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泰國農業小尖兵---by 1309 淑華

Hellen老師好, 我是這一期報名了周日字母一(4:00~6:40)的學生楊淑華,除了字母課之外,我也聽了上週睌上接下來的半節會話初級一,以及這一週日上午開課的會話初級二,會話的部分都尚未繳費。本來想說要用課堂後的時間跟老師聊一下我的狀況,不過週日滿滿的課程看起來已經讓老師很忙碌。所以就先用mail跟老師說明。
我在泰國生活的時間是2009.9~2010.9,是申請了台灣浩然基金會的國際工作伙伴計畫,前往位在Suphanburi的Khao Kwan Foundation(台灣譯為米之神基金會)工作學習(其實前一年有前往泰國拜訪過這個組織,也是第一次到泰國)。確定通過可以前往是在七月底,必須在九月底前完成出國的各項手續。因為想在出國前學些泰語,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也因次第一次認識了目的達。不過因為我當時人在南部(我是台南人,工作後都在屏東高雄的農村,在2012年以前我都生活在北回歸線以南,哈~),加上後來發生莫拉克風災投入一些救災重建的工作,所以後來只帶著三句泰語(你好、謝謝、好吃)就去了泰國:P,所以也很羨慕國合會這樣的單位會安排完整的訓練課程。
在泰國的一年主要生活在農村、從事農地裡的工作,所以對於曼谷等等旅遊勝地其實也不太熟悉。但是由於生活的地方,會使用英語的人不多,加上自己的英文其實也挺爛的,所以就在生活中慢慢的學習一些日常用的泰語,不過使用上都有些英泰交雜。當時也有試著練字母,但是覺得好難,看書也看不出什麼門道,加上生活需要的對話跟聽力明顯比較急迫,所以後來也都把心力放在學聽說了。
回台灣也將近三年了,泰國的朋友和組織主要的互動都是在FB上,以前需要的是對話,現在更需要的好像是文字的閱讀才能持續的了解關注,雖然我提出疑問大家還是會用英文來回我,但是自己也希望能夠繼續延續在泰國方面的學習,以及和農業組織上的互動。 我自己過去都是在NGO工作,從事和農業及環境議題相關的工作,然後也有嘗試友善耕作,今年則是我第一年全職投入農業,主要是水稻的種植,因為和朋友一起合作的關係,所以也搬到了北部,目前住在新竹,田則是在桃園大溪。於是,想繼續延續泰語文的學習加上人也到了北部,而資料ㄧ查,剛好也看到目的達的字母課程要開班,就很開心的報名了。
因為貪小便宜的心態,想說既然要上台北一趟,或許應該多做一點事或學習。聽了Hellen老師的課,也真的非常喜歡,尤其昨天泰國佛教文化的部份,很多似懂非懂的部分都更清晰了。我在泰國的室友也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有連假的時候常常都是去佛寺待個幾天,有一次也隨著前往,體驗了幾天清晨四點起床開始誦經打坐、過午不食、吃托缽食物的經驗,甚至有一天早上寺方還讓我跟我朋友參與了和師父們出去托缽的工作,我們主要是負責接應那些食物,穿著白衣服光著腳在街道、市場裡穿梭的體驗至今都還深深印在腦海中。 因為喜歡上課的方式與內容,其實很想也繼續上初級2的課程,但是很慚愧的已經在社會工作一段時間還是要說自己經濟上有些困難。我目前在稻田管理的部份每個月收入有限,生活費的一部份尚在靠這個計畫中共同的夥伴的支援,加上啃食之前工作存下其實也沒多少的錢。當然,我們也還在想用什麼樣的模式繼續走接下來想像的農業路,我們是以未來成為一個農家在走,但是也是一條漫漫長路,以及需要不斷的做各種調整。明年我們會搬家到宜蘭,也在宜蘭種田。
寫這樣一封信的目的,是想詢問老師對於是否有可能對於學費的部份給予一些優惠或是部份用交換的模式。只是詢問,不一定要如此處理啦,我也有想過可以用拉長學習時間的方式處理。 另外,雖然我接觸泰國的主題看起來相對邊緣(應該沒有多少人會覺得要去泰國看農業吧XD),但是其實KKF的創辦人Daycha先生這兩年來算是挺頻繁的受邀來台灣,在台灣的有機或是友善農業的從事者裡也算開始有些名氣。 http://haoranngo.blogspot.tw/search/label/%E6%B3%B0%E5%9C%8B-KKF 這是那一年在泰國做的報告,那一年除了我還有另一個中國前往的學習者 http://landdykecsa.blogspot.tw/ 這是我和夥伴一起投入農業的計畫跟紀錄的部落格 謝謝看完這樣長長的一封信,哈 淑華/Hong(是泰國朋友給的小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