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坐輪椅回家的泰勞------by 國智

國智是目的達同學中, 學泰文最古怪的例子之一
他是桃勤的地面工作人員, 因為同事有不少泰國人
而學泰文, 學泰文也挺久了, 卻還是沒去過泰國~~
======================================


前幾天CI693班機, 有一個泰勞坐輪椅,
領班呼喚我"泰勞"---帶你兄弟去搭飛機 = ="
泰勞會坐輪椅嗎 ? 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
走到6 檯去, 在我眼前是一個半身不遂的泰勞,
他才第一次來台灣, 才第2個月, 年齡23,
因為工作不小心, 從2 樓掉下來..........


看到這種情形我整天的心情跌到谷底,
為什麼他的公司給他做這麼危險的工作?
他跟本不懂中文,
可惡的仲介還嘻皮笑臉的對我說:
又 一個泰勞為台灣犧牲了~~ 什麼叫又一個? 我白了他一眼,
對他說ㄎㄨㄣ ㄍㄚˇㄇㄚˊㄇㄣˊㄍㄢ (You are the same as a dog!!)
說完我轉頭就走,


遙遠的登機門在d1,
讓我有很多時間跟他閒扯, 他問我怎麼會泰文?
我跟他說我學了7年, 聽說讀寫都會一點,
之前也有跟泰勞工作過, 所以我知道他們的疾苦,
而仲介是多麼的可惡,


或許我跟泰勞是站在同一陣線,
如果同學們有機會跟泰勞閒聊, 不妨多聽聽他們的心聲以及困難在那裡
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 外國來的朋友不是那麼難相處
換個角度想, 如果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工作不是他們而是我們
想像一下心理作何感想呢?

11 則留言:

  1. 唉~
    國智,你這樣不就罵到小狗了嗎,
    小狗比仲介可愛多了啦。

    回覆刪除
  2. 看完之後心情有難過到
    我一直很想介紹我朋友來台灣工作
    可是每次看到大家對他們的異樣眼光
    心裡就覺得不捨
    而且還要被仲介剝削
    他們也可以選擇在自己的國家自在的生活
    雖然錢很少
    難道他們沒有想過
    華人去歐美國家工作的時候是怎樣的被瞧不起嗎
    也不過就是想賺錢啊
    何必踐踏人格

    回覆刪除
  3. 好可憐喔!

    才23歲就必須面臨坐輪椅的人生

    看了真令人心酸~~

    最近也剛好在思索一個問題-----

    為什麼總是有很多本國人老是會莫名的看不起“別人”

    我真的搞不懂那些人的心態

    是自我膨脹的厲害?

    還是自卑感造成的自大狂呢?

    難道在他們的心裡連一絲絲的愛心都沒有嗎?

    真是的 一大早開電腦就令人憤怒不已

    國智~

    我覺得你不應該罵他狗

    應該罵他--- 垃圾

    回覆刪除
  4. 沒什麼人有資格去輕視別人!!!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些台灣人是用這種的態度去對待外勞(不管是哪國家)
    有什麼人自己好好的家不待,要到別人家去給別人嫌棄啊!!
    還不是為了賺錢!!
    我覺得最慚愧的是人家就算被我們這樣對待,她們也不會因為一些排擠他們的台灣人而來討厭所有的台灣人...這讓我覺得少數台灣人的心態真的非常幼稚!!!
    (我也不會表達,反正看完了國智的文章真的很同情那位外勞,也很
    生氣那個仲介!!)

    回覆刪除
  5. 那他還沒賺到錢 就....這樣回去了 ?

    他後半生怎麼辦呀 ? 唉 ~~

    回覆刪除
  6. 這讓我想到Ajan Helen提到的公視劇本...
    那個自以為反應台灣各階層角落的人生劇展(包括外勞層面)
    竟然 也是要以暴力與莽撞的形象來消遣泰勞
    他們怎麼不順便寫寫外勞仲介的惡質嘴臉?
    或是本地人那些莫名其妙優越感的膚淺與可笑?
    外勞在烈日寒風底下幫台灣做好基礎建設 卻只拿你一點點的酬勞
    是不是我們反而該要感激這樣的人力 而不是輕蔑呢?

    人因無知而恐懼而防備而衝突 眼界短淺的人胸懷難免狹隘
    實在很難去計較什麼 但心疼那可憐的泰國小弟
    懷著志氣與家人的期盼前來 卻是如此夢碎而歸...

    回覆刪除
  7. 上次去泰國時,在桃園機場看到四個像是要返鄉探親的泰勞。
    深夜的班機乘客不多,候機室裡空位一大片,大家都各自霸佔著一方大位子。
    那四個泰勞還是怯生生的待在一起,肩並肩擠在一條長椅上,聊天說笑。
    畢竟不是自己家園,與同伴緊緊相依反而才是自在吧。

    上機後,他們原來就坐在我前面。我注意到正前方那位,
    是穿著全新的針織衫(衣料明顯沒有下過水的樣子)。
    為什麼會刻意穿著新衣搭飛機呢?
    我彷彿看到他為返鄉前準備的雀躍,和衣錦還鄉的小小驕傲。
    突然有種微妙的感動湧起。

    回覆刪除
  8. 想不到國智也是性情中人啊

    不過說實在的,這事件中最可惡的就是那個仲介,也不想想哪天他也有可能被派去泰國當台勞。

    回覆刪除
  9. 希望關心泰國的朋友們..希望您們都過的幸福快樂唷!!

    回覆刪除
  10. 國智不用生氣,不是不報是時間未到,當台灣如此繼續沉淪下去,
    也許角色會互換,改天他去泰國當台勞時,那就是現世報,何苦為
    此種人讓自已生氣又造口業呢? sa-bai dee sa-bai

    其實去年去了六次泰國,
    每一次去接觸泰國客戶從他們渴望學習新知識,新技術的態度上,
    我深信在不久的未來,台灣能再賣些什麼給他們,我想會愈來愈有限,
    誠如十年前被派到瀋陽.北京.杭州.西安般的感覺是一樣的,
    現在只剩頂尖的企業或產品才能存活下來,
    所以台灣若不再研發新東西,未來台灣是更走不出去的,
    來目的達學泰語
    其實也是想更精確的了解泰國客戶對其產業未來的期望與想法,

    同時更了解另一個明日之星的國家,

    回覆刪除
  11. Helen 老師及大家:

    你們好,第一次上這網站就受到超級大震撼...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喜歡泰國!! 我的媽ㄚ...真是太好了!!!
    我雖然還沒正式報名(已先電話騷擾海倫老師)但卻開始幻想美好的上課情形(一邊流口水).
    看到有這麼多的人和自己一樣這麼愛這個地方,覺得好激動...原來不是只有我一人單打獨鬥.
    謝謝大家給我力量,雖然我們還不認識.

    回覆刪除