼好~~


我說可能學生們吃錯什麼藥了吧?
因為我並不是個會搞笑的人
她還頗感慨的說: 打電話來才發現
Helen 老師真的是個非常嚴謹(嚴肅?)的人
(這下知道我的真面目了吧?? 哈哈)


反正她就像TAKO 一樣
想講的關於泰國的話好像永遠也講不完似地~


去口譯
很多同學以為"泰語" 是極少數人會的語言
應該可以收個好價吧?


其實與此相反
在台灣, 普遍的心態就覺得這算什麼"外語"?
(就好像一個人會講印尼話或越南話一樣,
那種心理印象跟法語德語是不同的)


他們跟你說: 好厲害喔~ 你怎麼會泰語?
其實這只是禮貌性的社會問候
要不是憑著Helen 會幾種語言及和與生俱來的讓人不敢隨便輕視的"談吐"
唉, 他們根本打心眼裡就不把你當一回事的啦~~ (相信我的直覺)
竟然還想當然耳的認為我先生是泰國人 (天哪~~我"未婚" 哪~~)


願意犧牲時間南下其實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態
讓他們知道"泰語" 在台灣也有非常專業的口譯
泰語也是個優美的語言
更重要的是: 透過適切的翻譯, 讓參與者了解有深度的泰國


泰國來的年輕設計師才30歲,
已經連續四年得到許多設計獎項(而且常是首獎)
也在兩所大學任教 (應該有一所是母校藝術大學 Sinlapakorn Uni.吧?)


這次來是介紹如何幫助泰國鄉村地方發展設計出自己有特色的手工藝品
演講完有不少學生跑來要求跟他合照
他個性相當誠懇, 客氣 (跟來幫周董做配樂的Pee Doi還蠻像的)
是頭一次出國來演講
他說前幾天才臨時要求要用泰語演講,
心裡還想著這麼匆忙應該找不到泰語口譯吧?
沒想到竟然找到了 (我說是他們運氣好, 剛好今天沒課)


吃飯時跟一堆留美留日的設計方面的博士們同桌, 大家交換名片後
他跟我說, 他其實是設計大量產製的家具的
可是只因為他參與了OTOP (一鄉鎮一產品) 的計畫,
現在大家都誤把他錯認是鄉土手工藝品的設計師, 他說到這裡表情還有點無奈


到外面去, 我看到許多外表打扮時髦, 但靈魂卻相當空洞的年輕人
我想是因為台灣的大環境沒有足夠的人文氣氛讓他們滋潤
沒有深刻的東西內化, 再創造的話, 就只剩下外表膚淺的模仿


奇妙的是膚淺的模仿也很容易感覺得出來的


去外面一趟
更覺得目的達同學們的可愛
我們的同學都那麼熱情, 真誠, 活潑又有活力


好啦, 有許多意在言外的東西
總之, 沒到外面去, 就不知道我們的同學有多可愛啦~~
真想念大家~~

11 則留言:

  1. 一個端午連假,所有的課都往後延了,沒想到老師反而更忙~真是佩服佩服!! 我們也很想念您哦^^!

    回覆刪除
  2. 是啊 當我跟旁人提到我在"泰文補習班"學泰文
    很多人的反應都是
    - 補習班?? 泰文還有補習班?
    - 有誰會去學啊??泰勞仲介嗎?

    基於宣揚泰國國威的立場 我起先都會熱情洋溢的回答
    - 對啊!拜託!上課的人很多ㄟ 還有分很多級分很多班
    - 仲介是沒聽說啦 不過倒是不少生意人 更多的是"哈泰族"~
    (像我這款為愛走天涯的例子倒是尚未構成族群啦^^)
    講到哈泰族 他們就會更驚訝了...@_@
    一臉不可置信-- 泰國有什麼好哈的??

    到這邊 有時我已意興闌珊 你自己井底之蛙
    勞煩我講破嘴你也不會相信不會懂
    在台灣 很多日文歌星紅到莫名其妙天理不容
    旋律既不動人 有的偶像還只會捏著嗓子唱 我都替他緊張
    可是小朋友還是會大把銀子的砸下去買CD
    一一阿阿的學著唱 成為一種顯學

    可是勒 很多泰文歌可是更好聽的ㄟ!
    不論是偶像還是實力派 音樂品質都有相當的水準
    帥哥美女歌星也多的是 衝這一點就夠可以哈了吧?
    像功夫片是華人的地盤一樣 鬼片幾乎是泰國的天下!很厲害吧!
    另外 泰國有很美的海洋景觀 很時尚的都會區 很好吃的食物
    五星級飯店或精品旅館數量與等級比台灣不知高上幾倍!
    (只是很多台灣旅行團不會訂那些地方而已)
    shopping mall就更不用說了!(SOGO請直接閃邊)
    沒去過的不會相信泰國的百貨公司是如此的國際化與高規格經營

    唉唉 我無法控制別人的觀點 只是 當面對旁人的不瞭解
    也不想瞭解 卻仍要抱持偏見 把人家自動降格
    實在是很鳥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Helen老師 辛苦了!!
    你這趟南下,想必是遇到不少自以為是的**吧!!
    妳的那些言外之意,讓人覺得有相同的感受...
    "打開心",是我們要學習的,但對於眼界狹窄的人,我們也無力干涉.
    我們認為的美好也許不被認同,但很多事是藏不了也躲不掉的.
    表面的東西無法經得時間的考驗,但真實的感動卻是越久越清晰.
    謝謝妳,讓我們這群人能聚在同一ㄍ地方,分享彼此的感動.
    海倫老師,謝謝妳!!!!!!!!!!!!!!!!!!!!!!!

