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給黑冷老師的一封信--by Cindy

黑冷老師:


星期二(5/15)晚上終於上了部落格看到老師上英文課時
提的LEO文章,原本不知道他一直述說的”黑冷”是誰,
以為是他班上的同學--- 可能皮膚黑黑又會說冷笑話的
男同學,後來看到老師的註解,才知道是「Helen老師」。


再看到別人的留言才知道我們這些上英文課的同學
有點死板,可能我年紀比較大,又加上英文好像是
比較嚴肅的語言吧(個人的感覺)。


上星期三上完課回到家,把英文課本拿起來才發現CD
在老師的手提CD裹忘了拿出來,可是想想又覺得很氣餒,
因為老師說下一期可能會開不成,心情有點不好,
想說拿回來幹什麼,反正大概也用不上了。



整晚睡不著,想想下一步要做什麼?
好不容易找到不錯的老師和方法,卻又無法繼續,
很想把心情告訴老師又怕帶給老師困擾。


想了好幾天,才告訴自己,難道要去學日文課嗎?
因為我從來沒有學過日文,去學日文, 會不會也會有學泰語
那些同學的神奇效果呢?



母親節前兩天和先生、孩子去餐廳吃飯,對面剛好是巨匠美語,
先生叫我在三重學就好了,幹嘛跑那麼遠,我都還沒告訴先生,英文課可能開不成,
他卻好像會算一樣。


所以老師你如果有開英文課,我是固定班底喔!一定要算我一份。
如果真的開不成,我會考慮日文課的。 Cindy 96.05.17

5 則留言:

  1. Dear Cindy:

    真抱歉, 現在才看到這封信
    因為要上來通知同學們 6/6(三) 補課
    才來開 gmail 的信箱

    CD 我一回來就發現了, 幸好你電腦裏有存檔


    英文課沒開成 還讓你整晚睡不著
    這......會不會太誇張啊 ???

    我其實早就想到你們了 (尤其是你跟那個年輕男生)
    因為我現在時間很有限, 可是跟你們似乎又很有緣

    所以我想變通一下,是不是改成一個月上一次或兩次課
    讓我盯一下你們的進度就好了?(反正讀書是要靠自己)

    本想6/6 再宣佈既然你這麼在意, 就先告訴你好了


    英語課沒開成其實也是為春節期間人在泰國
    沒有時間作一下廣告, 所以來上課的人數就很少了.

    人數雖不多,上起課來還是非常開心,看到你們那些炯炯有神的眼光,
    似乎聽英語跟說英語帶給你們很大的快樂呢,尤其有人在短短幾堂課內
    就把台灣腔的英語發進步成又清楚又圓滑的音英語,
    我真是比當事人還要有成就感啊~~

    而有人在上了幾次課後, 說她現在看道路上的中文都不由自主的
    想把它翻成英語, 我也覺得好笑~~ 不過"耳朵"打開了, 倒是大家一致的心得,
    這也是我認為學語言第一步應該達到的.


    看到你這封信, 坦白說, 還真是有點心情沉重呢~

    因為我不知道英語課沒開成, 竟然還會讓人"整晚睡不著"
    雖然覺得有點有趣, 不過我倒是完全可以體會你的心情
    因為我當年自己讀英語也是苦無好老師,
    全靠自己摸索, 真的是非常的辛苦~~

    9月底要開的日語課, 應該也會像英語課般地有趣吧?
    好笑的leo 是日文班的固定班底喔,如果你願意"棄英從日"
    就會在這裡認識LEO 喔~~


    Regards,
    Helen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離開繁忙工作的第四天,也是我自發性的唸著英文的第四天,誠如老師說的,我們必需自動自發的去學習語言。我有時候會想到Cindy的兒子覺得人生為什麼要唸書的問題,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些想法...
    從小到大我都是在半工半讀的日子裡成長,我想要跟他說:「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我們以及他人的一生;讀書(包括學習任何語言)只是認識生命的第一步而已,帶著這個工具,我們會去體驗生命、欣賞生命,然後尊重、愛惜與發揮生命。」~說到這,我真恨不得年輕個十幾二十歲以上...
    學習一種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更快速的開闊我們狹隘的"視"界,如果妳比他更快理解讀書的意義,知道學習方法後加上自發性的學習,在一個月驗收一次的過程裡,產生出來的成效會遠比天天被逼著背單字來得強上好幾倍!
    打開妳的生命意義樞紐,妳的兒子也會因為妳的轉變而轉變~^^-加油!

