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爽----by Leo

Leo 的泰語發音, 常讓我搖頭嘆息
可是上了七堂課, 去了趟泰國回來
卻興奮地跟我講他的奇遇講個不停,
我請他乾脆好好寫下來
跟大家分享........結果一寫就是七篇


抱歉ㄋㄟ, 他用的是中式拼法
所以, 看起來還真不像咱們目的達的同學........
今天VIP 說還以為是來鬧場的
我才驚覺到, 喔, 一定是這個緣由啦~~~
得說明一下, 以免誤會
====================================


迷上泰國已經3年了
但是一直找不到學泰文的地方
到"好驚人"書局 --- 何嘉仁書局的找一套
輕輕鬆鬆學泰語, 聽了差點烏茲死
只能用: "烏烏茲茲學泰語" 來形容

哎呀~ 反正要說怎麼來學泰語的故事
你們一定比我更精彩, 在這先省略.....

下面就是這次來目的達跟 Helen 老師學了
7 堂課後去泰國的" 好爽記實"~~

25 則留言:

  1. 1. 吃很重要

    記得剛上泰語課沒幾堂,
    老師說: 下次我們要學點菜
    我們都很狐疑~
    怎麼不多教我們其它字, 例如情緒表達, 動作表現
    怎麼會教 "吃" 呢?


    老師說: ㄟㄟㄟ 吃很重要ㄟ
    一天這個動作要做3次, 而且非做不可
    是阿, 這讓我想到第一次去泰國, 吃蛋奶素的我
    因為語言不通, 就吃煎蛋配飯 吃了7天
    回到台灣光聽到 "蛋", 就快吐了~


    第二次去泰國, 我跑去廚房比手畫腳一通
    不知是泰國人天兵, 還是我表達有問題
    結果餐餐吃黃瓜配飯一個星期, 而且還是生黃瓜


    你不要以為和我同行肉食的朋友多開心
    因為只要到麵店, 他們就吃陽春麵, 到小吃店就吃雞肉飯
    餐餐吃一樣的東西, 那種感覺真的很像吃飼料


    結果這次去泰國, 除了其它表達 ㄥㄥㄚㄚ勉勉強強之外,
    一到了點菜時間, 我可以問他們有素食嗎?
    如果有, 我開始點: 靠寶, 南寶---白飯 白開水
    綜合炒菜--- 不加蒜頭, 不加蔥
    空心菜--- 不要這麼大一根. 請切小一點
    炸豆腐--- 還要加南盡(沾醬)


    我們的泰國司機,看我這麼神勇, 後來用很爆笑的口氣問我
    ㄟㄟㄟ 你是在台灣學泰文, 還是學作泰國菜ㄚ


    老師說的沒錯, 吃真的很重要~


    我想到有一次印度朝聖, 我看到有人英文很好的
    溝通表達沒問題, 一去了沒英文菜單的餐廳
    一樣一一ㄚㄚ, 不知道要吃什麼


    我是因為吃素, 常有切身之痛
    這次終於可以開始用自己的想法去表現食物


    真是太爽啦~ ~

    回覆刪除
  2. 2.帕拉恰尼 水晶晶


    泰國王后詩麗吉
    你不要看她現在圓滾滾活像顆魚丸
    王后陛下年輕的時候,美艷不可方物


    十幾年前國外的旅遊雜誌
    在介紹泰國這位歷史上最美的國母時
    形容她的美, 是美到令人喘不過氣來
    SHE CAN TAKE YOUR BREATH


    我每次去泰國要買她的照片, 跟店家說, 要買QUEEN的,
    他們就會拿出一大疊, 包括王后從年輕到現在的相片


    自從我發明這句' 米 帕拉恰尼 水晶晶 埋"
    ( 有 王后娘娘 美麗 嗎?)
    我整句想表的意思是:
    我要買王后年輕的照片, 不要老的照片, 有嗎?