    回覆刪除
  4. 是呀~
    在台灣講自己愛泰國都會被蒙上異樣的眼光~跳不銀nah;阿b喔ㄋㄨㄚ boi nah
    學泰語對我而言是一個奇怪地開始,因為在之前我也不喜歡泰國
    純粹真的只是無聊打發時間,555...
    至於為什麼選上泰語(當時我本來考慮想學西班牙語說),應該就是緣份吧
    我認識一個很喜歡坤金的坤胎(真的愛到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
    我問他會不會喜歡我,(555開玩笑的問囉);他竟然說我是坤胎不是坤金
    認識了一年,也知道我的破怕灑胎,也看過我的護照,
    就是死也不承認我龍的傳人的血統
    也許這也是我後來會傻傻地選泰語的原因
    莫名其妙地多了個Baan,門胎

    回覆刪除
  5. 只要講到這個想必大家都有很多感觸吧!
    太多井底之蛙了要說破嘴解釋太費功夫,
    還好有這個地方讓大家相聚,才不覺得自己很寂寞,
    這也是為什麼明明去補習像是去聚會玩耍,心情愉快^^

    PS:班上的聚會是討論到哪?

    回覆刪除
  6. Kenneth 本來就是khon thai,別再裝成昆帶玩來這邊學泰語了XD
    話說這次"返鄉"之旅好不好玩阿~~~? 有沒有艷遇壓!!
    快來分享吧^O^!!

    回覆刪除
  7. mai mee nah,55
    Pom sawa khon mee yer yer, pud oak gon lah..pom yak fan jing jing nah :-)

    回覆刪除
  8. 最近哈vitas的Kalinda2007年6月30日 清晨5:46

    說到第二外語
    最近因為喜歡VITAS的音樂而去看了他上星期的演唱會
    讓我動起了想學"俄語"的念頭 ^^"
    會不會有人覺得幹嘛學俄語ㄋ
    語言也有外在形象~
    只有愛過它的人,才能毫無保留的接納它,並且願意花時間了解它~
    唔~想想當初人家也曾經愛過"英語"的~哇哈哈哈
    (以上不知說暸啥XD)

    回覆刪除
  9. 今天才比較認真地看了這個部落格

    我覺得Helen老師的確是個很嚴格的人
    她要求自己很嚴格
    同樣地對人也不輕鬆(這是種讚美)

    我記得第一堂課被問:為何學泰語?
    理由太多,只說了「沒有積極目的」
    亂扯
    百大理由之一
    在泰國的台灣旅行團實在是沒素養到一個昏倒
    真想學會泰語文,去當個有質感的領隊、導遊什麼的
    不過這個理由,好像也太低志向了點

    我喜歡Helen的上課
    不單是泰語的部分
    那種歡喜於上課的情緒
    來自一種聽演講的快感
    學語文,被教導了基礎的方法後,其他的就靠自己了

    Helen展現的博學,她的確是;且揮灑得開,就令我很著迷
    我常在想,我需要幾十年的功力,才能培養自己成為可以讓學生或演員快樂,且揮灑得開的老師和導演
    這也許值得我花一輩子學習
    又扯遠了

    我喜歡Helen課堂中那些和泰語文沒有直接相關的課程
    例如:有一次我問梵文和巴利文的異同
    又或者有一次老師提到梵天、Vishnu、Shiva

    老師,我還蠻期待妳能把妳上課比例提高的,因為到最近這幾次妳好像都只上半小時,有點小小失望。呵呵!

    (想說的總很多,能傳達地有限,氣結。)我都可以想像,我到泰國旅行,一定會氣結到死,因為頭腦是成人的,語言表達能力三歲不到……
    又扯遠、扯遠、扯遠……

    回覆刪除
  10. ㄟㄟㄟ
    哪有只上半小時啊?
    因為每次都晚上課, 第一小時就會延後
    我上的第二小時也會延後到9:40 或9:45 才下課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就像我們跟喜愛的人約會, 就算待了一整天也覺得一下子
    你這麼愛上課,
    那特准你來別班旁聽我的課好了~~

    回覆刪除
  11. 看到中南台灣愛泰人士對目的達的熱愛

    真是讓leo想到閩南語的俗諺
    家近欺神

    說白點就是
    嗎揍印瓦宗-媽祖蔭外庄

    啥意思勒 住媽祖廟隔壁的人覺得
    ㄚㄚㄚ 管你
    大媽鎮殿
    二媽出巡
    三媽臭臭鍋
    反正天上聖母每天看
    一點特別也沒有

    但對外縣市人士而言
    姑故來幾拜

    開玩笑 使出吃奶的力氣
    掏心掏肺就怕在聖母面前
    表現失敬

    當然媽祖就會因遠到信徒的誠心
    而特別照應啦

    不過還好黑輪不是媽祖
    所以咱們北部信徒
    就不用擔心黑輪罵蔭南部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