    回覆刪除
  3. 什麼"兒子" 也出場了?

    這我要補充說明一下~~

    Cindy 有好幾次說她要讓她兒子也來上課
    因為她唸大學的兒子常常覺得人生沒什麼意思
    三不五時還會想辦休學, 休學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好
    Cindy 常說
    來上我的課好像在上黑幼龍的卡內基訓練---可以激發潛能~~


    激發潛能??
    我真不知道要說什麼好~~
    英語課確實比較會講些學習的方法論
    因為我說過, 這時候還來學英語會話,問題不在英語
    而是要突破心裡對英語的挫折感和恐懼感了
    所以花比較多的時間作"精神喊話"


    不過英語課的同學們顯然聽得津津有味,
    (其實在說話的過程裏, 我都在幫你們做心理建設啦~~)
    有位同學說好幾次: "老師,我真喜歡聽你講話~~ "
    我相信這些心理建設的影響力有一天英定會發揮效果的


    iii 唸到大學畢業,而除了課堂裏的英文課本
    從來不曾看過"別的英文",
    上了幾堂課後, 這一生頭一次去找"空中英語教室"來看
    現在又"自動自發" 的讀英文了
    我想教育最大的價值就在
    讓學生能真正感受到學習帶來的充實感
    然後"自動自發地" 吸收知識,複習,練習,
    反覆地從學習中發現到樂趣.........


    我想英語課的幾位同學們似乎都做到了呢~~

    回覆刪除
  4. 懷特愛絲

    哎呀呀呀ㄚ 老師真是過獎了
    其實我說話並不好笑啦

    而是有點懷特愛絲-white eyes
    就是台語的-白目

    其實雖然日文課還沒開
    但是莘蒂也把我所擔心狀況先說出來

    會不會我們這班日文-試驗班-
    一樣一期一到
    就奧資outs啦

    星期六跟日文很強的志中去補課
    志中問我

    嘿 立嘔 你為何以前日文都沒辦法持續ㄚ
    沒有好老師嗎

    我說 錯啦 我遇到的老師都很好
    只是日文要我要讀要寫
    真是要我老命

    志中說啦 可是立嘔那很重要ㄟ
    只要能堅持學好讀寫
    那你的日文就會-很好-了

    我說 哈 你跟我以前的老師堅持的一樣
    除了聽說 還要讀寫
    不會讀寫 你的日文表示不夠-好-
    可是學語言真的要這麼痛苦嗎

    像我這次
    湯賣連帕薩哩笨-為何學日文
    不是為了升官
    不是為了加薪
    不是為了炫耀
    不是為了一技之長
    不是為了日文四級檢定

    嘿 just for fun

    其實像星期五的泰文班
    老師在那說一句
    前面的三口組馬上泰文應答

    ㄚ我勒 還在後面翻講義
    不然就是問志中

    阿娘尾 那ㄟ龍每季勒了了

    可是再遇到泰國人時
    即使我這種班上最尾名的程度
    還是可以盡情哈拉

    連看泰文鬼片都可以聽得懂女鬼鬼叫
    湯賣嘎甲參 湯賣嘎甲參
    為何離開我 為何離開我

    我們這班泰文班有些人離開的我都覺得很可惜
    因為其實在上課時的互動

    我都可以感覺
    其實他們都比我認真
    他們都程度比我好

    可是會突然陣亡
    真的很可惜----

    其實有時我都在想
    黑冷該不會一開始也認為我會半途陣亡
    因為程度實在是有待加強

    我學語言的學習心態我也不知對不對

    只是我一直用
    小學生去學畫圖的心態

    嘿 just for fun

    跟我這種最尾名程度說過泰文的泰國人
    都不敢相信我泰文字
    大字不認識幾個
    但是可以說出整句泰文

    雖然日文課還沒開始開
    但是人數可以達到開班標準
    還是希望能再號召多一點同學

    也是希望日文不要一期之後
    就奧賽啦
    這可是我期待很久的黑冷教學式ㄟ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學泰文?


    學好玩的啦!哈哈哈....


    (雖然我媽快因為這樣氣死)

    PS:我也是那學了1個月日文的眾多台灣人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