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從幾歲開始放棄英語? -- by ㄚ法君

最近有個話題,[ 你知道現在從幾歲開始放棄英語?],答案是9歲。為什麼呢?因為小學3年級課程開始學英文,背單字讓小孩對英文害怕,把學習的樂趣扼殺掉了。


多麼熟悉的模式,以前我是國中接觸英文,也是從那時放棄的(笑)!


為什麼台灣的教育模式會讓人學英文放棄英文,學數學放棄數學,學甚麼放棄甚麼,離開學校通通忘掉?
今天搭台鐵去台中出差,進到桃園火車站月台時突然看到一個警示牌,請勿跨越鐵軌之類的也沒仔細看。但是吸引我的是它一共用4種文字,中文、泰文其他2種我猜是越南文跟印尼文吧。


我看著上面的泰文,畢竟現在還沒有把字母全部學會,就挑看得懂得看,邊看邊拼音邊唸,雖然只能拼幾個字可是很開心。陪著我到台中的是泰文講義和單字檔的mp3呢,以前讀書怎麼沒有這麼用功啊…




學泰語一年了,其實並沒有設定要學到怎樣,也不知道會不會用得到。但是學習的過程會知道自己有進步,會常常想這句話泰語要怎麼講,跟同學msn會用中英文拼音練泰語,學了字母在路上看到泰文會試著去看。


前幾天轉電視轉到電影台時,突然聽到泰語就停在這台,是一部跟緬甸打戰的古裝片,我不愛看這種片若是以前一定轉台,但是泰語發音就看一下,不過還是沒看完,劇情實在不是我的菜啦!




英語學不好時都怪沒環境、單字背不起來、以後用不到之類的。那在台灣學泰文不就更沒資源環境,逛書局連泰文教材都沒幾本呢?其實是黑冷的教學方式,讓我對學泰語的興趣可以延續下來,沒有半途而廢,學泰語真的太好玩了。


加上開始認字樂趣又多了一層。想到輕鬆就能學泰文,聽到現在9歲就要放棄學英文的小孩,真是感慨很深。用對方法真的能事半功倍的。

15 則留言:

  1. 我是被英語老師放棄的啦~

    期末考交卷: 妳明年再來
    (死當死當……回音)

    回覆刪除
  2. 以前英語學不好,都以為是自己不用功
    學泰語之後才解開內咎多年之謎
    原來"英語學不好都是老師的錯"

    好的老師在課堂上就應該把學生敎懂
    而不是敎自己高興就好
    並出些刁難的題目,以考倒學生為樂

    黑冷跟Erik上課敎的當場都能聽懂
    回去複習只是加強練習熟悉度
    錄音檔也聽得出老師們的用心
    認真的態度讓人楸感心
    沒有考試反而練習得更起勁

    讓我們一起大聲說:
    英語學不好都是老師的錯...(爽)
    害我這麼多年來,以為自己有語言障礙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5700

    回覆刪除
  3. 推ㄚ法君的看法
    想想我們之前從國中學英文學到大學
    甚至出了社會
    還需要去語言中心或補習班惡補英文
    浪費了多少父母辛苦或者自己賺的錢

    台灣的英文學習環境和資源真得很多很豐富
    但是為何大家英文還是說不出口
    是老師的錯嗎?
    我覺得是台灣的英文教學環境所導致的

    一進入國中學完26個英文字母後
    老師們就開始拿起文法這套東西出來講解
    為了升學
    學生們只有單方面的執行讀和寫的動作
    學校為了趕進度
    哪有時間給學生練習開口說英文的機會
    換個說法就是
    學生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
    只有做到Input 並沒有做到Output

    再想一想我們在目的達學泰語時
    黑冷和泰藉老師們除了引導我們學習新的內容之外
    每次去上課
    都花一個小時的時間與學生們作複習及對話練習
    「Input」「output」同時進行
    再加上有著一個很歡樂的環境
    學生們當然會對泰語很有興趣且很熱衷
    應該不會有想放棄泰文的唸頭吧!

    其實我現在也在補習班兼職日文課
    之前有黑冷老師也問我過怎麼教日文
    黑冷老師是給我建議使用像目的達的教學方式
    但是我很無奈的回答:
    「沒辦法 補習班有進度
    而且學生們覺得沒有課本的話
    會覺得怪怪地 覺得不像是在上課」

    總之個人覺得台灣的語言學習環境就是這樣子
    更怪的是也沒有人想出來改變這樣子的學習環境

    回覆刪除
  4. 我個人也很贊同ㄚ法君的看法


    許多英文好的人
    很難理解為甚麼會有人"英文學不好?"
    就像很多學校裡的老師
    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人"不會讀書?"
    (會去當學科老師, 基本上就是比較會讀書,會考試的人嘛~)


    身體好得人很難理解體弱多病的人的苦楚
    也像心靈健康的人難以理解
    為什麼那些心靈脆弱的人遇到一點兒小事
    就會想出一大堆雲霧來或陷入苦惱難以自拔??