    嘿嘿嘿, 他們也聽得懂ㄝ
    真的就只拿王后年輕的照片給我挑了~~

    回覆刪除
  3. 3.圖落待埋


    出國前先去最強的初級班震撼教育

    下課前學到最重要的一句話
    圖落待埋 (算便宜點嗎?) 真是太好用了


    其實泰國越來越進步, 那種漫天喊價的壞習慣真的有改
    現在曼谷的小販都會貼上價錢讓觀光客知道行情價


    雖然不會再亂喊價
    但是買東西 "去尾數" 這種國際禮儀, 怎麼可以被忽略勒~

    其實圖落待埋, 我到最後直接簡化


    像這次買一尊席婆神和烏嫫妃的像
    他說: 哈蕊告時 (5百90元)
    我馬上說: 哈蕊待埋 (5百可以嗎?)


    不等他說完, 我還馬上說: 待待待(可以啦~)
    錢一丟, 東西拿了就跑


    嘿, 回頭一看, 他也沒追上來
    只是拿者錢一臉錯愕~

    真是太爽啦~

    回覆刪除
  4. 4. 快樂去抓龍


    去泰國不去按摩真是太可惜了
    因為信奉佛教, 所以我只去 "純按摩"


    語言這玩意真的很好玩, 一旦抓到那種FEELING
    有些字就算沒聽過, 也大概知道在說什麼


    像這次去泰國按摩
    我都先說 餒罵罵, 那罵罵 (很累ㄚ, 大力一點)
    師傅都會問: 緊埋? (痛嗎?)


    以前這個被按時, 這句 "緊埋" 聽了不知多少次都不知他在說什麼
    這次去才一聽 "緊埋", 即使我都沒學過 "痛" 這個字
    嘎嘎嘎, 竟然也可以在沒學過, 就可以聽懂


    這種感覺真是覺得~ ~ 這7 堂課沒白費

    回覆刪除
  5. 5. 鬼上身囉~ ~


    這次去拜訪一位賢聖僧, 他在開示時, 我很認真的聽
    一個字, 一個字, 用力的聽
    好險家在, 師父年紀大, 說話很慢
    結果瞬間發生了很神奇的事~ ~


    不知是阿羅漢的加持, 還是我鬼上身
    我忽然整個是台灣人的感覺完全沒有, 覺得自己就是泰國人


    而且隆波說的話, 我都聽的懂


    注意ㄠ~
    不是他說的字, 而是他說的"話" 喲~


    我當時真的是以自己是個泰國人的感覺在聽他說話, 我還推推我朋友說:
    " 靠么! 我該不會是鬼上身吧? 我竟然聽的懂他在說什麼!!"


    我朋友說: "我聽你勒和迷---我聽你在夢遊, 怎麼可能?"


    結果出了廟, 我問隨行的泰國司機, 剛剛師父說什麼, 不敢說百分百啦,
    但是真的有百分之70 就跟我當時聽的是一樣的


    真不知是聖僧ㄚ羅漢的加持,
    還是我們ㄚ讚 HELEN 太厲害,


    學生上7 堂課, 竟然可以聽懂泰文佛法開示~ ~

    回覆刪除
  6. 6. HOM NAN YU TI NAI --- 廁所在哪裡?


    曼谷的寺廟還好
    出了曼谷, 因為教育程度不佳
    你跟寺廟義工問TOILET? 他一付:" 你勒共啥?"


    再簡單一點問:W.C? 這夠簡單吧?
    不知是W.C只有台灣在用還是怎樣,
    他老兄還是一付: "你金罵 是按怎?"


    找個廁所這麼難嗎??

    難喲!!


    泰國的廟腹地廣大, 地上建築物也長的一模一樣
    廟裡除了大雄寶殿目標明顯, 你要找廁所對窮八八的泰國人而言,
    誰幫你蓋間 "醒目" 的廁所ㄚ?


    之前去泰國, 要問廁所在哪?
    覺得一個大男人兩手握在前面, 擺個尿尿的樣子
    還真是有夠難看說, 何況有時還問到歐巴桑~
    之前我每次問廁所在哪, 都會蹲在地上彈兩下


    泰國人要是還看不懂, 我還得手上拿衛生紙揮個兩下他們看, 他們才知道我要問廁所


    這次去, 不管去廟, 去SHOPPING, 去百貨公司, 去按摩, 去吃飯, 在飛機場
    不管去哪, 要上廁所, 再也不用擺出-不雅的POSE-


    ㄟㄟㄟ 不要笑ㄡ~
    泰國新啟用的機場就大到嚇死你,
    我就看到老外要找廁所找不到, 也找不到其它機場工作人員, 問清潔工"WHERE IS TOILET?"
    清潔工一付: "你勒共啥?"

