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最長的一堂課-- by ㄚ法君

這已經是八個月前的事了,
因為閱讀課跟不上不想學。
但已經在電話中答應Helen老師再來上課。


既然要去,應該要把講義拿出來複習,雖然跟不上,
複習一下,至少學過的也應該要記得。


但是我沒有這樣做,
因為我已經打定主意不繼續學泰文。


到下次上課前我做的是---
把閱讀課講義上寫的筆記擦乾淨,準備帶回去還老師;
把所有的會話課字母課的講義、錄音檔整理收好,
或許甚麼時候再拿出來看(吧);
並發一封e-mail給Erik老師說不想再學泰文了。


依約定來到教室,上課的心沒有帶來,
因為我打算休息時間就先落跑。所以上課心不在焉,輪到我唸課文我也不開口唸(很跩喔!但當時泰文我是連看都不想看的),完全就像個來試聽的學生,一副隨時會收拾東西離開,謝謝再聯絡的樣子。


我的態度顯然讓Helen老師很驚訝,雖然她心裡有底,但這不是來試聽的學生呀?!是自己帶了1年會話、學了半年字母、一天到晚po文說學泰語學字母有多麼快樂好玩的學生,怎麼才一星期不見全變了樣?!


Helen老師看情況不對,就把我和另一位同學帶開到別的教室,親自上陣教閱讀啦!我心想:唉~沒辦法落跑,要撐到下課了。


老師給我們一人一本印刷精美的泰文讀本,開始解釋課文生字。她看我沒有動作,就說這課本是給你們用的,可以在上面寫筆記。還是你真的打算不念啦,不然怎麼不寫呢?我苦笑不語,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跟著記,心想:怎麼還沒下課啊?


Helen老師上課講得很慢(很難想像吧!跟會話課的快節奏不一樣),中間還有練習寫字,拼字母把音念出來,原來會話就學過相視一笑,慢慢的我又找回以前上會話課的感覺。


下課前Helen老師說以後就我教你們,要準時來上課。我很不確定的問:是你要教喔?她說:是啊!先這樣。我說:好啊!我會來。


後來收到Erik老師的回信: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也或許你還沒準備好... 腳長在你自己身上呀~要往前走, 自己的腳就要動,不是等別人來推妳...OK?


就這樣,二位老師一人一把鑰匙,又把我關起學習泰文的門打開了。


寫文章真的可以檢視自己,我邊寫邊回想,其實最大的原因是自己。有次會話課併班中間隔2個月,但是期間我在上字母課,在教室不經意說:唉啊~會話都快忘光了,怎麼接著去上啊?突然有位同學說:看你寫的文章好像學得很好,寫得跟真的一樣啊?


我突然愣住了,因為我是學得很快樂才寫那些感想的,也因為老師教得好,就算不是很認真複習也能學會一些。當同學說你應該學得很好,讓我倍感壓力。所以當時閱讀課的老師跟同學還很陌生,原來的字母班同學也跟得上,加上本人容易怯場也覺得對不起老師們。第一個念頭就是~逃~


這是八個月前的心情,因為前一篇的文,讓我再想起這段過程。


前幾天跟會話班的同學小曼谷msn聊到說:我上課滿2年了,還記得第一堂課你遲到了坐在我旁邊,下課我們還一起搭捷運邊聊為什麼來學泰語...
她說:你都記得喔!我只記得以前上課很好笑
我說:雜七雜八都記得住,就泰文記不住...哈哈
她說:嗯!要有愉快的上課環境才記得住,
我們那時剛好都是對的人湊在一起


真的~有愉快的環境,才能快樂的學習下去,
還好...
我留下來了。

3 則留言:

  1. 還好妳留下來了..不然現在就沒人在臉書跟我哈啦了...哈

    回覆刪除
  2. 看得都要掉眼淚了
    文章中的好老師,真的是我嗎?


