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當代南傳大師(泰國)-- 阿姜朱連 Ajahn Jumnien 5/29~31 香港宏法-- by Helen

傑克‧康菲爾德 (Jack Kornfield ) 生於美國,
1967年大學畢業後到泰國東北烏汶的巴蓬寺
(Wat Nong Pah Pong) 依止阿姜查出家
,
隨後並到處參訪, 直到1972.年返美攻讀心理學,
1976年獲臨床心理學博士,在美從事心理治療及
佛法教導相關工作多年. 為美國當代有名的
心理治療師, 要說是美國精神醫療領域的導師級人物
也不為過


《當代南傳佛教大師》(Living Buddhist Masters)
則是傑克‧康菲爾德(Jack Kornfield)的另一名著
為介紹 [南傳佛教禪修系統] 的經典 名作
(2005年梅迺文博士來目的達學泰語時,
她曾肯定地對Helen說, 這本書是禪修領域專書裡
的 One of Top Ten , 梅博士跟傑克‧康菲爾德還挺熟的)


《當代南傳佛教大師》(Living Buddhist Masters)是
他三十多年前訪問當時泰國緬甸最知名的禪修大師
的訪問集, 問題皆切中要點, 對各大師的教法詳細列述,
是初學者極佳的入門書, 書中共訪12 位泰緬各6位大師,


入選的泰國大師 6 位如下:
1. 阿姜 查.....Ajahn Cha (1918~1992 )
2. 佛使比丘...Buddhadasa Bhikku (1906~1993)
3. 阿姜念......Ajahn nien (1897~1983)
4. 阿姜達摩達羅... Ajahn Dhammadaro (1913~2005)
5. 阿姜摩訶布瓦....Ajahn Maho Bua (1913~ ) 現年93 歲
6. 阿姜朱連..Ajahn Jumnien(1932~ ) 現年77 歲
============================================


前幾天,
香港方面來信詢問 Helen 有無可能到香港為
阿姜朱連 Ajahn Jumnien 作泰翻中口譯,
才得知阿姜朱連5月底將到香港公開演講
並舉辦一日禪修


雖然最後因為Helen 無法直譯泰語為廣東話,
而錯過此一殊榮,
(光是被考慮邀請去翻譯就非常非常光榮了啦~~")
Helen 久聞阿姜朱連大名及其事蹟,
阿姜朱連從小學法, 30 出頭就成為 "名師" ,
至今指導禪修已40 餘年,
是泰國數一數二的高僧兼禪修名師,



香港離台灣很近, 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泰國人為什麼對長老畢恭畢敬的, 這背後都是有原因的)
如果有興趣, 不妨利用端午連假到港參加,
阿姜朱連隨身有帶泰翻英的譯者, 英語會再翻為廣東話,
活動行程如下:
===================================
當代南傳禪修大師阿姜朱連
(Luang Por Ajaan Jumnien)到港主講佛法。
最後確定活動時間:(** 主辦單位 5/10 來信要求更新)
佛法講座
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五)晚上七至九時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香港小童群益會一樓禮堂 (已更新)

禪修坊(需報名)
五月三十日(星期六)上午九時至
五月三十一日(星期日)下午四時
石崗雷公田禪悅阿蘭若

查詢6190 0187
禪修坊報名表請於五月十一日後前往此網址下載:
geocities.com/theravadahk/LPJ09.pdf
======================================
附錄:
森林傳統並非一個單一的傳承。斯里蘭卡、緬甸、泰國等國家的佛教各有他們的森林傳統。泰國森林傳統亦非某個獨立的派系,不少富實際修行經驗的修行者選擇在森林裡過簡單的生活、嚴持戒律、致力作精神開發,然後內心得到對佛法的深入了解,這些導師都被歸類森林傳統之列。


今天人們提到的泰國森林傳統,通常是指由二十世紀初亞贊索.堪塔西羅 (Ajahn Sao Kantasilo, 1861–1941) 及其弟子泰國禪修大師亞贊曼.布裡達陀 (Ajahn Mun Bhuridatta, 1870–1949) 和所帶動的森林復興運動。