    HOM NAN YU TI NAI---廁所在哪裡?
    一句搞定~

    真是學到用時方恨少ㄚ~ ~ ~ 

    回覆刪除
  7. 7. 賣水賣凹


    呵呵呵~ 這也是我發明的一項買東西名句
    這句話啥意思勒 ----不漂亮的我不要---


    這句話很重要ㄚ, 買東西的時候
    同樣的商品, 我們當然要漂亮一點的啦~


    比方說, 同樣的神像, 有的臉上就多一點污垢
    當然就說 "賣水賣凹" 啦~


    像他們王后的照片, 現在老了肥了, 買回家貼門口當春聯ㄚ
    所以買王后的相片, 當然要買年輕時的


    年輕怎麼說? 不會說就簡化成
    帕拉恰尼 水晶晶 蓬凹, 就是 " 我要王后漂亮的相片"


    像買佛像也是, 同樣的佛像
    有的起角, 有的臉上的漆多一點, 像多一顆痣
    當然,水晶晶 蓬奧, 賣水賣凹啦~


    買水果, 有的看起來就不新鮮
    賣搜賣凹 (不新鮮不要)


    多好用ㄚ~

    回覆刪除
  8. 之前去泰國, 要問廁所在哪?
    覺得一個大男人兩手握在前面, 擺個尿尿的樣子
    還真是有夠難看說, 何況有時還問到歐巴桑~
    之前我每次問廁所在哪, 都會蹲在地上彈兩下


    泰國人要是還看不懂, 我還得手上拿衛生紙揮個兩下他們看, 他們才知道我要問廁所
    -----------------------------------------------
    回覆上面Leo的形容
    哈哈哈哈哈 還彈兩下勒!! 媽啊 笑死我了 >

    回覆刪除
  9. 真是笑到肚子痛!!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hello mama

    呵呵呵 ~~
    老師說還有人以為我來鬧場
    其實寫網路文章
    我超愛加台語 因為台語有時表達更能讓人身臨其境

    7 篇算什麼
    實在最近太忙

    我又想到另一篇文章

    就是 HELLO 罵 罵

    如果泰國人這樣叫妳是啥意思
    就是 "來 來"
    嘿嘿 我竟然聽懂ㄟ

    這次去另一間廟
    供養完要上車了
    突然廟裡的龍波叫已經走到門口的我們"HELLO 罵 罵"


    他也沒跟我們比個 "來" 招手的手勢喔
    同行的人你看我我看你
    結果我真的一下就反應過來
    就向龍波走過去


    我朋友說: 哎喲~ 安ㄋㄟ 你也聽有
    龍波叫我們幹嘛? 送紀念品啊~
    --------------------------------------------------

    阿贊HELEN說的沒錯
    有時語言是種反應
    像那時如果龍波叫我們 "罵 罵"
    沒聽懂, 真的就走出廟門
    那多可惜ㄚ
    ----------------------------------------

    回覆刪除
  11. * 真的也滿可惜

    阿贊HELEN 問我之前怎麼不PO文章?

    我說老師ㄚ, 我想等上兩期之後再PO
    表示我上泰文不是一時興起

    最近上部落格看了一些文章
    看到許多之前的學長姐寫的文章真的很感嘆

    其實第一堂上課試聽完時
    HELEN 就阿沙力的告訴我
    哎呀, 都是這樣啦~~
    一開始都是興致勃勃
    等兩期之後. 人數就少一半

    LEO 伱打算上多久?
    我打算上多久? 當然是繼續上ㄚ


    最近把之前在好驚人書局買的
    烏烏茲茲學泰語拿出來再看一遍

    開始慢慢發現我已經能看懂裡面的句型

    哪些是主詞, 動詞 , 形容詞, 單字
    都已經可以看出句型結構
    跟當初興沖沖買錄音帶回家
    結果聽一個當場傻眼真的差很多


    第一次聽真是鴨聽雷, 痛苦到不行
    對泰語的喜愛一下就冷了一半
    現在至少打擊不會這麼大


    慢慢的, 從只能聽懂GING 靠-吃飯
    到慢慢聽出句型
    我想學語文才兩個月
    而且是一個完全陌生的語言


    這應該是堅持下來的大家對自己都有所欣慰吧

    回覆刪除
  12. *賽" 阿來

    這次去泰國 , 看到美味可口的麵包
    終於可以盡情的問清楚


    接 米埋? (素的 有嗎?)
    賽 阿來? (什麼餡?)
    賽共? 賽改? 賽模? (蝦餡? 雞餡? 豬餡?)


