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重鴻-- by Helen

昨天傍晚接到5年前的泰語家教學生
重鴻的哥哥來電
他自我介紹完後就說
老師我要重回你的懷抱了, 我想學泰語
跟子翔正在火鍋店吃火鍋的我忍不住大笑起來
"你? 又想到要學泰語了喔?"
他講了一堆, 說甚麼這次跟弟弟一起去泰國
重鴻好厲害, 跟泰國人聊天就像泰國人的fu
泰語很流利. 他處處都要依賴重鴻去溝通,
一路都被他吃定了,
不說還好, 說了我就劈哩啪啦念了一堆


" 你看看? 你弟弟這麼不喜歡讀書的人
都可以把泰語學得這麼好
反而是你, 你還是個工程師,. 當時一起學的,
初級1來沒兩次
你這幾年打過幾次電話給我啦?"
他又討好的說: "老師, 我們這次在考山路遇到兩個台灣女生
一位好像在清邁工作, 她們很推崇你的教學..."


我大笑回答:
"你沒跟她說你好幾年前就跟我學過了?"
子翔在一旁好奇的看著我
因為對話內容現然峰迴路轉, 相當有趣味
他吱吱嗚嗚, 說:"老師, 我想從初級1 開始上"
我說: "你要來報名, 可以, 不准缺課".
如果像以前那樣缺課, 那以後就不要再來上了喔
學費繳來, 我也不要喔~
他哀叫一聲, "老師, 別這樣啦~~~"


重鴻跟他哥哥當時來上2005.6 開的唯二家教班
全班只有6人, 其中4人至今還有連絡
來自彰化的小白後來跟著台中班上
美玲姊姊前幾個月還來報名日語課
重鴻很妙, 就是腦筋會處在迷糊狀態
我也很少見到上課這麼不能專心的人
他說書本上的字對他來說就像一堆蟲一樣


英文從小孩被媽媽送去台北最負盛名的
"高X華補習班" 但是他說每次上課都打瞌睡,
就這樣睡了好幾年, 也睡掉了很多錢
可是英文還是一蹋糊塗, 也沒念高中,
五專畢業就不想讀書了,
當時的家教班, 上到第三期左右只剩兩個人
有時候就我跟重鴻一對一,
我常常要她馬上重覆我教過好幾遍的單詞
他的表情就是一陣呆滯, 傻笑
令我好幾次忍不住對著他感嘆的說:
"ㄟ, 你是不是得了少年癡呆症啊?"


不過, 重鴻回家後應該很認真的學習吧,
漸漸的有了些進步, 學過兩期後, 他帶媽媽去泰國批貨
媽媽完全沒想到他的泰語竟然真能派上用場
對他很是括目相看, 回來後, 重鴻又繼續默默的努力
(這些都是重鴻的哥哥來電說想報名時, 告訴我的
因為重鴻很少講話, 不管問他甚麼都呼巄幾個字就帶過)


有次台北下超大雨
重鴻從新店奇摩托車到古亭時ˇ已經全身都濕了
連包包都全部享盡在水裡, 他慘叫一聲, 原來新買的
"哥哥的" MP3 整台都泡在水裡了, 我說怎麼辦?
他說回去會被罵死了吧?
然後那天重鴻就換上我的體育褲騎車回去了


重鴻繼續跟著會話班最高級,
他跟過光復教室的0606
也是 Erik 老師字母課的第一班的 5位學生之一
他學完字母後三不五時抄網路上下載的泰文歌詞
來問我意思
(那個時代還沒有所謂的"泰文閱讀課" OK?
因為當時連字母課都要Helen 半強迫才開得了班的)


重鴻也跟過 0804(二)古亭的泰慢熟半年多
(同學有游泳教練, Ted, 近事男, 素素, 醫生, 謝大哥等)
所以他應該是除了0508 Sam 張 以外,
在目的達賴最久的同學,
不會讀書的重鴻啊~ 果真是用時間換取他的空間啊


三不五時會有人跟重鴻去過泰國後,
回來後就來目的達報名,
包括一位在某泰國討論版相當活耀的版主
據重鴻說: 是因為這位版主在泰國時生了病
結果整個在醫院的過程全靠崇鴻幫忙溝通
所以他回來後就立刻來報了 (雖然最後連試聽都沒來)
可見重鴻的泰語溝通能力總是會讓人一時衝動
==發"有為者亦若是" 的志向


只可惜,
這世上立志容易, 成就志願很難
所以我就這麼見到許許多多壯志凌雲
抱著滿腔熱血要來把泰語學好的同學們
像重鴻的哥哥一樣只要一從泰國回來
就想著要把泰語學好, 上沒兩期
又想著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還是先放棄泰語吧~ 日常生活又用不到


而想重鴻這樣, 資質不佳
卻能夠埋頭努力的人, 興趣加上恆心與毅力
最後成就了他的願望, 至少已她身遍的人的眼光是這樣的
0804(二)前兩天上完最後一堂課,
重鴻也是他們班的,
他說這次去泰國回來後還是要繼續上
只是, 不知道他回來後,
要建議她去哪個班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