    幾乎每個班都會有同學下課來問我開英語課嗎?
    他們的眼神很明顯告訴我
    他們燃起了一點希望 -- 希望Helen 老師能"救一下"
    他們 (應該是早已放棄了) 的英文


    這幾年來,因為專心教泰語, 時間都排滿了
    也拒絕了無數的詢問與請求,


    可是心裡真的是同情
    因為彷彿看到過去找不道路的自己
    因為.. 當年我也是努力了"很久很久" 才把英文
    學到可以應用的程度

    我的英文算不上很好
    但由於自身崎嶇的學習經驗
    會很清楚看到學生是卡在哪裡
    只要卡住的地方解開進步就快了


    過去比較有時間時
    我在班上會跟同學們說
    為人父母者不要急著把小孩送去補英語
    因為小孩子的中文語感還不健全
    就像骨骼還沒長全就吃激素一樣
    將來會看起來似乎都會, 但是程度都不好


    每一種語文要好都需要至少4-5年的養成
    因為每種語文都包含了文化與邏輯,
    看待外在事物的角度


    我常常強調中文的重要性
    因為中文是(在台灣) 一切學習的基礎
    中文吸收與表達清楚了
    才能以此為基礎往上進步


    這是就小孩子來說
    大人呢? 問題就不是英語了
    問題在於存在多年的對英語的心理障礙


    兩年前開的英語課
    真正教英語的時間其實不多
    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告訴同學學習的正確觀念
    以及如何建立新的學習習慣

    可以說其實教的是"觀念"吧~
    觀念通了, 努力就靠個人了
    這也是當時開英語設定的目標
    --- 教會同學們自修英語, 然後就結束
    因為我沒那麼多時間把大家的英語"從不會教到會"

    當時 0703 泰語班的 iii 轉學英語後
    不但學英語的觀念開竅了
    還把Helen 的教學心法揣摩出來
    (她不過才上了兩個月 8堂課而已)

    令我非常有成就感
    http://www.thai.idv.tw/Eng_not_so_hard_A.html

    泰語課最近算是比較穩定了
    可以排一點時間來給想學英語的同學們
    只是還是抱歉--- 無法正式開課
    因為有種種因素.....
    其中之一就是-- 我依然排不出時間來開英語課

    因為開課不是只開一期, 要接連著很多期
    人數不太夠了, 要結束時也會是麻煩
    (因為總是會有人想繼續學下去, 其他的班級也等著開, 到時會讓大家都為難)

    6月份的公開演講,
    我說過我的英文不算頂好
    就算是50步給100 步的建議吧~
    也希望那些曾經來問英語課的同學統統都出現
    以後不要再來問英語課開不開了, OK?
    拜託拜託~~

    回覆刪除
  5. 今天中午吃飯
    HELEN 逼我來回應一下
    那我就謝謝丫法君的文章

    BTW.....我很低調的 ^_*

    回覆刪除
  6. Ajan Erik真客氣,來幫他宣傳一下
    新開班的閱讀課泰籍老師,剛好也是我在會話班的老師
    上課聽她稱讚閱讀班的學生程度很好
    不僅字母熟稔發音清楚,還會預習上課內容
    可見得字母的基礎打得相當紮實
    以上屬實沒人逼我講唷^^

    回覆刪除
  7. 我剛好上周五也有去泰嗨嗨補課
    二姊真的是這樣稱讚閱讀班的學長姐們
    我可以作證

    回覆刪除
  8. 有次搭捷運看到一對年輕夫妻在討論如何讓自己小朋友學英文
    最後他們討論最後結果
    [買一本英文字典讓小朋友從第一頁開始背,背完就撕掉,等撕差不多再買一本]
    所以除了學校問題外
    父母的心態也是要調整的

    國語字典搞不好第一頁就有一堆生字了...

    回覆刪除
  9. Larry (中級壹班)2009年3月29日 晚上7:43

    quoted "為什麼台灣的教育模式會讓人學英文放棄英文,學數學放棄數學,學甚麼放棄甚麼,離開學校通通忘掉"

    我不贊成這句話, 因為讀不好書是自己的責任不能找藉口,我們公司那些清交大的畢業生告訴我: 他們是如何讀書的, 就是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的 !

    上課時有人睡覺,有人聊天,發呆的一大堆, 是自己放棄自己!

    學泰語是自由與興趣, 學校課本是自己的責任 !