    不然漂漂亮亮, 香噴噴的麵包
    一打開, 媽喲, 培根 , 火腿 , 還有鮪魚


    這次去泰國的超級市場, 要買供養出家人的日用品

    我拿一個 "疑似素食" 的罐頭問一位小姐
    接 米埋? (素的 有嗎?)
    朋 凹 BUY WAT .什 齋 湯奔. (我要拿去廟裏作功德)
    安尼 骰 阿來? (這個, 這裡面是什麼?)

    她聽到我這種" 3 歲" 泰文程度的泰語也好高興
    她說: 蔡蔡蔡, 安尼齋, 坤馬假乃?
    ( 是是是, 這是素食, 你從哪來?)


    我回說: 馬假呆灣
    她一聽更興奮, 大概又看台灣來的, 又這麼喜歡泰國出家人
    瓜瓜瓜 說一串


    其實用力聽, 想辦法抓關鍵字, 勉强聽懂
    但為了怕繼續下去程度會漏餡


    再用力的回答她:
    朋 TI呆灣 連PASA泰8WAN (我在台灣泰文只學8天)

    朋曝PASA泰尼蕊 方PASA泰尼蕊 (我說一點泰語 聽懂一點泰語)

    屁杓曝PASA泰, 朋方尼蕊 (阿姐妳的泰文 我只能聽一點)

    賣 ROO賣 ROO (其他的不知道啦~)

    回覆刪除
  13. 吃 真的太重要啦

    自從吃過一星期炒蛋飯和黃瓜拌飯之後
    每次去泰國我都自帶麵筋, 省得麻煩
    於是, 繼炒蛋飯, 黃瓜飯之後, 我開始吃麵筋飯


    從helen說 ㄟㄟㄟ吃很重要, 我就深感認同
    很多人語言說的瓜瓜叫, 一遇到吃飯就全部傻眼
    這是真的喲
    不然光是 煎 煮 炒 炸 的英文怎麼說
    你隨便問 , 說的出來四個完整我輸你
    ----------------------------------------------------------------

    老師上星期說泰國人還是知道素食是要吃什麼
    老實說我實在打個大問號, 就我自己經驗
    他們對於 "街" 所謂的 "齋"
    ~~ 好像只要沒"肉"就可以了


    所以我遇過送上來的 "素食" 有牛肉湯麵---反正沒有牛肉
    在泰國人的觀念就是"街" (素食)

    雞油湯麵
    把雞肉撿掉, 就是素麵, 還放上一把蔥


    炒空心菜--------結果加了魚露
    炒綜合蔬菜-----結果放了蒜頭
    鐵板豆腐--------好心幫你加蝦醬提味
    我實在懷疑是不是日本人開的, 因為海鮮在日本是素食


    好不容易點了熱開水加麵, 結果湯上加了滿滿豆芽及韭菜
    再不然就是點了素食 pizza, 結果裡面放洋蔥
    所以你說麵筋飯, 黃瓜飯, 炒蛋飯, 算什麼


    可是這次我去泰國
    我發現除了鄉下地方的麵攤之外
    如果是有鍋子 可以熱炒的地方
    我就可以以自己的 "自由意志" 開始點菜


    像最典型的炒空心菜, 他們很喜歡加蝦醬或是魚露
    即使素炒也一樣, 因為看不到-一塊 "肉"
    這對天真的泰國人就以為這是素食

    蝦醬是回國後才學到的----"嘎比"
    那沒學到怎麼說?
    就是賣撒共(別加蝦)
    賣撒南巴---(別加魚露)
    他們連鐵板豆腐也超愛加這兩樣玩意兒
    這種味道對吃素的人而言, 簡直臭氣勳天


    像要-南近 (沾醬), 我也可以開始跟他們說
    賣撒葛天, 賣撒鴻, 凹接( 不要蒜, 不要蔥, 要素的)


    ㄟ 你不要以為這樣說
    他們接南近(素沾醬) 就調不出來喔
    他們接南近(素沾醬) 用醬油 , 花生粉, 糖水, 香菜
    配甜甜的豆腐透可好吃勒