    由於多年的語言自修及翻譯,教學經驗
    只要看同學們的眼神
    有時再隨便問兩句
    幾乎就可以八九不離十的判讀
    他們當前的學習狀況及學習心態


    ㄚ法君因為表現出她的困難與挫折
    所以我才知道要怎麼幫助她繼續學下去


    可是有許多同學跟不上時
    幾乎都怪自己沒時間複習
    而不會去怪老師或跟老師mail
    討論一下自己的學習問題
    這就很可惜了


    這些年來泰語教學得到很多讚譽
    我仔細想想為什麼我會這麼不經意的
    成為一個許多人認為的教學的"好老師"呢?

    我想
    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補償心理作祟吧?

    求學時代碰到許多(應該有80%以上吧)
    被我認為上課真是在浪費(我的)時間的老師
    當顧客 可以換商品
    當學校裡的學生 卻不能要求換(不會教學的)老師
    而這也是我絕大部分的學識幾乎都來自自修的原因


    因為
    並不是會讀書的人就會教書
    就像會唱歌的人不一定能教人唱歌
    會游泳的人不一定會教人游泳一樣


    關於教育
    我最不同意的就是~
    suppose會讀書的人就會教書
    有多少人被學校裡很多不適合當老師的人所誤啊?
    為什麼我會很清楚甚麼叫做不適任呢?


    因為我在年紀很輕的時候(未成年)
    就考上受人尊敬的公務員資格考
    當上公務員後就發現
    我的個性好奇活潑 喜歡變化 不喜歡墨守成規
    偏偏這都跟公務員的職務要求相違背
    我探究了原因 喔~ 因為公務員社會地位高
    所以就這樣聽從"老人言" 努力奮發考上公務員
    也努力做的幾年
    儘管我真的不喜歡那樣的無聊工作


    老師的社會地位跟公務員一樣高
    還享有公務員所沒有的"寒暑假"
    可以想見
    想當老師因此多了多少倍啊
    於是很多不適合當老師的人
    因為這些外在的種種原因
    擠進去當了老師
    然後不適合當老師的人努力想教學


    可是,教學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心應手的
    教學有一定的難度 甚至可說是相當難的
    尤其是
    要教得讓學生有發亮與嚮往的眼神更是難上加難


    公務員基本上只面對文件
    老師卻要直接面對活生生的人即刻應對
    於是教育的種種問題就出現了
    這都是因為把不對的人錯擺了位置


    所以~
    我可能是很努力的在做我自己很希望得到
    但沒怎麼得到的東西吧~
    那就是做一位善解而又能帶著學生
    節省很多學習時間的好老師


    語言教學在台灣很多人從事
    但幾乎都是教文法,閱讀&解題
    他們把活生生的語言當成數學邏輯般的符號來解
    這是非常可惜的
    這樣學語文 語文的美感都支離破碎了


    講一個語言應該像演話劇或唱歌般
    面部帶著表情,聲音帶著情緒
    我的能力與時間有限
    只能盡力教導有緣來到我面前的學生們


    至於上面所提龐大的系統性問題
    顯然也無能為力
    只能祝福那些
    還在學習的暗道裡摸索出路的人們
    早日遇到自己的好老師

    回覆刪除
  3. to Roy
    所以你是要我在臉書當你的"翻譯"嚕
    但其實我本人是很閉素的
    跟不熟的人是不太會哈啦的

    to Helen老師
    謝謝

    ====================================

    把自己的糗事寫出來讓大家見笑了
    明明就自己不用功...

    但是我覺得術業有專攻
    每個人對某些領域會特別有慧根學得特別好

    雖然泰文對我而言可學可不學
    但是一開始學就很有趣
    實在不想讓這麼有趣的課嘎然終止

    二年來我一直用很輕鬆的態度在學泰語
    學會話時就聽聽錄音檔但也不是每天都聽啦
    泰文課是上課前把課文寫個一遍而已
    (又平大哥我沒聽你的話每天練字,真是sorrysorry)

    上星期還問同學說
    門泰...門甘...的門到底差在哪裡啊?
    (老師啊別氣喔!我已經知道答案啦...戳自己太陽穴)

    所以這麼混的我還是學得很快樂
    繼續當個心虛的學姐啦^^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