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與泰人分享雲門 林懷民細述36年點滴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攝)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3日專電)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與泰國民眾分享雲門舞集成立36年的點滴--從充滿禁忌的戒嚴時代走到現在,雲門深入社會。他並鼓勵泰國知名舞者皮契特說,沒什麼是不可能的事。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與台灣駐泰國代表處今天在朱大合辦一場公眾論壇。林懷民在論壇中說,他是政治家之子,當初父親希望跟隨他的腳步服務社會,讓他十分害怕;後來他出了書,22、23歲時成為一名舞者,1973年創辦了雲門舞集,這是華人社會第一個現代舞團。 林懷民說,台灣戒嚴期間,他甚至不知道雲門是不是能在檢查制度嚴密的台北安全演出;後來中美斷交,政府認為雲門的作品正是團結人心之作,雲門因此「走向世界,而不是監獄」。   雲門是中國最古老的舞蹈,林懷民表示,擁有這麼一個中國名稱的現代舞團,他深思著「我們是什麼?」,熱切地想要創作自己的作品,於是他從傳統文化中尋找題材,包括京劇、歷史等。   林懷民向聽眾介紹歷年來的創作,包括「白蛇傳」、「薪傳」、「紅樓夢」、「九歌」、「流浪者之歌」、「行草」等,透過舞蹈動作傳遞意義,甚至隱喻的政治訊息。   


皮契特(Pichet Klunchun) 表示,他見證雲門的歷史軌跡,自己在泰國舞蹈界也奮鬥超過10年,雲門這樣的足跡,在泰國不太可能會發生。   林懷民隨即鼓勵皮契特說,「不要說不可能」,並引述一位知名舞蹈家的話說,即使在街頭,只要能被看見,就有機會。   兩人四年前在法國結識,林懷民說,皮契特曾告訴他,他剛演出時,舞台下只有一名觀眾,那人還是他打電話請來的朋友,雖然觀眾很少,但這都是被看見的開始。   


林懷民並提到,有人問他如何募款,他的答案是讓人們愛上雲門,讓他們到劇場看演出,即使沒有那麼喜歡,至少他們也不會批評。   皮契特也回憶林懷民鼓勵他創作,因為無論何時去西方國家,永遠都只是過客,應該回到自己的家鄉創造自己的作品。980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