    吃披薩 賣撒鴻( 不加洋蔥) 他們也就不加洋蔥
    買水果明明就甜的半死, 還幫你撒糖
    以前是買之前先點者糖說 no no no

    現在可以在他要放糖之前說賣撒玩 (不加甜)
    我朋友說: ㄟ 你怎麼吃的時候, 好像才醒過來


    他說是這麼說, 可是至少他現在去
    再也不用在鄉下麵攤前說 rice, water
    有些鄉下人真的聽不懂
    靠保 難保 (白飯, 白水)
    多簡單就解決ㄚ

    回覆刪除
  14. 龍波 yu ti 乃

    會 鴻腩 yu ti 乃? (廁所在哪?) 算什麼
    龍波 yu ti 乃? (師父在哪裡?)
    因為這句話, 才讓我們免於撲空


    這次去的行程剛好卡到泰國皇帝蒲美蓬陛下的生日
    所有泰國高僧都不在廟裡, 去曼谷為皇帝陛下祈福, 讓施主撲空


    我這次去阿育塔雅的一間廟時, 剛好龍波outside
    所以我們一行人,
    在廟裡參訪參訪待不多久就想離開

    臨走前 我忽然福至心靈, 隨手抓個廟裡義工問
    龍波 yu ti 乃?
    嘿 , 結果剛好龍波回來

    注意喲 ~~ 我們這位龍波是我們第一次參訪
    長啥模樣沒人知道
    他忽然回來, 也沒人告訴他有 "坤台灣" (台灣人) 要見他
    所以我們要離開, 也沒人知道我們要走
    我們就差點跟高僧這樣擦肩而過

    就因為 "龍波 yu ti 乃" 這句話
    讓我們少一次撲空, 至少再一次親近一位高僧大德


    我朋友後來上車
    他說: ㄟ 我看到下一間廟, 如果龍波再outside


    你再問一次裡面的人
    龍波 yu ti 乃? (龍波在哪裡?)
    說不定師父沒出門, 只是長啥模樣我們不知道勒

    回覆刪除
  15. 奇怪~
    為啥我去曼谷找東西吃
    MENU 上就有附照片
    有些餐館還有擺實品放在櫥窗上
    所以下意識就直接用手比了

    回覆刪除
  16. 回應當

    呵呵呵

    你說附照片
    你說的是"曼谷"喔
    在曼谷我去的還有附上 "蠟像" 的勒

    像你說的這樣更簡單
    就安尼 安尼, 這樣比就好了


    但像說PIZZA
    你光從照片, 或是蠟像上就可以看到 "洋蔥條"
    那我實在太佩服你啦


    你說的附上照片
    因為我們幾乎都是出曼谷找師父
    出了曼谷幾乎都是鄉下
    而且我們一出曼谷
    通常吃飯就是找家鐵皮屋的 "飯店", 就開始吃起來


    你說附上相片, 讓你這樣 安尼 安尼的點, 實在不可能
    何況素食這玩意兒, 除了台灣有 "附設"之外
    一般泰國小店, 你說素麵
    勉強送來雞肉湯麵, 你就要偷笑囉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你--灰常歷害
    才上幾堂課就.....
    真是---- 景罵罵

    回覆刪除
  18. Leo你真是太強了,對於你的台式泰語都能如此橫行泰國, 那我也就可以放心的去泰國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19. * 不好意思獻醜了

    其實我的泰文程度
    你想想看只上八堂能怎樣 "僅罵罵" 呢
    我只是用3歲泰語程度
    然後抱者豁出去的心情


    一到廟裡就大講特講
    聽不聽得懂是其次
    最重要的是我想要表達的一定要表達


    其實我都還在想
    HELEN 看到我在泰國用的句子, 可能會切腹自殺


    可是你知道嗎? 用單字表達, 跟用句子表達, 真的差很多
    我再舉個例: 今天如果你在廟裡, 一個老外迎面向你走來
    只跟你說個 "TOILET " , 你真的能體會他要找廁所嗎?