    回覆刪除
  10. To: Larry 大哥

    =================================
    我們公司那些 "清交大" 的畢業生.....
    =================================
    您問的交清大畢業生
    應該算是台灣的 前10% 會讀書考試的人啊

    正是上面提到的那些 "會讀書" 的人
    也就是不能理解-- 為什麼會有人"不會讀書?" 的那些人

    不過持平而論.
    讀書確實有一半以上的責任是在自己
    只能說學校系統把知識教的太無趣,讓很多人都失去興趣

    回覆刪除
  11. 書讀不好的確學生自己也要負責。
    音標(通常老師會跳過~因為他說你們暑假應該都有去補習...可是我真的沒補過...)、單字、文法,趕進度...分數、升學,聯招考不到好學校...不拉不拉...
    自己所處的教育環境的確也是如此,小的時候,升學當道(可我還真沒有報考聯招,火力全開獨考某間美工學校...),為了升學填鴨式的教育,老師不是打罵就是不斷的考試;原本有興趣的科系最後還是為了反對而排斥去學習,我的學科整體算爛!但術科很好!即便如此,對老師而言,我仍然還是個不算太笨但升學絕對無望的爛學生>"

    回覆刪除
  12. (斷了)續...
    這些的確都是學生自己要去負責的。至於英文一直都是低空慢慢飛過;唯一值得一提的反倒是歷史這門課,老師上課生動活潑又輕鬆(跟黑冷很像喔100分啦),雖然考試從來沒少過,但因為賣力演出的老師讓我們映像太深刻了,反而歷史這門課是用最少時間在複習的科目但成績卻是漂亮的。
    在我心裡最陰暗的那個小角落我還真從沒放棄過英文,但在台灣卻完全不想去開口。出了國卻自然的好一點;15分鐘背完滿滿A4的英語對話也OK,但考完試的短短1分鐘之內可以忘光剛考完的英語會話...不管學什麼,最大的差別真的是用有沒有興趣,還有就是,上課悶不悶~沒有興趣,上課太悶還是會一出教室全部忘光~

    回覆刪除
  13. ㄚ法君(中級壹班,字母貳班)2009年3月31日 上午8:04

    誠然當學生最重要的是把書讀好,無奈有些學科就是讀不來,
    但有些學科就是能駕輕就熟。難道同一個人會因為換一種科目就換腦袋嗎?
    一樣的讀書態度會有兩種結果,是學業授受之間出了問題。

    當我學泰文字母時,有點害怕不能學好。
    寫mail將這種困惑跟Ajan Erik說時,當他回信給我時,
    對著電腦螢幕我感受到一股溫暖,
    他寫到:
    其實我不太會叫你們克服心理障礙
    不知道怎麼帶你們
    畢竟跨出第一步是自己個人的事
    其實只要心理不要有排斥感
    先試著接受才比較好
    都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一定不行不會呢? (別太小看自己)

    是不是比
    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
    睡覺.聊天.發呆,是自己放棄自己!
    這種未審先判(一定就是不用功才學不會)、
    威權式的說法來得有智慧多了

    沒有跌倒過怎麼知道跌倒的痛,不一樣的跌也有不一樣的痛
    人生的歷練是靠經驗來累積,不是看年齡
    我也老大不小,但從來不倚老賣老對待後進
    因為我最痛恨聽到長輩的訓斥就是:我吃的鹽巴比你吃的米還多
    那又怎樣呢?我又不想選擇因吃太多鹽而腎臟病發作


    to Ajan Helen
    說不回應還是寫了,還把Ajan Erik 拖下水真是抱歉
    我想表達的只是某些學科學不會,並不是因為"不用功"
    就醬

    回覆刪除
  14. 這篇文章還挺有意義的,我也很有感覺,
    這不禁讓我開始感謝起我媽了,因為她在我讀小學
    的時候,就讓我去佳音英語補習,

    那是個沒有壓力的環境,有台灣老師,也有外國老師,
    和現在學會話課的狀況很像,裡面也有很多的互動,
    那時候因為還小,所以老師給我們玩了很多遊戲,
    小朋友的好勝心都很強,所以為了要贏,上課都很專心,也算是有引發到了部份興趣,至少比傳統上課的教學
    較容易記,學起來也比較開心,

    雖然最初學泰語的動機是為了我的泰國女朋友,
    但也是因為這個動機讓我更加了解泰國,我想
    我跟泰國還算蠻有緣的吧!

    我當兵前去的最後一個國家就是泰國,那次是和我媽
    和一些親戚去的,而當兵後去的第一個國家也是泰國,
    不過這次是和公司的同事去出差,也是因為這幾次的
    出差才認識了現在的女友,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就住台灣的關係,若要我選擇,
    我仍會選擇待在台灣,除了熟悉,生活感覺也較便利,
    但經過這幾次泰國行,對泰國也萌生了一些特殊的情感,
    會不斷想更了解這個國家,我想這就是緣分吧!

    回覆刪除
  15. 阿連(高球教練)2009年4月1日 凌晨3:37

    我去科見學英文,還被留級過.
    就沒再去補英文.
    但是學泰語就是會學的很好,
    主要是他對我有用我就認真學.
    所以學習的成果在於自己不是別人,
    好的老師是可以讓學生減少走冤枉路.
    能比較快進入狀況.
    我就覺得目的達教學方式就很靈活.
    畢竟我去泰國可以跟泰國人講電話聯絡事情.
    所以我學泰語就沒被留級,我升天了.
    感謝再感謝

    我已接到通知所以只能上到5月底,
    剛好字母課上完,我就要去泰國華欣練球.
    七月要晉級考試.

    所以我都很認真在學,時間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