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一周年紀念-- by 0804 游泳教練

沒想到居然一周年了,我還真的沒想到居然學泰文一年了
這是從試聽的那一堂課算起(0311),我們班一周年了。如
果這堂試聽課不算,我們班是從四月一日愚人節開始的,
也是很特別的日子。


回想自己來這上課的過程,不算艱辛但也沒有多順利。猶
記得2007年第一次泰國自助旅行後,就想要學泰文,不過
當時沒排除萬難下定決心,所以沒找到適合的上課時間。一直到2007年底又去泰國跨年後,遇到一個會說流利泰文
的新加坡人,再度引起我學泰文的念頭。而這次我真的每
周二排休假來上泰文。


本來是計畫上光復周五班,不過當時人數太少沒開成,轉
而到離我家跟公司都近的古亭周二班。老實說,一開始阿
沾黑常常說我們班泰安靜,光復週五班非常的活潑之類的
,我們班卻還是保持著一樣上課的氣氛,我想當時阿沾黑
應該很想把兩班綜合一下吧。


自己當時也一直想保持低調,默默的上課,悄悄的下課,
因為想說自己大概撐不久吧。無奈阿沾黑都會一直盯著大
家嘴巴動啊動,只好有問必答。就算說錯答錯講錯發音錯
,阿沾黑還是要大家動嘴巴。


其實,當時會願意接受這樣訓練的另外一個原因,也算是
受到學生的影響。我的工作必須有時候要用台語教學,而
家裡其實不常說台語,我的台語常常被笑說有外國腔;自
從教了一群阿公阿嬤,得每天一再的用台語對話,也鬧了
不少笑話。但是台語進步了。


抱著這樣心態來學泰文,就不知不覺的學到了初三初四,
準備要去泰國驗收成果了。2008年的十月,跟著大學死黨
們一起去泰國,本來是打算大展身手,無奈他們的英文都
超好,一直跟服務人員說英文。


練習機會一再錯失之後,就算朋友都離開櫃檯了,我還繼
續待著,硬要服務人員把剛才朋友說的英文對話再跟我用
泰文練習一遍,硬是等到一句Gengˇ makˋ我才含笑離開
。幾次之後還真的就開始一直亂哈拉了。死黨們對於我一
直跟泰國人對話哈啦,覺得不可思議。(證實我的泰文比
英文好)


這次的泰國行給了我學語言的信心,也發現自己對於有些
字的發音,講出來卻無法正確的被辨識,常常是講好幾次
,泰國人才猜得出來。而在這之前我就聽說過要去學字母
,發音就會變的比較準確。剛好進入工作的淡季,就去學
字母了。


字母課每次給的不多不少剛剛好,難的發音就多練習發音
,簡單的發音就練習搭配的規則。雖然也是盯著一個個發
音練習,每次都很緊張但是念對了就很有成就感。


經過十個月後,我們這一班終於在過農曆年前有了第一次
的聚餐。這才發現其實大家都還真的很不熟。也才發現目
前還留著的同學,都是因為學泰文已經成為生活一部分;
這次的聚餐之後,我們班也開始慢熟了起來。泰慢熟應該
就是我們班的特色吧!


同樣也要一周年的,就是我常常去補課的周五班。有幾次
去光復周五班補課,還真的發現那兒有夠歡樂的,沒想到
同樣是學泰文,卻有不一樣的學習環境,還好都有學到東
西(只是有時候笑到來不及抄,哈哈)。


難得打這樣多字,當作是一周年紀念吧。謝謝阿沾黑,二
姊,Erik,以及曾經一起上課的同學們


游泳教練
2009/03/11 00:17

8 則留言:

  1. 親愛的游泳教練學長:

    真是了不起,一年就學有所成!

    有沒有打算聚眾辦個慶祝聚會呢?!

    謝謝你在日文課送給大家每人一份好吃的甘栗。

    回覆刪除
  2. Khun wai nam~
    我是你們班同學啊!
    想不到你這麼感性!
    為了我們班一週年還特地寫了這篇!
    還要謝謝你
    3/10那天也還特地帶了3大瓶飲料請班上同學喝
    還有每次我說想聚餐你也是都會附議的!
    另外,還有外交部同學
    陪我去買雞蛋糕請全班還付了錢

    當然
    除了同學之外
    還要謝謝Helen跟二姊
    讓我對這個泰文班一直願意持續學習下去
    儘管我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動機學泰文
    我還是很願意也很想繼續下去
    (話說,開始學泰文後,居然到現在都沒去過呢XD)

    我們週二「泰慢熟」班
    慢熟到一個極致
    大家同班大概有10個月才有第一份通訊錄、MSN
    才有第一次聚餐

    現在我的理想
    希望一季至少聚餐一次
    不然10個月一次實在太久啦
    一個小Baby都可以出生了呢!

    希望這個「泰慢熟」班
    大家感情越來越好唷
    我們一起學到高級班吧!

    回覆刪除
  3. 上次上課時, 二姐有回答你說泰國沒有專職的救生員,看看下面這篇報導,你去泰國發展應該還是大有可為啦!