    就像 "鬨南" 早就知道是廁所, 但你去廟裡
    尤其是第一次去的地方, 你隨便抓個人問"鬨南"
    沒有加上YU TI NAI, 他們還是滿臉問號
    搞不好他還以為你叫他-廁所-勒


    我第一次去泰國供養, 帶著我爹娘的照片
    每逢供養, 我就指者我爹娘的照片, 說 "破 妹" (爹 娘)
    但我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 我父母供養的
    但你光說 "破 妹", 龍波還以為我叫他媽勒


    後來學到 "湯奔" (Tam Boon 供養)
    我對龍波說: 破彭 妹彭 湯奔 ( 我爸 我媽 供養)
    第一次見面沒有交情的龍波, 還是不知我在幹麻
    總是阿賴阿賴的問 ( 你勒共啥)


    但我這次去, 我用著 3 歲泰語幼兒程度
    跟龍波說:
    破彭 妹彭 凹彭 罵哇 湯奔
    (我爸 我媽 要我 來廟 供養)


    ㄟ 龍波真的聽的懂ㄟ
    雖然可能 HELEN 看到我的造句
    又要烏茲到吞麥克風自殺


    但你知道嗎?
    龍波聽到這樣真的很高興, 瓜瓜瓜說一堆
    反正聽不懂, 但我要表達的能夠表達就好


    就像殺價這種國際禮節, 路邊小販開價
    后蕊告時 (6百九十) 他是有標價的 不是漫天開價那種
    跟他說 "俗安冷盤歹埋" (2個1000可以嗎?)


    即使不可以
    傘安冷盤哈蕊歹埋 (3個1500可以嗎?)

    結果一番





    屁杓 屁猜 大哥 大姐 的叫
    又說他們是 水晶晶 坤低低 (長的好看 人好好)
    朋湊 THAI 罵罵 (我很喜歡泰國啦 )
    即使是3歲的程度造句, 他們也能感受到我們的善意


    殺價這種國際禮儀是世界通用, 但殺價又誇誇人家
    他們爽, 我也"低哉" (開心)
    雖然HELEN 知道可能又要臉上3 條線~~

    回覆刪除
  20. 我的臉上早就十幾條線啦~~

    不知情的人
    還以為原來這就是目的達教出來的"高徒"啊~~

    Leo, 到泰國去, 請千萬不要跟他們說你的泰語是跟我學的啊~~

    拜託你了~~

    回覆刪除
  21. 呵呵 咱們目的達 紅到馬來西亞去了拉
    昨天一個在馬來西亞的人 居然問我 知不知道"目的達"
    我都嚇傻了

    Leo再繼續授課下去
    我看a-jan可以收攤囉
    呵呵:)

    回覆刪除
  22. 其實語言本來就是一種溝通的工具而已

    只要對方能聽的懂 就夠啦~~

    就不要看的太嚴肅了咩 呵呵~~:)


    馬來西亞的人都知道目的達了ㄛ~~

    那可真是聲名遠播ㄚ~~

    不過等到有人每週從馬來西亞趕來台灣上課時

    我才會真的嚇傻 呵呵~~:P

    回覆刪除
  23. 那天Leo 來問我
    龍波一直跟他講 "罵 罵"
    (可能因為是"龍波"說的,所以Leo 記得特別清楚)

    我才猛然想起來, 應該是東北音啦~
    東北音比較重, 所以本來是平音的ma ma
    東北話就變成 maˋ maˋ了

    東北話~~
    哎喲, 連我都好想學, 覺得聽起來特別親切說~~

    回覆刪除
  24. Leo 老大,你真的是把目的達這個招牌發揮的淋漓盡致哩!我雖然只上過黑冷老師ㄧ堂課(當然相當期待上第二堂囉!)但當他說,學語言就是要大大聲的說出來,你有聽過外國人剛學中文就發音很標準嗎?這也讓我想到那些外國藝人來台灣上綜藝節目時那種好笑的中文,慢慢的就會發現雖然他們大大方方的說出來可以讓我們感覺得他們努想表達自己的那種誠意!我想,來到目的達,黑冷老師就是要教我們這種對學習語言及異國文化的"誠意"吧!所以對於Leo 老大可以sa bai sa bai的在泰國說泰文!真的是羨慕不已!我想我要更努力跟Leo 老大的精神學習哩!(黑冷老師可能會吐血吧!!)是學習勇敢開口大聲說泰文的精神啦!!Leo 老大那種kuso的創意,不是學就會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