亞贊曼是一位廣為人知的禪修大師。當時不少研究經教的出家人都幾乎已荒廢禪修,不能以親身經驗印證經文所述的東西,只能從文字上作揣測,持戒也不大嚴謹。好些在家人相信解脫之道已不復存在,護持寺院及僧眾祇為求積福。看見佛陀所提倡滅除苦惱的目標已漸受忽略,阿贊曼主張回歸佛陀時代的僧團所過的那種在森林裡嚴守戒律、精進修行的生活模式。


這個傳承產生了不少知名的禪修大師:
阿贊摩訶布雅 (Ajahn Maha Boowa)
阿贊李 (Ajahn Lee)
阿贊查 (Ajahn Chah)
阿贊林 (Ajahn Liem,阿贊查大弟子之一)
阿贊間夏 (Ajahn Ganha,阿贊查大弟子之一,見:
http://zencomp.com/greatwisdom/ebud/ebdha012.htm)


泰國的森林禪師多以淺白的用語和日常事例表達對佛法的深入了解,不以艱深的學術名詞去解說複雜的慨念。這是因為森林傳統重視對佛法的內心了解,及如何在實際情況中應用佛法以超越苦惱。


泰國森林傳統在修行方法上重視戒定慧的完整性,如平靜 (samadhi) 和了解(vipassana) 之間的平衡發展。在培育平靜方面,泰國森林禪師所用的修行方法比較貼近原始經典,特別是經藏 (Sutta pitaka) 裡記載佛陀本人所描述的模式。


以上段落轉貼自
http://www.hktheravada.org/buddhism_sub2.asp

===========================================


《當代南傳佛教大師》(Living Buddhist Masters)
關於阿姜朱連的訪談錄, (推算起來是37年前的事了.....)
http://140.116.94.15/biochem/lsn/Theravadian-Masters/chap15.htm


阿姜朱連開示, 線上下載 (泰翻英)
http://www.dharmaseed.org/teacher/7/


阿姜達摩達羅
http://www.dharmafacilitators.org/index.php/welcome/eng/ajahndhammadaro


附註:
目的達泰語教室為了幫助大家認識深度及精神層面的
泰國文化, 贊助印刷上述泰國兩位禪修大師經典開示各1000本
目前尚有存書數百本
歡迎有興趣者來信索取, 免費贈送 (免附郵資)


(1) 阿姜查 --"靜止的流水" (น้ำไหลนิ่ง)
(2) 佛使比丘 -- " 解脫自在園十年" (สวนโมกข์ 10 ปี)
สวนโมกข์ 10 ปี (Suan Mok 10 Pee) 入選為泰國優良讀物
內容: The First Ten Years in Suan Mokkhapalaram Temple: the Biography of Buddhadasa Bhikku in His Adolescent Period
泰文本由 Praphansarn Publishing Co., Ltd. 出版
(Barcode: 9789749754399)

5 則留言:

  1. 心靈雞湯的作者是Jack Canfield,也是秘密的作者群之一,與傑克‧康菲爾德 (Jack Kornfield)不同人。

    回覆刪除
  2. 哇~ 感謝指正, 原來錯了這麼久啊

    傑克‧康菲爾德 Jack Kornfiel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VNAVwinMo

    傑克‧坎菲爾 Jack Canfiel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OKEYhyUE2k

    回覆刪除
  3. 香港離台灣很近, 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泰國人為什麼對長老畢恭畢敬的, 這背後都是有原因的)

    請問helen老師,原因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4. 以前的泰國人自幼篤信佛教
    對於出家人(特別是有多年修行的長老)發自內心畢恭畢敬
    現代的泰國人則多因"傳統"如此 也就照著這麼做
    有些人
    則因為篤信出家人有"特殊"的法力而畢恭畢敬


    至於為什麼要對出家人恭敬
    這在經典裡面記載非常之多
    比如恭敬布施持戒證果者是得大利益大果報


    不過真正最主要的是
    對長老有恭敬心的話
    我們自己將會得到最大的利益
    因為你恭敬的態度
    長老將會因為你似乎"聽得進去"而說法饒益


    這就像學校教我們要對老師恭敬一樣
    老師會比較樂意教態度恭敬
    看起來"受教"的學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