    [綜合] 泰國每年逾 1400 名兒童溺斃

    拉瑪醫院兒童受傷預防及安全研究中心昨天透露,目前泰國每年有1400至1500名兒童溺水死亡,其中暑假期間死亡人數最多,每年4月平均溺斃人數達190人,3月和5月在150人左右。溺水死亡兒童大多數是在校學生。

    該中心負責人阿迪薩醫師提醒學生家長,在暑期應該加強對孩子的照顧。他表示,造成1至12歲的孩子死亡的原因中,溺水死亡排在第1位,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年齡段為4至12歲學生。事故的誘因包括多個方面,如兒童對水性的不熟悉,過於膽大,也有部分是喝酒以後去玩水的,這些都要求父母、家長特別小心,對孩子在暑假期間的活動應密切注意。對於離家很近的水渠、水庫、池塘及游泳池等,家長應讓孩子知道哪裡危險,哪裡不能嬉水。他表示,由於今年的天氣恐比往年都熱,孩子們恐更向往游泳、嬉水,應此父母做好與孩子的溝通至關重要。

    他還表示,解決孩子溺水死亡問題,預防意外的發生,關鍵還是提高孩子的游泳技能,家長或者學校應該從孩子7歲起就有意識的增加游泳技能訓練。另外,家長太放心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一起去玩水,疏忽看管也是造成事故頻發的因數。

    來源:泰國世界日報
    日期:2009-3-13

    回覆刪除
  4. 繼游泳教練後,我想泰嗨嗨也不能甘於人後,讓小弟也來說說一年來的心得:

    記得那時候我大學的學長有天打電話給我,閒聊了幾句後,突然對我說:我最近有在學泰語,老師教的很有趣吶,要不要一起來?我記得我當下的反應是:泰語? 我想這應該是我八輩子也不會碰得到的東西,又沒去過, 對泰國也一無所知,還說有趣,真的還假的?

    後來他又跟我說,剛好要開新課,叫我去聽看看,我心想,既然說的這麼有趣,加上我對語言是來者不拒的,抱著看看的心情,就去上課了。

    第一天上課,來到了陌生的大樓,陌生的教室,...沒人! (見鬼囉? 還是我太早來?) 後來慢慢有人上來,才安了點心,後來,一個短髮的人走進來,坐在教室最前頭,(心想,這是助理來點名嗎?) 後來,聽到:好! 我們上課!(驚! 原來她是老師喔!失敬失敬!)

    第一堂聽著黑冷說著泰國的歷史,只覺得黑冷實在太有學問了,連泰國歷史地理都知道透了,沒去學校教史地泰可惜了!(哈!開玩笑!) 說完之後,臨下課前,老師也教了幾句簡單的泰語,感覺上還不賴,於是想說,好吧!先上一級看看!

    從第二堂課開始正式進入會話的教學,有別於一般補習班的上法,黑冷著重於讓同學們開口說和聽,所以並沒有讓同學們動到筆去書寫一些東西,對我來說是可以認同這樣的教法的!加上笑點低的黑冷,為上課增添不少歡樂的氣氛,我想,這就是學長說的有趣吧!(感受到了!)

    在上到初級二快上完之際,隨著學長的邀約,終於踏上出國的旅程,而第一次出國就給了泰國,帶著第一次出國與第一次到泰國雙重興奮的心情,一路上只想把自己學的幾句泰語看能不能用上,在第一次出國的經驗,就在學長的幫助,跟初級1. 2 的六個maiˊ下完成了第一次的泰國之旅。

    隨著等級的慢慢提升,同學們的進進出出,有寫劇本的"黑桑"、名人秦偉的加入,...等等。最後在秦偉不經意的提到班名之後,最後本班終於以"泰嗨嗨"為名。而藉著秦偉的名氣與班上如班名般嗨嗨到不行的上課氣氛,倒也讓其他喜愛泰語的其他同學們知道了敝班的存在!

    漸漸的,泰嗨嗨的固定班底,近事男、小潔西、@君、蘋果妹、廣告妹、電信男、YOYO 成型!但隨著大家的工作忙碌,廣告妹、電信男、YOYO的離開(到廈門工作),泰嗨嗨也在其他人的進進出出當中,倖存著。幾次"低調"聚餐 真的是 "風雨"生信心阿(冒著颱風天吃"低調"!)

    後來,當學到一段程度後,發現有些字音很相似,燃起我想學字母的念頭。之後就趁著每個星期天的早晨跟著ERIK一步步的把泰文字母扎實的學完,只能說ERIK 很有耐心的幫助我們正確的發泰文的音調,讓我們很清楚字母的發音規則,真的是值得推薦給每位學泰文的同學們^^(ERIK 我在幫你打廣告內!)

    從一開始抱著好奇的角度來學泰語,到現在學到中級1,單字量越來越多,希望自己能把這些單字記熟,跟二姐 黑冷 ERIK 慢慢請教,泰語能夠慢慢的朗朗上口!

    回覆刪除
  5. 這時突然有抗議聲
    小曼谷(跺腳):唉呦怎麼都沒講到我
    辣妹(嗲聲):討厭都把人家忘記
    小岑(怒目握拳):忘了寫我,你是怎樣ㄚ,皮在癢喔!


    除了第一堂課,到現在都還沒聽過之外
    上了一年的課也算全勤ㄟ^^y
    有獎狀嗎? 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感謝@君幫我補充 不然星期五的大門我會進不去,摳透金金CRAB! ^^"

    回覆刪除
  7. to:近事男
    maiˋben rai
    一定會讓你進來,然後好好"照顧"

    字母課好像不需要再宣傳
    現在開班都爆滿,座位都不夠了呢

    回覆刪除
  8. 其實學字母真的蠻有趣的
    也才會發現自己發音的盲點
    雖然常常知道怎念後 發音還是怪怪的
    不過每次上完課後
    上班當救生員時就開始練習寫字
    當成是畫圖一樣也蠻有趣的

    希望我們這兩個剛滿一周年的會話班
    可以一直用不同的風格
    一路學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