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星期天的字母-2 -- by ㄚ法君

字母課上到第二期,有些同學因為去泰國工作
或結婚,以致無法繼續再上課,所以同學變少了。
來學字母的人好像大都是因為工作、
或將去泰國生活的需要,認真的程度超乎想像,
像我這種只是為了好玩來學的好像不多。


沒關係我學泰語一向是以交朋友的態度來學習的,
會話課是這樣、字母課也是啦!延續字母(一)但隨著字母的增加,會的字愈來愈多後,字母(二)的講義增加了閱讀練習,剛開始看一整句泰文有點嚇一跳,甚至有點排斥看句子。奇怪了!來學字母還怕看字母?是因為上字母(一)大都是單字,眼睛熊熊看到整句泰文,腦袋就像伺服器一直在快轉,所以有點當機啦。但是經過Ajan Erik帶過之後就不這麼害怕了,覺得太棒了竟然可以看懂一整句的泰文,反而開始期待下一次上課。


Ajan Erik這位字母課的靈魂人物,上過字母課的學生們,通通都豎起大拇指稱讚的好老師。是位泰語說得很標準的台灣人;這樣形容有點心虛,因為我不是泰國人也正在學習泰語,哪裡聽得出來標不標準。我的感覺是Ajan Erik的字母發音辨識度很高,有些字母發音的差距是很細微的,但是經過Ajan Erik的講解,可以清楚明白差異在哪裡而且發到準確。講課的功力真厲害!


講義的編排也是漸進式,剛開始英文拼音多,漸漸的泰文字的比例增加,輔助的英文音標也沒了。但是不要害怕(剛開始我也是很挫),後來發現其實上過的字母,經過每次上課一直重複練習,不知不覺中都記住了。就像黑冷的會話課,只要有聽課就會記得真的很奇妙,當然要記的牢就要常聽單字檔啦!發覺Ajan Erik還有一個特異功能,不管上課講義的內容是幾張,他都能把上課節奏控制得很好。(老師果然是有練過的)


每個星期天跟上班日一樣,都要被鬧鐘叫醒,但是想到是要上字母課,心情是輕鬆的。雖然上課被點到回答問題很緊張,我還是沒辦法克服,不過Ajan Erik不會打手心記過,反而會不厭其煩糾正發音,真的是太感謝了。Ajan Erik說通常學生學完字母才會發表感想,很少在剛學就寫心得的。不過我只要上課讓我有深刻的感動,忍不住就會寫一篇感想,對於低調的Ajan Erik只好說聲抱歉了。我真的學字母學得很快樂,連會話課的老師都會問我,你字母學得很有心得喔!

3 則留言:

  1. 以前曾買坊間的字母教學書籍自修但許多地方無法理解,
    上了字母課後才知道正確的唸法,Eric老師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今天上課前在電梯口遇到阿興
    他精神奕奕的說:今天要教低音字母好興奮喔!!
    我那尚未清醒的腦袋一聽到突然嚇醒了
    因為學完字母的會話課同學曾經警告我
    中音高音如果沒記熟,等到低音就慘了
    害得我踏進教室的腳步沉重了起來
    連Erik老師跟我打招呼我都忘了回答
    阿興你會不會興奮得太超過了

    ps:低音字母果然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啊!!!

    回覆刪除
  3. 我的感想是要等到ERIK不再逼我們唸那一大串泰語字母時,我才寫得出來啊(垂死掙扎中~~)

    小興同學,你果然是ERIC派來的間諜
    竟然會因為要上低音字母而興奮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